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宗義寶藏‧卷三之二」之二

一、「遍計所執」的部分

「遍計所執」基本上就是它在「無」的部分上認為「有」,然後起了執著,這個叫做「遍計所執」。 「遍計所執」依其類別可分為三類:「本無見有遍計所執」、「相成就遍計所執」、「差別遍計所執」。這三者都是遍計所執,只是在方式上有點兒不同。但基本上都是認為萬法都是在「無」的部分上認為「有」,然後起了執著而生起。

比方說我們見到了一朵白色的花,我們姑且不要去管這朵白色的花是否真實的存在,就是單就我們眼前所見到的景象→白色的花,所以就有「白色的花」這個名相出現。這就好像說天上的月亮,如果有人說他見到了天上有二個月亮,我們就會說他看錯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月亮其實只有一個,如果有人說他看到了二個月亮,我們就會知道他看到的第二個月亮是錯誤的!是非真實的!

1、「本無見有遍計所執」:

是就萬法的初相來看,誤認「無」為「有」的現象,就好比上述的例子一般,如果若有人見到天上有第二個月亮呢,我們就清楚知道他是錯的。那實際上我們所見的到萬法、一切的現象,就跟看到第二個月亮的情形是一樣的。我們都認為我們見到了第一個月亮,其實我們所見所接觸的一切,都跟見到第二個月亮的情形是一樣的。

當有人說他見到第二個月亮時,我們可以很清楚的判定,並且知道說他所見到的月亮是錯誤的。但是一般我們見到的一切我們不會去懷疑它,因為我們不會去認為它是「第二個月亮」,我們都認為我們所見到的、所接觸到的,都是真實的、存在的。可是實際上去看,我們所看到的很多都只是名相,而沒有實質存在的。
像這樣所見虛妄的情形,就叫做「本無見有遍計所執」。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