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六字大明咒

六字大明咒

「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
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我們常聽到或在書本看到六字大明咒,咒在梵文中為「Mantra」,意為「不斷複誦以致心靈從束縛中解脫」。但這心咒蘊涵什麼意思與力量? 就一切佛經、咒語的總和來說,涵蓋面最廣、力量最強、咒語最短的,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瑪、尼、貝、美、吽」。

「嗡」意謂解脫到達之方法,統攝一切淨業加持之言。
「瑪尼」是珠寶,比喻佛法堅利之德。
「貝美」象徵不受污染之智慧蓮花。
「吽」為不可分、急速顯現、摧毀魔障、諸願成就之意。

誦持六字大明咒可自然生起並圓滿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也可以救度六道輪迴的眾生,化除貪、嗔、癡、我慢、疑、邪見等六種造成六道輪迴的惡習。

六道就是:天、阿修羅、人、畜牲、餓鬼、地獄。

「天道」沒有痛苦,沒有人間這麼多考驗,易溺於玩樂,享盡福報後,再轉生於六道之中;

「阿修羅道」是個衝突的世界,阿修羅和神一樣有法力,但沒有神的福報,阿修羅的嫉妒心常造成與諸天王爭鬥;

「人道」就是我們的世界,是六道中最好修行的地方,因為世間的痛苦可提醒人們趕緊修行;

「畜牲道」是癡妄的世界,此道的眾生互相殺害墮落,非常難以離開;

「餓鬼道」是個飢餓難耐的世界,此道眾生自私、不肯施捨救助他人,死後變成小咽喉、大肚子的餓鬼,體驗飢餓難耐的痛楚;

「地獄道」的世界大家都聽聞很多,就是懲治暴惡的眾生,刑滿後再轉為畜牲作為贖罪。

墮入「三惡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 後要脫離會很困難。但是眾生明知行惡會有報應,卻仍造惡業。

六字大明咒的「嗡」字能消除天道的傲慢心,
「瑪」字能消除阿修羅道的嫉妒心,
「尼」字能消除人道的貪心,
「貝」能消除畜牲道的癡心,
「美」字能消除餓鬼道的慳吝心,
「吽」字能消除地獄道的嗔心。

修行人不只單為自己修行,也要為六道眾生修行。所以,唸誦六字大明咒時,務必要唸清楚每一個字:嗡(ㄥ)、瑪(ㄇㄚ)、尼(ㄋㄧ)、貝(ㄅㄟ)、美(ㄇㄟ)、吽(ㄏㄨㄥ)。我聽過很多人的發音不正確,最好請教上師有關正確的發音,記錄或錄音下來,每天聽、每天唸就能熟能生巧,唸清楚才如法。

一位日本作家曾表示唸經的時候要面帶微笑,但是如果把注意力放在微笑與否,那就不大對了。唸經持咒都應把心放在觀想,有利他的善心,臉上自然會顯現法喜的莊嚴。

除了持咒,也得發慈悲心相應觀世音菩薩的願力,以實際行動幫助別人、禮佛、朝聖、修持、助人……等等的努力一併加起來,才能成就,才有意義。這並不是說六字大明咒的力量不夠,而是人類的壽命有限。現代人的心都很煩躁,你一天能誠心唸上幾遍?

為什麼我提醒大家有時間要去寺院禮佛?去朝聖?就是為了增加修行心識的力量。看到佛像時,心就要見賢思齊;看到密宗大師在石頭上留下的腳印時,信心就會增加。有機會到聖地,身心都會有感受,身、口、意都會受到周圍環境的攝受。每天能做大禮拜(身)、持咒(口)、觀想(意)三個動作一起,是最好的。

我講過「心」很重要,不要忘了修行要兼備身、口、意。只用嘴巴說,這是最基本的;嘴巴說、頭腦也想到,這還不算是最好的;嘴巴說、頭腦想、又實際去做的,這是最棒的。如何力行呢?人間有很多機緣可成就別人與自己,「十波羅蜜」就是很好的修行指標。如果真想脫離輪迴,就一定要努力。

有佛學疑問時,不要不好意思去請教出家人。出家人不可怕,心中的執著才可怕。有人覺得求見上師或請教出家人一些問題,就得供養紅包。但是,誰規定必須供養金錢呢?這觀念害慘了許多經濟拮据的人。上師要的是誠心,那才是最珍貴的。擔任志工、意念向善、傳播正法與福音……等,這些全都算是供養。學佛人為什麼要供養?就是要讓大家學會「謙卑」、「喜捨」,學著把自己的東西送給他人。

我們每天止飢解渴,學佛唸佛也是每日必須的功課。佛菩薩傳下的經咒都是在幫忙大家,也已由大德歷經萬難取經譯成各國語言,但還有很多人不重視經典,不讀也不唸。縱使唸了經、持了咒,剩下的責任就推給菩薩,欲試其靈驗與否。大多數人都想看到顯聖才會心服口服,但卻不想想自身的業障多得見不到佛菩薩,卻反怪起佛菩薩。

地球上的禽畜蟻獸有多少? 我們這世能得到人身已屬不易,能四肢健全更是不簡單,有了人身、佛法、上師這麼好的因緣,為何大家還都得等到大難重病時,才會想到佛菩薩呢?那未免也太現實了。勤與惰只在一念之間,當下抓緊初心的動力,持之以恆,珍惜生命。

千江有水千江月,你的心和仁波切的心一樣,每天遵行教法,那就等於我在你們的身邊。你認為上師一定要拿供養才會對你好嗎?那你就錯了。我寧願你們問我一些有深度的佛學問題,表示你們在用功精進,也讓我知道你們有沒有進步,別再問我一些你的孩子該在何時結婚的那種問題了。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