嗡嘛呢叭彌吽

 


藏傳佛教,寧瑪巴噶陀傳承札嘎寺源流

藏傳佛教,寧瑪巴噶陀傳承札嘎寺源流
札嘎寺源起於噶陀巴歇喇欣給建立噶陀寺時,其弟子多傑嘉稱等十三位門僧,爾後傳至這十三位們僧中的以歇嘉稱上師,復嫡傳南開嘉措,再傳大弟子-國莫(家名)親寧蔣臣,某個夜晚睡覺時,夢見一位護法告訴他,在哪個地方有一塊石頭,石頭上有一個札()字,你要在哪個地方建寺廟;仁波切隔日早起修護法在倒護法杯時,護法瑪哈嘎喇變成一隻烏鴉叼走了護法盤,仁波切心喜,覺得是好兆頭!便跟隨至停放處,看見護法盤正放在石頭上,仁波切拿起護法盤卻發現石頭上有一個天然形成的札()字,仁波切看見石頭上的字與夢裡所顯現相同,心裡非常高興! 於是在一三六六年開始建造寺廟,寺廟建造好,首先由親寧蔣臣仁波切第一次開場後,由大成就者阿珠拉瓦多登給寺廟取名-札嘎松雅(台) 日滇能寺(簡稱札嘎寺),並做第二次開場且多次加持,又預言,以後此地將會有很多大成就者。寺的前方有五座山分別居住了五位空行母;札嘎寺面對東南方的雪山住了札嘎寺的大護法神-巴汞嘎,而寺的本山則是大鵬金翅鳥所守護,其萬象莊嚴,天地為之動容。 札嘎寺的地理位置是座落於四川省西藏自治區交界處的白玉縣麻絨鄉的山上,距離四川省成都約有一千多公里,海拔四千多公尺高並由層層山峰環繞且面向東方日出,山下有豌蜒川流不息的溪流,寺裡有關的建築物以主殿堂為主依序由山的兩邊向上方而興建。
這座已有 640 年的古老佛寺,亦曾是 蓮花生大士 親示的聖地之一,也是寧瑪派傳承祖師之一 龍薩菩薩 住世時的長期修行地。
在此之前該寺經歷大陸文革的關係,多處建築物已有破損,也因外界少聞該寺資訊及狀況,目前亦無能力完整修建,稍獲勘慰的是近兩年前得到善心人士捐贈小型發電機,寺中照明稍獲解決;寺中主要的經濟來源是接受該地區人民的供養,在西元 2003 年 7 月時才獲得由台灣及香港弟子所供養的佛像、佛寺建築鑲嵌用品及寺中所需僧服,據該寺轉世活佛 索南絨波 仁波切所言這是札嘎寺距建寺起 640 多年來第一次正式接受外界佛弟子的捐贈供養,在此之前皆以自立自足,為眾修法的方式來清淨苦修。該寺目前有出家眾計 140 餘位,其中轉世活佛一共有 5 位,雖在物質極度缺乏的情況,但寺裡每一位出家眾無不秉持佛法精神清靜苦修、利他修行及修法迴向給一切眾生,來做為供養佛陀及利益眾生的最高依歸。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