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如何分辨真假活佛、仁波切、喇嘛

如何分辨真假活佛、仁波切、喇嘛,是現在很多人都很傷腦筋的問題。的確,一般人很難從外表去分辨活佛、喇嘛是真是假,因為他們看起來都一樣,都是出家人,也都穿­著僧服。然而要去思考的重點是,我們去分辨真假的目的為何?

在這些問題之前,自己首先必須是一個正確的修行者,一個條件具足的修行人。若條件具足,那麼每個人就都會有一個正確的上師;有一個正確的上師,那麼上師就能夠幫­我們分辨真假活佛與真假仁波切,因此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便不會有所困擾。


一般來說,轉世活佛有兩種,一種是菩薩的化身,一種是眾生中的成就者;這兩者都有能力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死,他們的生、死都是自由的。而這兩者的化身又分為­三種,一種是像釋迦牟尼佛這樣的轉世,一種是各行各業的人(例如工匠),第三種是各式各樣的眾生(包括各種動物,如魚、鳥等等)。像釋迦牟尼這種化身,他在未出­生之前會先選擇好五個條件再出生──一是時間(年代)、二是出生地點、三是身分(如國王、王子)、四是父母、五是家族,然後轉世成為一位活佛,這就是所謂的活佛­。


基本上,藏傳的四大教派皆有其轉世認證的方法,而白教(噶舉巴)的轉世活佛就是由噶瑪巴與泰錫度仁波切所認證。


大家知道,像達賴喇嘛與噶瑪巴,他們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泰錫度仁波切是彌勒佛的化身,蔣貢康楚仁波切是堪千貝羅札那的化身,嘉察仁波切則是金剛手的化身。


另一種眾生中修行成就而轉世的,就像是卡盧仁波切、波卡仁波切、竹貝仁波切、竹貝德千仁波切等等,他們就如同我們一樣,一開始找到正確的上師學習佛法,然後如理­如法地修行,到最後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死,而發願轉世再來,救渡眾生。


轉世活佛通常有幾個特點,他們從小就特別聰明、學習能力很強,心地很善良,並且愛護眾生、慈悲心很大。除此之外,他們從小就喜歡佛法,文筆也很好(如寫詩、寫經­文);在自利方面能夠聞、思、修,在利他方面則有善巧的能力可以調伏有情眾生。他們於自利、利他都是非常有學識的,同時對三寶以及善知識也都非常尊敬。以上這些­都是轉世活佛的特色。


我們一般人並沒有能力去分辨轉世活佛的真假,所以無須一定要去判斷,重要的是要先尋找一位自己可以接近、可以溝通,而對方又可以在佛法上指導我們的上師,當然,­這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互相的認識與相處,而非急著去信對方。那麼如何知道對方是一位正確的上師呢?首先,一個好的指導上師必定有其傳承上師,而他自己對於佛法­一定有正確的了解,並且認真地修持,同時,他對眾生也很慈悲,他不會貪心、不會欺騙。若能找到如此的指導上師,就好好地跟著他,他會幫你找到你的根本上師。


有人問,什麼叫「根本上師」?所謂的根本上師就是能夠讓你真正的接受自性、讓你開悟,或者在佛法上對你最有恩德的上師。若自己的信心足夠,一百個上師也不嫌多,­但是若信心不足,最好只要有一個上師,否則自己在心裡一定會產生比較,而一產生比較就會造業。因此先了解自己對上師的信心是很重要的。


比較有福報的人、與上師有緣的人,一見到上師就會很歡喜很感動,會流眼淚、起雞皮疙瘩的,那就表示自己跟上師上一輩子就是師徒關係。若遇到這樣的情況,對上師就­不必觀察,可以直接相信他,認他為上師。


在沒有認對方為自己的上師之前,對對方所作的觀察並無罪過,而一旦認對方為上師,接受了上師的法教(如灌頂、口傳、教授等等)之後,上師要你往東就往東、要你往­西就往西,無論他要你做什麼你都要去做,對上師的所作所為也都要往好的方向去想,不能有所懷疑,否則就是破三昧耶戒了。成為一個金剛乘的弟子就要完全依止上師,­沒有上師就無法成佛,無論你學歷、智慧多高,無論你做了多少功德。


總之,我們平常不需要為了此事而傷腦筋,只要以上所說的條件具足了,其他什麼真真假假的都與我們無關,當然,也無須去批評。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