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宗義寶藏‧卷三之二」之四

3、「差別遍計所執」:

就是說前面我們對很多的事物給予定義,然後給予歸類。接著就是說我們為了差別這些事物,所以我們給這些事物都安立上不同的名稱,以方便去分別它們,這就叫做「相成就遍計所執」。

這個「相成就遍計所執」就是我們給所有的事物安立名稱來做區別,比方說在學佛的時候我們會說:「喔!這是『戒律』、這是屬於『經』、那是屬於『對論』,」,那在學校學習的時候就是分課目、分科、分系……,總是有不同的名稱來分門別類來作差別。所以就是為了使事物不混淆,也為了使「名」跟「義」相符的關係,我們安立了很多的名稱,這就是我們說的「相成就遍計所執」。所以我們給宇宙萬法、一切所知給予如是的安立,以及給予差別的認知,這些都叫做「相成就遍計所執」。而我們也是利用這方法(「相成就遍計所執」)來認識宇宙萬法的一切而不會去混淆。

以上所說的就是「遍計所執」的部分。

二、「依他起性」的部分

「依他起性」就是說;萬法皆是依於外在的「因」與「緣」而升起的(法不孤起,仗緣而生),它沒有「自生性」。比方說我們想要有水果,水果不會憑空從天而降。想要有水果就先要有水果的種子,然後播種之後要有水、肥料、陽光、空氣、水……等等外在的緣(所以就是因跟緣會合在一起),然後加上人辛勤的照顧,如此按照次第的去照顧種子才會長成果樹,最後才有水果的收成。所以我們若從「結果」的這樣一件事情來看,它就是從因與緣當中去湊出來的,若缺少一個因緣的話,那麼「結果」是不會無端的冒出來的。這就是我們說的要依他(這個「他」指的是因緣)、依因緣而生,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自生」。
就「依他起性」來說所依的「他」呢,可分為「不清淨」與「清淨」二者。

1.「依不清淨的『他』起性」
所謂「依不清淨他緣」就是說,就輪迴當中一切的緣起,就是由「業」跟「習氣」這些不清淨的因而產生的。所就這個部分來說,我們稱它做「依不清淨的『他』起性」。

這個「依不清淨的『他』起性」,就是我們說的輪迴當中,所見到的外器世間跟內情世間這一切都是「依不清淨」而生起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