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大護法四臂瑪哈嘎里灌頂92.03.09

仁波切簡單的開示:什麼叫做〝大手印〞和〝大圓滿〞?
 

遍滿虛空的眾生、一切無量無數的眾生都有煩惱,這些煩惱和業障也是廣大無邊的。業障和煩惱廣大無邊的時候,自然就有痛苦。所以希望一切的眾生能遠離這些痛苦,能夠到達佛陀的淨土。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今天我要接受這次〝大手印〞和〝大圓滿〞的開示。

〝大手印〞、〝大圓滿〞、〝中觀〞、〝般若波羅蜜〞都是禪定的法門。六波羅蜜裡面,最後一個叫做般若(智慧)波羅蜜。這個智慧波羅蜜最重要是一個觀修的法,一個禪定的法。我們所講的〝大手印實修〞法,大部分都是噶舉派(白教)和薩迦派(花教)兩個傳承常修的法。噶舉派傳承法脈是從金剛總持、帝洛巴尊者、那洛巴尊者、馬爾巴譯師、密勒日巴尊者,一直連續傳至岡波巴大師。、從尊貴的岡波巴大師以下噶舉派分成四大八小。岡波巴大師四名大弟子帕莫竹巴、杜松虔巴(大寶法王)、楚趁寧波、巴讓達摩汪卻成立噶舉四大傳承。竹巴噶舉的傳承就是從岡波巴大師開始之後,帕莫竹巴、寧千日巴、章巴加雷等不間斷的歷代上師傳承至貝瑪嘎波大師傳下來的法脈,此傳承的法脈名為竹巴噶舉。後來由竹千法王延續傳承法脈。



大手印的法是一個觀修的法門,曾經有很多大成就者修此禪修的法門而成佛。噶舉派四大八小裡面的直貢噶舉、塔龍噶舉等等,一切噶舉派都是修大手印的法門。所謂的〝大圓滿法〞則是寧瑪派(紅教)修持的法。大圓滿的傳承是普賢王如來、金剛總持、噶拉多傑上師等等如此傳下來的法脈。大圓滿法也是個觀修的法門,也是有眾多大成就者修此大圓滿法成就虹光身。六波羅蜜裡面的智慧波羅蜜,也是個觀修的法門。智慧波羅蜜大部分是顯乘(波羅蜜多乘)的法。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曾經在印度 靈鷲山轉法輪的時候,進入甚深禪定智慧當中,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眾多大菩薩、大羅漢,還有很多的天人、人、阿修羅、人非人等。觀世音菩薩則向佛陀請教:「什麼叫做智慧波羅蜜?請佛陀開示讓弟子們、善男子及善女人能夠了解智慧波羅蜜。」此時請佛陀所傳的法,叫做智慧波羅蜜。

我們所講的〝空性〞也是智慧波羅蜜。佛陀曾經開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的五蘊是空性的,色、受、想、行、識這些都是空性的。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些也都是空性的。」《心經》裡所講的沒有眼睛(無眼),為什麼說沒有眼睛?眼睛就是空性?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眼球並不是眼睛,這叫做眼球。眼球裡面的白色,這也不叫做眼睛,這個是白色是一種顏色。所有的眼睛的脈、血管等等,這些也不叫做眼睛。所以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眼睛只是一個名(註:名稱,假名,名言而安立)而已。所以眼睛就是空性,空性就是眼睛的原因是在這裡。我們的耳朵也是一樣的,耳朵也是空性的。耳朵的皮不叫做耳朵,耳朵裡面所有的血管不叫做耳朵,耳朵的洞也不叫做耳朵。所以耳朵本來是空性的,本身就是空的。我們的鼻子也是一樣的,鼻子的毛、鼻子的孔,這些都不是鼻子。仔細觀察的話,鼻子也是空性的。眼、耳、鼻等等都是空性的原因是這樣子。我們的舌頭也是一樣的,舌頭的肉不叫做舌頭,舌頭的血管也不叫做舌頭,舌頭的形狀也不叫做舌頭。仔細觀察的話,舌頭也是空性的。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的,色就是空,空就是色這個原因是:比如說,所有的手、頭、腳等等分開的話,找不到所謂的身體。手不叫做身體,頭不叫做身體,腳也不叫做身體。所以,所有的手、頭、腳等等分開的話,根本沒有一個可以指稱這個是身體的。因此,我們的身體也是空性的。

沒有心(無意)。這邊所講沒有心的意思是,心是一種無形的,它的本身也是空性的意思。我們的心是沒有生、沒有住、沒有滅,它是無生、無住、無滅。所以,心是沒有從那裡來,也沒有從那裡去,也沒有安住在我們身體的那個部位。我們的心也沒有顏色,不是白色、紅色、綠色等等。它也沒有形狀,不是三角形,也不是四方形。它也不是具體的一個東西,所以心的本性也是空性的。比如說,我們的身體現在雖然都在法會現場,可是我們大家都有家庭,我們的心都跑到家庭裡面。這算不算我們的心已經跑回家中?不是。我們的心跟身體是沒有分開的,如果說我們的心回到家中,這樣講的話根本沒有道理。因為我們的心沒辦法離開我們的身體。如果是說:我們的心是沒有去,可是我們的房子是來到這邊,這樣講也是沒有道理的。所以這些都不是來跟去的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心裡顯現的,我們心裡的妄想的問題。我們的心是無生、無滅、無住,我們的心是無去、無來。這些都是空性法、觀修的法。所以就我們的身語意而言,我們心(意)的力量是非常大。像一般工作人員(上班族)一樣,他心裡想要去上班,在我們的身體就會有行動。如果心裡根本沒有念頭的話,我們的身體根本沒有動作。「我想要做」,心裡有這種念頭的話,身體自然就會做下去。講話也是一樣,首先心裡要有念頭才會講話,如果沒有念頭就不會講話。一切都是由我們心裡造出來的。所以,我們的心就像國王一樣,我們的身和語像眷屬一樣。因此,一般我們觀想本尊和佛菩薩,都是心裡觀想的。平常我們念誦咒語也是一樣,心裡有這個念頭,嘴巴才會念誦咒語。如果心裡沒有念頭,嘴巴不可能念這個咒語。所以心是非常的重要。當我們往生的時候,我們心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往生時,我們的心和身體是會分開的。我們的身體可以用火燒,可是我們的心卻沒辦法。某些人認為心臟就是心,可是心臟是肉體的東西、具體的東西,我們的心卻是無形的。還有很多科學家認為心就是我們的腦袋,腦袋也是具體的東西,可是我們的心是無形的。我們的心大概是這樣子,心具有非常大的力量。一切眾生的心本身就具有成佛的種子。我們自己的本心是佛,可是我們不了解。一切的妄想也是法身,一切都是空性,可是我們不了解。所以平常要觀想、禪定,這些最重要的就是觀我們的本性。

所以如果你要觀修〝大手印〞、〝大圓滿法〞,首先一定要接受灌頂。未接受〝大圓滿法〞之前還有很多的法門要修學。大家如果有時間的話,慢慢地要修學打坐,它是非常好的一個法。想要成就佛果,應有成佛的次第:十地和五道。五道之中,第一、資糧道:頂禮佛法僧三寶、供佛法僧三寶、布施一切眾生、獻供曼達等等,這些都是資糧道。第二、加行道:所講的加行道就是要打坐。第三、見道:一切的福德資糧圓滿、一切的修行圓滿之後,自然就會開啟我們的智慧,可以親見佛菩薩。第四、修道。第五、無學道。都是成佛之道。所以要修〝大手印〞之前,一定要先修前四種次第(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的法門。帝洛巴尊者曾經傳〝大手印〞一切法的教理給那洛巴尊者,說到:我們的心和虛空是一樣的。虛空中我們什麼都看不到,所以自我觀照我們的心的話,可以斷除我們一切的妄想,將來我們會到達佛陀的淨土。所以〝大手印〞的法門大概是這個樣子。

密勒日巴尊者也曾經教授很多女弟子〝大手印〞的法,有位女弟子名為巴喋玻莫。這個時候,密勒日巴尊者以唱誦的方式來傳授〝大手印〞的法。「你可以觀想自己的心和虛空無二無別,你可以觀想自己的心和大海一樣。你的心和須彌山一樣,所以你要觀察你自己的本性(自我觀照)。這個時候能夠斷除我們妄想。」

剛剛仁波切唱誦的就是,密勒日巴尊者以唱誦的方式傳授〝大手印〞的旋律。這位女弟子用密勒日巴尊者所傳的方式來觀想他的心和虛空是一樣,可是虛空當中突然就會顯現雲。他的心可以觀想大海,是沒有問題,可是觀想海的時候突然就會有海浪。他的心可以觀想須彌山,可是在這個時候顯現很多花、樹等等的妄想。他也觀察自己的心(自我觀照),可是顯現各種的妄想。雖然是虛空有雲,這些雲是空性的,並不是真實存在的,但是雲和虛空也是不一樣的。大海裡面雖然有海浪,海浪並不是從別處而來,是從大海顯現海浪,可是滅除也是歸入海裡。觀想山的時候有各種花和樹顯現,可是這些花和樹也是由山裡面生長出來的,所以沒有什麼,並非從別處而來。自我觀照的時候會顯現很多妄想,可是這些妄想都是由心裡顯現的,因此我們可以滅除這些妄想。〝大手印實修〞的法門大概是用這種的方式。

所以,〝大手印〞也是我們的本性,如果你們了解大手印的話,對你們打坐非常有幫助。〝大圓滿〞也是一樣,也是自我觀照的法。可是,最重要的是還有我們的身語意要累積福德資糧,身語意要累積很多資糧也是很重要,像我們的雙腳一樣。修〝大圓滿〞、〝大手印〞像我們的眼睛一樣。如果想要去一個地方的話,首先眼睛要看清楚,我們的雙腳才可以走。所以我們的身語意要累積很多的資糧,我們的心要觀修各種的法。今天就開示到此。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