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吉祥長壽五佛母傳法灌頂92.03.06

今天我們要接受的灌頂是吉祥長壽五佛母的灌頂。接受灌頂時,希望遍滿虛空的一切眾生能夠到達佛陀的淨土。為了利益眾生,我今天接受本尊的灌頂。一般灌頂的過程中,有灌頂觀想的解釋,中間會有一些簡單的開示。

在世界之中,具有人身的有四方(四大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四個方向裡面,我們現在是南贍部洲的人身。南贍部洲的人身可以算是〝人中寶〞,為什麼叫做人中寶?因為眾多的佛菩薩、大成就者們皆降臨在此世間當中,傳了各種的法門。四大部洲的這些人身(眾生)壽命長短也是不一樣。南贍部洲人身的壽命是無常的,沒有一定是多久。東勝神洲人身的壽命大概是兩百五十歲,西牛貨洲人身的壽命大概是五百歲,北俱盧洲人身的壽命大概是一千歲。現在我們南贍部洲人身的壽命是無常的,沒有一定,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壽命的長短、往生的時間、死亡的方式)。然而,末法時代人身的壽命會越來越短。像我們南贍部洲的人身在過去劫中,壽命曾經非常的長。過去劫就是佛陀降臨在這個世間當中,在此所指的佛陀並不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之前有其他的佛陀降臨(例如:莊嚴劫-毘婆尸佛、尸棄佛(頂髻佛)、毘舍浮佛,賢劫-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等),當時我們人的壽命是五百歲、八萬歲等等有很長的壽命。後來頂髻佛的時候大概是八萬歲,慢慢變成七萬歲,變成六萬歲、五萬歲等等。到迦葉佛的時候,我們人的壽命只有兩萬歲而已。後來佛陀釋迦牟尼佛降臨的時候,我們人的壽命大概只有一百歲而已。而今,我們得到這個暇滿的人身,暇滿的人身有十八種的暇滿。首先是八有暇,八有暇剛好就是八無暇的相反,我們已得到八有暇(註:不生於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不生於無佛法的社會與文化,不生於壽命極長而隨五欲漂流的天人,不生於無佛出世之時,不生為有懷疑、邪見-不信佛法、因果輪迴、三寶之人,不生為六根不全-聾、啞、盲之人,因而不能瞭解佛法之義)。還有十種圓滿裡面,首先是五自圓滿,接下來是五他圓滿,總共有十八種暇滿。能夠得到這種的人身是非常的難得。

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轉法輪的時候,四周有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眾多的大菩薩,以及阿難尊者等大羅漢,還有很多的天人、阿修羅、人非人等。在這個時候,也有很多善男子和善女人接受佛陀的教法。在轉法輪的時候,文殊菩薩請教佛陀,未來我們如何修行佛法?怎麼修行藥師八佛等等這些法門?所以佛陀傳了廣大無量的法門。我們目前所見到的大藏經-三藏十二部是這樣傳下來的。佛陀當時口頭傳這些法門,然後一切羅漢寫了這些大藏經。《般若心經》、《金剛經》等等這些也是當時佛陀在世時,阿難尊者請教佛陀,然後佛陀傳了這些法門。當時文殊菩薩請教佛陀,如何修藥師八佛?藥師八佛的淨土的這些功德利益為何?所以佛陀也傳了藥師八佛的論典。當時佛陀傳這個法門的時候,佛陀說:「藥師八佛的淨土是在東方琉璃淨土。」後來很多大成就者們寫了祈願的法門,有十二種祈願的論典和四種祈願的論典。【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藥師經》】我們所講的藥師佛全身是藍色的(琉璃色;青藍色),如果我們念誦他的咒語、佛號或祈請文,可以消除我們一切的災難、身體上的疾病、還可以消除我們一切的罪業。佛陀當時以四句偈讚頌藥師佛:藥師佛他的大慈大悲是平等的,他沒有分別,沒有特別對那個眾生好,對那個眾生不好。如果聽聞到藥師佛的名字或念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號,就會遠離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痛苦,可以消除三種煩惱(貪嗔痴的煩惱)的罪業。」還有,佛陀也傳了無量光佛的法門。無量光佛全身是紅色的,我們也稱為阿彌陀佛。因為他全身放出毫光,如果我們如法修行阿彌陀佛的一些論典和經典的話,將來會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當時佛陀也讚頌阿彌陀佛: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字就可以消除火災、水災、毒害的障礙。

雖然我們現在是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可是這個人身是無常的,他不是長久存在的。我們的壽命也是非常的短,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往生。可是我們大家都知道,有一天一定會往生。出生於此世間當中,往生也是必然存在的。所以當我們往生的時候,對我們有利益的只有佛法。因此,我們要如法修行是很重要的。龍樹菩薩曾經在寫給印度國王的論典當中,說到:「你當了國王,可是你的財物、名聲、親戚、朋友等等對你沒有什麼利益,甚至連你自己的身體對你也沒有什麼利益。當你往生時,你的心識會離開你的身體。這個時候誰會幫助你?只有你的業力會幫助你。如果你做了善業,善業對你有利益;如果你做了惡業,惡業對你有傷害。所以在那個時候一切都是靠業力。」

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不管是對佛像、舍利塔、經典法本等等這些供養禮拜的對象,繞塔、繞佛像、繞經典、念誦經典,這些也是累積福德資糧的法門。」又曾說:「現在我在世時你們禮拜供養我,和將來我入涅槃後你們禮拜供養銅做的這些佛像,其功德是無二無別。」佛陀還預言說:「將來我入涅槃五百年後,我將顯現為文字。所以你們看到這些文字的時候,你們要恭敬,你們要相信。你們也可以觀想我,代表我就是一切的經典、一切的論典,也是你們可以供養禮拜的對象。」又預言說:「將來末法時代我會顯現為出家相(僧人),也會利益一切的眾生。」所以我們對佛法僧三寶一定要恭敬,一定要有清淨的心。無論如何,平常我們要供養一些花、水、香、音樂(八供)等等,也是累積福德資糧的辦法。另外,布施也是有非常大的功德。比如說,對比較貧窮的人我們布施一些食物、衣服等等,這個功德也是無量的功德。布施有兩種:供養佛法僧三寶,布施有情眾生。布施其中之一叫做〝財物施〞,供佛也是一種財物施。對貧窮的眾生布施食物、衣服等等,也算是財物施。〝無畏施〞-比如,我們買了一些眾生(例如:魚、鳥等等)救了他們的命然後放生,讓他們離開這個死亡的痛苦、死亡的災難,這種叫做無畏施。〝法施〞,法的布施-比如,你了解一些佛法的時候,你開示這個佛法能夠利益眾生,這也算是法施。另外一個是,自己如法修行一些法門,還有觀想本尊然後修法等等,在這個時候,你的念頭是為了利益眾生,這種念頭攝受的話,這也叫做法的布施。

我們要行布施是非常的重要。佛陀的經典有說:「布施像我們的樓梯一樣,布施之後你可以進入解脫,不會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布施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法門。所以佛陀釋迦牟尼佛教示的六波羅蜜多裡面,首先教的就是布施,我們要隨喜布施也是很重要的。無論如何修行是非常重要。現在我們所有條件圓滿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如法修行。當我們往生的時候,心裡就不需要恐懼害怕死亡的災難。如果你早就有準備,早就有修行的話,將來下輩子你會得到的是人身或者是轉生天道。如果祈願圓滿的話,我們會往生十方極樂淨土。所以平常你自己觀想的本尊,可以觀想在前面的虛空中,這個是〝智慧尊〞。我們自己對本尊生起相信的心,用這種方式觀想的話,我們會得到本尊的加持力。如果現在沒有修行的話,將來我們會墮入三惡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還有接受很多的灌頂、口傳、實修的話,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能夠增長我們的福德,不需要受那麼多的痛苦。而且,密乘金剛乘的法-大手印、大圓滿,還有中觀的法門、六波羅蜜多的法門、空性的法門等等。如果你如法修行的話,即身就可以成佛。我們今天講的是簡單的開示。無論如何,我們修行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吉祥長壽五佛母的灌頂。今天五位本尊-吉祥長壽五佛母,曾經在蓮花生大士的座前發願,也接受了三昧耶戒,要護持一切的眾生。印度有八十大成就者,其中有位名為那玻巴大成就者,吉祥長壽五佛母在那玻巴大成就者座前也接受菩薩戒和三昧耶戒。還有在西藏大成就者密勒日巴尊者座前接受很多密乘的灌頂、口傳,並接受密乘金剛乘的三昧耶戒,也發願要護持一切的眾生。今天的本尊最重要就是他們曾經發願要護持佛陀正法,還要利益眾生。密勒日巴尊者曾經說過:「這五位長壽佛母可以算是我的護法,一切善男子和善女人你們如法修行這個護法的話,他們也會永遠保護你們。」密勒日巴尊者曾經教導他們說:「你們要護持一切的眾生,消除一切世間的障礙。」

今天最重要的主尊(掌福壽)名為吉祥長壽佛母,其座騎為獅子。吉祥長壽佛母可以消除我們一切世間上的障礙,還能夠得到世間上一切財物的加持。第二尊(掌先知)名為霞姜瑪佛母,坐在馬的上面,全身是藍色的。我們修這尊天女的話,會得到一種神通力,就是用鏡子能夠卜卦,所要卜問的事物會顯現在鏡子上面。第三尊(掌衣田)名為米若札西佛母,坐在老虎的上面,全身是橘色的。他可以消除我們一切財物的障礙,得到財物的加持。第四尊(掌財寶)名為覺貝狄瑪佛母,坐在鹿的上面,全身是紅色的。他能消除我們一切財物的障礙,能夠得到珠寶、錢財的加持。第五尊(掌牲畜)名為德兒康卓章瑪佛母,坐在龍的上面,全身是綠色的。我們可以得到所飼養的羊、馬、牛等等安康興旺的加持。今天是吉祥長壽五佛母的灌頂。接受這個灌頂,還有念誦他的佛號、實修他的法門的話,我們會得到這些的加持力。為了接受吉祥長壽五佛母的灌頂,首先,先供養曼達。【灌頂部份:略】。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