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學佛的動機與依怙

香巴噶舉 喇嘛江秋開示 --- 學佛的動機與依怙
當我們學佛的時候,每個人心裏面都有一些追求;要成佛也好,在這生當中幸福也好,或者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好,這些都是學佛的目的。想達到我們剛剛說的這些目標,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有什麼樣的條件?
基本上佛法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要用這種動機去學佛。學佛的過程當中,心裏若浮現了一些念頭,比如說:這樣修的話,會不會達到我們的目的呀?或者是學佛當中,會不會忘了我?如果我都是為了眾生,會不會我的事情就消失了啊?我們都是無明的眾生,有時候的確會產生這些念頭。但是這些都不用去想,這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要瞭解到輪回的眾生都有煩惱,都是很辛苦、很痛苦的,尤其是下三道的眾生,更苦。希望那些眾生得到我修法的功德,然後希望他們解脫,要這樣子想。再來就是說,在我們人間,或是在現在所處的社會,有很多的煩惱,希望這些煩惱減少,希望世界與自己的國家都和平,也希望所有的人,或者是這個土地上的人,都能安定,希望他們快樂;用我所做的這些功德的力量來回向,這個時候所有的一切災難和缺點,希望消除。這一年從今天起,認真共修,儘量做一些福德,能夠這樣子想,這就是我們認真學佛的想法,用這種動機來學佛是正確的。
很多事情,是輪不到我們去想,也輪不到我們去管的,如果一切我們都能夠控制,我們可以自己去做決定的話,那佛法就用不到了。假設我們有選擇的權利,那我們一定會選擇快樂,一定會選擇幸福;或者是我能夠拿出來的話,所有快樂幸福的條件,與最不辛苦的方法,我一定會取出這一些。但是,這些是我們沒有辦法做的,在沒有辦法情況之下,想也沒用。但是現在的狀況就是,因我們自無始以來累積了許多的習氣,所以有時候有很多不清淨的念頭,在心裏面跑出來,這個時候我們要認定,這是不好的習慣,我不要去支持這個念頭,或者我不會去思考這種念頭。其實,真正的學習佛法就是這樣子來的。
當然在佛法裏面有除障,有很多的方法,不管我們用什麼方法,利益眾生的念頭是不可以沒有的。譬如說我們修財神法,很多人生意不好,賺不了錢,所以要修財神,其實這個動機是不太正確的;那當然,有些人覺得沒有錢的貧窮很苦,他因為體認自己的苦,體會到眾生也是如此,所以為了現在或者將來所有的眾生不要貧窮,來修財神,這就是正確的。可是修財神的人,大部份都是這輩子想要發財,同時為了去除障礙來修度母,或者是修火供;有這種動機的人也必須同時去考慮到所有眾生的苦,為了解決他們的煩惱,那才是正確的。所以若為了這一世的幸福快樂來學佛的話,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得到。
當然學佛,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幫助,但是不完整;因為這一生當中本來就是無常的,明天或下一輩子,那一個來的早,我們誰都沒有辦法肯定。我們當然希望下輩子遠一點,但是確定的話,是誰都不敢說的。在這種無常的情況之下,這一輩子太幸福,對我們也沒有什麼作用,因為無常。在這個情形之下,當然我們選擇永遠的幸福,這是比較重要的。
這一輩子,你頂多在事業上很有成就,者是這一生當中很順利,但這些本來就是無常,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要衡量、比較哪一個比較重要?哪一個比較恒長?要選擇這一點;另外一方面,我跟他(自與他)要來做比較:假設說我一個人的快樂能夠有多少?是有什麼樣子的一個情形?如果是他人快樂的話,能有多少個人?又是什麼情況?這些情形,我們要怎麼比較呢?比如一個很好的爸爸,他為了他的家庭,他一定會犧牲自己,再怎麼辛苦都值得。為了他的太太或小孩,為了他的家庭,他們的幸福,爸爸是可以犧牲的;假設這是個不好的爸爸的話,他一定會賺到了錢,去賭博、喝酒,去外面享受,他不會去關心家裏的人。類似這種情況,我自己是一個人,辛苦一點,或者是我犧牲一點是值得的,因為他人是無量無邊,所以為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我當然可以辛苦一點,這是值得的!這樣子想的話,就是一個很好的修行人了。重點就是說,如果你要學佛,你的心裏卻沒有眾生,那你一輩子念經、拜佛、禪修種種,學什麼珍貴的法,它根本是空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
所以每一個人的心裏面,最重要的是希望一切眾生暫時得到幸福將來能夠成佛,用這種動機學佛的話,那是很好的。如果有一點慈悲心的人,可以想:如果自己辛苦一點,可以讓很多人得到幸福的話,那我自己也覺得很好。如果心裏面沒有慈悲,心地不善良的人,當很多人在那邊享受快樂的時候,這些會變成自己的痛苦。
我們可以去思考,自己心裏面哪一些比較多?如果假設是自己心地不善良的話,那就得怪自己,不要怪別人。怪自己的時候,要檢討,告訴自己這是不好的。假設說你心裏面有一點慈悲,你的心地善良的話,要更加強去做功德,或學習佛法利他的動機,來幫助眾生的話,那一定是很好的。我們今天接觸佛法,就是要照著佛法的意思去做,那就是正確了。
有很多人,常常把‘無常’掛在嘴巴上,可是卻一直為未來做準備;有些人嘴巴上掛著:‘業力因果’,但卻拼命造惡業,這些都是錯誤的。我們要跟業力打仗,要怎麼打呢?比如今天我與業力碰到的時候,這時我們要忍辱,不要被業力拉走,這樣子才會有用。要不然:‘啊!一切都是業力’,什麼卻都不做,那就可惜了。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才有這個能力;假設你是動物的話,那就真是:‘啊!一切都是業力’,它一點都沒有辦法控制。今天我們得到人身,就是有這個好處,業力來了,你可以跟它抵抗,不要讓它出現,或者是想辦法消滅,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點,就是我們今天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是很珍貴,很重要的。佛法開始也是它,結束也是它,中間也是它,就是永遠也離不開的一個法門。假使你心裏面沒有上師,那你就沒有什麼理由相信佛法,所以上師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說,我們講“三根本”:加持的根本、成就的根本、以及事業的根本。
加持的根本是怎麼回事?因為所有佛菩薩的加持,都是透過上師而來的,你對上師有信心,佛菩薩的加持才會進入你的心裏。這是因為你不知道“佛”,你也不知道“法”,這個時候,我們只能接觸到“僧”。因為上師的加持,上師的恩惠,你就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他就是佛菩薩的化身,是佛菩薩的代表,也就是你的上師,這非常的重要。同時我們在本尊成就的根本方面,我們也不認識本尊,所以要修本尊的話,就要透過灌頂、口傳、教學;如果沒有上師,你就沒有辦法得到,本尊的根本,也就是上師。有上師,有本尊,有成就,就是如此。所以上師是很重要的。
事業也是一樣的。如果你與上師的三眛耶戒守得好的話,上師交待護法來保護我們學習佛法,上師跟護法是無二無別的。所以我們所有的事業要順利,事業要成功,這些都是護法來幫助我們。沒有護法的幫助,在佛法上有很多障礙,障礙現前的話,你的事業會遇到困難,所以事業的根本-護法跟上師也是無二無別的。尤其是,我們是 卡盧仁波切的弟子, 卡盧仁波切修六臂瑪哈嘎拉非常有成就,這也是他的本尊,或者是他的上師,也是他的護法。所有我們西藏的喇嘛、仁波切, 嘉瓦喇嘛也好, 噶瑪巴也好,所有正軌的上師們,他們都認為, 卡盧仁波切與六臂瑪哈嘎拉是無二無別的。當然,我們就要聽他們的,我們要相信他們;而他們呢,他們有他們的能力去判斷。我們的佛法是這樣子傳下來的:每一位上師傳給弟子,如此傳承不斷。所以流傳下來的,我們必須要尊重,要相信。對於我個人來講,以前在卡盧仁波切那裏接受瑪哈嘎拉的灌頂,同時 波卡仁波切再口傳。
所以我們平常在這邊修瑪哈嘎拉(護法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分別),等同于修所有的護法。因為我跟上師的關係,所以我今天選擇修六臂瑪哈嘎拉;不是說六臂瑪哈嘎拉比較特別,二臂瑪哈嘎拉只有兩個手,不特別,四臂瑪哈嘎拉也少了兩個手,比較不特別;可是六臂瑪哈嘎拉就很特別,有六個手,不是這樣,不能誤會喔!因為我跟上師的關係,所以我修六臂瑪哈嘎拉,六臂瑪哈嘎拉跟其他的瑪哈嘎拉,是一樣的。所以,要懂得怎麼去尊敬護法。
很多人說:‘你們修什麼…,我們修什麼…’。不是說我今天修綠度母,是因為綠度母很了不起,他修某位菩薩就不這麼重要!很多人都是這樣認為的,對不對?這些觀念都是錯的!你選擇修哪個法門可以因為你喜歡的緣故,或者因為你從前有接觸過,或者因為你上師的關係,或者是你環境的關係,或者是你能力的關係……種種,你去選擇一個本尊,一個菩薩,可以!選擇的這位菩薩是所有菩薩的總集,這樣子來修本尊就對了;但是你的選擇如果是因為他厲害,所以選擇,那就錯了!佛法不是這樣子。每個菩薩、本尊都一樣,因為我的緣份的關係所以有所選擇!
來源: 臺北利生佛法中心 【噶瑪噶舉中國論壇:www.karmapa-chinabbs.com】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