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第四世轉世活佛索南絨波 仁波切轉世略傳

第四世轉世活佛索南絨波 仁波切轉世略傳
索南絨波 仁波切是四川省與西藏自治區交界的德格白玉縣麻絨鄉,聖地札嘎松雅(台)喇滇能寺,寺院中的一位四世轉世活佛(祖古)。
以前龍薩菩薩在白岩山洞裡,修持金剛密法做閉關時,空行母預言:「未來你的法的傳承,將有兩位名為巴鄧的成就者護持。你的法脈會廣為傳佈。」第一位是札嘎索南巴鄧,第二位是葛洛巴鄧。
仁波切的第一世為札嘎寺的第10代傳承祖師索南南迦 仁波切【伏藏大師秋吉寧巴預言:「索南南迦的前世是在印度聖地80位成就者中的8大持明子中的一位叫吽嘎啦,吽嘎啦的轉世是西藏雪山聖地的蓮花生大士的25位重要弟子裡13位伏藏師中大成就者尤札尼波,再轉世是西康多南多傑蔣澤,多南多傑蔣澤的轉世為索南南迦 仁波切」】,仁波切的第二世為第13代傳承祖師仁真索南巴鄧 仁波切,第三世為第15代傳承祖師索南蔣揚 仁波切。索南蔣揚 仁波切的轉世為索南絨波仁波切。
第一世的索南南迦 仁波切
仁波切的第一世名索南南迦仁波切,是尤札尼波-蓮師二十五位弟子裡十三位伏藏師中的一位轉世。於一七四一年在克雄商地方出生,父親安蹦,母親莫地瑪,七十三歲時圓寂。
第二世的索南巴鄧 仁波切
第一世的索南南迦仁波切圓寂一年後,其轉世第二世的索南巴鄧 仁波切,於一八一五年在烈冏瑪出生,父親索南蔣臣,母親措莫;出生時天空呈像瑞象,香花飄降,大地攏罩著香氣,八十五歲成就圓寂。
第三世的索南蔣揚 仁波切
第二世的索南巴鄧 仁波切圓寂四年後,其轉世第三世的索南蔣揚 仁波切,於一九零四年生於雷同地方,父親謝拉,母親札西卓瑪,出生時祥瑞百出,於四個月時開口(腹語)哭道:「我是札嘎索南巴鄧轉世,我不是住在這裡,我要回去。」當五、六歲時跟母親說,以後我們兩個會有苦難發生;於是仁波切在文革時期被抓(當時抓了一百多人)後,父親在文革鬥爭中死亡,母親活活餓死。
五十五歲那年,有人密報目睹仁波切身上發光,中共即以其進行邪法之罪名加以毒打後,仁波切就這樣圓寂了。後來連屍骨皆不見!
在 仁波切圓寂前,已有人看見天空出現白色光,而白色光上則有五色光籠罩。
此世第四世的索南絨波 仁波切
第三世的索南蔣揚 仁波切圓寂十一年後,其轉世的第四世 慈悲的索南絨波 仁波切,生於一九七一年大陸四川省白玉縣麻絨鄉當果家,在一片祥雲瑞兆下,伴著悲願轉世誕生,父親名切仁多傑,母親是札西卓瑪(與前世母親同名);出生時除了幾隻犛牛,家徒四壁,仁波切常自娛:「生在牛房旁,牙兒牛鈴伴,乾糞當睡床,青草是衣裳。」三歲時正值文革期間,家中生活清苦、衣服終年只有一件羊皮衣,也無鞋子可穿,手上不准掛念珠,口中被禁止念佛。
索南絨波仁波切簡介
在西元一九七一年於中國大陸的四川省白玉縣麻絨鄉的一戶當果民宅中轉世誕生,俗家父親名為切仁多傑而母親為札西卓瑪,在其三歲時由寧瑪派(紅教)大圓滿上師雅(台)旺巴桑 仁波切的弟子晁木格•阿立 仁波切指示下所尋獲,在經過嚴格認證手續並經由晁木格•阿立 仁波切、勘千阿秋 仁波切與札嘎秋竹 仁波切等三位仁波切確認之下證明其係為第15代傳承祖師索南蔣揚 仁波切的轉世;也就是現在這一位第四世索南絨波 仁波切。
西元1977年仁波切7歲時在中共監督下,秘密完成簡單座床大典。
西元1980年10歲時 常噶寺吉美朗佳 仁波切至札嘎寺指導索南絨波仁波切修學佛法並傳授一個多月的龍薩與敦都兩位菩薩的岩傳及伏藏法灌頂。
西元1983年13歲時獨自徒步至噶陀西周諾布岭佛學院,由該院佛學博士阿旦及次成塔西處學習佛法。
西元1986年15歲時至白玉寺接受所有伏藏大師岩傳及伏藏法並由貝諾法王親授
灌頂法,為期三個多月。
西元1987年17歲時在噶陀-洛葛法王要求下至閉關勝地噶陀-尼庚桑旦切令進行為期三年三個月零三天的閉關修學,首先為在修行中必免一切障礙需持誦憤怒普巴金剛心咒一百二十多萬遍後便由佛學博士蔣揚大堪布指導學習共同加行、不共內加行及修行道次第,並完成五十萬遍的龍薩菩薩的五加行(皈依與發菩提心、大禮拜、金剛薩埵、獻曼達、上師相應法)並由蔣揚大堪布教授普賢上師言教集、龍薩與敦都兩位菩薩的前行授權儀式、舊議密乘經集寶志、佛說部(三藏四續經典總論)等法、及所有伏藏大師的經律論法門口傳灌頂,閉關時更在酷寒高山上的冰天雪地裡全身不著任何衣物只在腰間綁著一塊布作拙火氣、脈、明點的至高境界修練,從每天清晨五點到晚間十點不間斷的持續一個多月的苦行修練之下其身旁結冰土地上也因其禪坐之故皆長出花草。此外接受無數佛法的灌頂並修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破瓦法獲極大成就。閉關期間完成持誦忿怒蓮師心咒500萬遍、蓮花生大士心咒130萬遍、龍薩紅獅面空行母心咒150萬遍,與習得龍薩菩薩的大圓滿止、觀、清淨、無上等的禪坐及高級禪坐等,直到圓滿。終於修成通過閉關考試正式出關(西元1991年)。
仁波切出關後,立即回到噶陀寺接受五大活佛頒贈法帽及閉關證書,並舉辦盛大圓滿閉關儀式,回到札嘎寺由札嘎寺正式授予紅色法冠、佛像、佛經及佛塔等物。
西元1992年 21歲時至其根本上師堪干阿秋 仁波切旁,修學龍欽寧體大圓滿、龍薩菩薩大圓滿等次第法,以及寧體與龍薩直趨淨土的破瓦法;且一一通過根本上師的考試通過,並得上師的大圓滿秘密口傳。
西元1994年23歲時一人獨自徒步到西藏拉薩貢布噶瓦雪山聖地進行一年多苦行閉關實修。
西元1995年24歲時更發願至桑耶寺及藏區各聖地不斷大禮拜參訪朝聖持續一年多以了宿願。
西元1996年25歲在朝聖結束時仁波切深覺自己所學不足便至蓮花生大士親示聖地之一的尼泊爾羊來穴處,在夏加仁波切座下繼續修研佛法。在日後,仁波切弘法的足跡除了札嘎寺當地地區外更至藏地各區及印度、尼泊爾等處,同時經尼泊爾至印度白玉寺班諾仁波切處幾個月後至歇仁歌仁達賴喇嘛處接受近八天的時輪金剛灌頂;之後至菩提迦耶參加每年一度為期十天寧瑪派(紅教)大法會,並至佛教聖地【佛陀出生地(倫比尼)、成道(菩提迦耶)、弘法(鹿野苑)、涅盤(拘ㄕ那羅)】參訪朝聖。
西元1997年26歲回尼泊爾終絨仁波切(終絨寺)近四個月,之後到夏加仁波切處學習佛法。爾後行腳至由莫山上(曾為密勒日巴尊者閉關的山洞)進行為期半年的閉關;出關後將化緣扥缽所得不斷至佛陀聖地朝聖,達四次之多。
西元1999年底29歲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弘法,
西元2000年30歲隨順弘法因緣來到了台灣,仁波切一本初衷以修行人弘法利生不以名聞利養,為求佛陀教化精神繼續傳承佛法法脈並以慈悲為體、智慧為用的本質下運用各種善巧方便與耐心指導世界各地區的佛弟子,而不以在弘揚佛法時因眾生之故所產生種種障礙為苦,更因以此為修行增上緣; 仁波切秉持的信念就是:眾生有所需,己身隨所至,為其傳佛法,希其得解脫(證悟)。


法脈傳承
札嘎寺緣起(一):
佛陀住世時,一切的修證皆以發心為基本,依小乘、大乘、金剛乘三乘循序漸修,歷經三大阿僧祇劫累積兩種福德資糧、勤修五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超越十地最後證得金剛定。如此方能消除所有的宿業違障,了知自我朗澈寂然的如來自性,覺證之後普濟眾生而三轉法輪宣說諸法。
為了契機智慧昏闇的下士眾生而有初轉法輪的因緣,開講四聖諦解說苦集滅道的因緣生滅法。二轉法輪為了接引智慧平庸的中士眾生宣講無相法,演說諸法無自性的教義。三轉法輪特為智慧圓滿的上士眾生開演分別說,即是從前兩次傳法法義分釋其中有與無的分別。佛陀雖然證得金剛不壞之身,為顯揚最終的寂然狀
態,終究示現眾生生老病死的無常諦而進入涅槃。
札嘎寺緣起(二):
佛陀入滅後,迦葉尊者集結世尊遺留的言教三次,整理出小乘十八部中屬於有部的其中一部,阿比答嘎尊者及五百位大阿羅漢集結整理唯識宗。依佛陀預言授記而出者則有出自龍樹菩薩的中觀,及佛子行止進退依據的教言集。隨後中觀派阿舍黎佛護創立中觀應成派,另有月稱菩薩傳止觀法及一位阿舍黎則創立中觀自續派。無著大師在修行中親見彌勒菩薩向其解說大乘隱義觀想次第中之彌勒五經,其後人有世親及旃陀羅閣彌發揚中觀諸法的奧旨。另,薩拉哈及盧迪等八十四位大師則因親見黑嚕嘎本尊及金剛亥母,發揮內外密三續使之流傳廣佈。
阿難尊者在佛陀入滅前曾提出有關日後修行的問題,佛陀開示著:『於鄔間域西北隅,答那闊夏湖泊中,蓮花莖梗蓮台上,現圓滿身蓮花生。』西元八世紀時蓮師果然如佛陀預言般,現八歲童子身誕生於蓮花苞中。待稍年長,四處參訪印度境內八十位卓然有成的成就士,精進勇猛參學密法,當學成之際其成就儼然如日月般光耀圓滿。由於赤松德贊的延請,從而前往西藏建寺傳法,廣接朝中君王大臣循循善誘,其中二十五位因此得到虹光身的道果成就。
札嘎寺緣起(三):
啟建桑耶寺的時候,蓮師現大威德渡化前來障難的非人魔眾成為護法。寺廟興建完成,蓮師與國王赤松德贊延請諸佛菩薩所化現班智達眾(大譯師),自印度傳譯無數典籍到西藏設教傳法。從赤松德贊、松贊干布、惹巴間三位祖孫藏王開始,寧瑪派在藏地勝景繁華的綿延流芳。
蓮師曾經說過:『外依經部奉行,不致顛倒因果,內依密續行持,升起及圓滿次第則可以雙運證道,密依阿底瑜珈修證,即身證虹光殊勝善果。』
流傳在西藏的寧瑪派,是西藏佛教中最悠久的一派,不同的教法衍生不同的分支派別。「涅」傳承系統中,有師事扎那咕瑪上師座下,名列「貝」字法名的八位徒眾廣開教法,秉受師法後以「巴」字為傳人命名延續教法,往後枝繁葉茂的分出不同支派;其中一派有三十二位徒眾追隨,薪傳至桑傑以歇上師,其子嗣以歇旺秋等四位續傳衣缽,後傳圓滇嘉措等五人;另一派有三十三位向慕徒眾,傳到蘇波釋迦炯餒座下,二分為「遮默」系弟子四位、「遮垢」系弟子八位、及其餘八百八十位僧徒
札嘎寺緣起(四):
「俗穹」傳承系統中,從歇喇扎巴大師座下而出者,有「嘎哇」派四大弟子、「董瑪」派八大弟子、「羌」派十六大弟子,「喋瑪」派三十二位弟子,隨侍釋迦欣給大師則有「叔酌」派四大弟子,「哪波」派四大弟子、「敦巴」派四大弟子、「湄」派四大弟子,以上各派各系約千餘位上師。
其中,「涅」傳承系統的蘇波釋迦炯餒上師,依投其門下的卓唯袞波燈相傳,續傳噶陀巴歇喇欣給建立噶陀寺,距今已有八百八十餘年及其弟子多傑嘉稱等十三位門僧,爾後傳至這十三位們僧中的以歇嘉稱上師,復嫡傳南開嘉措,再傳親寧蔣臣,於一三六六年創立扎嘎寺距今已有640年,並由修行大成就者阿珠拉瓦多鄧賜名為札嘎松雅(台) 喇滇能寺(簡稱札嘎寺),並予以多次修法加持,從此扎嘎寺相關傳承於焉開展。

札嘎寺法脈傳承表
第1代 國莫親寧蔣臣 仁波切
第2代 阿珠拉瓦多鄧 仁波切
第3代 直濤札西 仁波切
第4代 甘弄蓮珠 仁波切
第5代 龍薩寧波 仁波切
第6代 札嘎烏金蓮珠 仁波切
第7代 傑昌札西偏措 仁波切
第8代 烏金蔣勇仁波切(親寧蔣臣轉世)
第9代 咕嚕蔣臣仁波切(阿珠拉瓦多鄧轉世)
第10代 索南南迦仁波切(蓮師弟子尤札尼波轉世)
第11代 秋竹根松南迦 仁波切
第12代 直千千印容卓 仁波切
第13代 仁真索南巴鄧 仁波切(索南南迦轉世)
第13代 札嘎秋竹 仁波切
第14代 索車鄧 仁波切
第15代 索南蔣揚 仁波切(仁真索南巴鄧轉世)
第15代 遠日 仁波切
第15代 滇真 仁波切
第16代 索南絨波 仁波切(索南蔣楊轉世)
第16代 札嘎秋竹 仁波切
第16代 蔣臣衛斯 仁波切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