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每日必修的功課 日期 2008/10/07 08:15 NPO


梭巴仁波切/開示

日期 2008/10/07 08:15Buddha dharma NPO



每日必修的功課

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妙喜/恭譯

前面我提到過,在日常生活當中,最起碼應該做到的修行。一個人想要成佛,以便圓滿地帶領所有眾生成佛,必須使得人生過得有意義。儘管很難抽出時間禪思菩提道次第,而且也不容易整天依循三主要道生活,不過,可能的話,最好繫念空性,那會非常有力的斷除許許多多難題。只要觀一切法如幻,了知一切都是幻相,在這上面修正念。儘管一切法表面看起來好像不是僅僅由心名言假立,而是真實地自性存在,其實,這不是真相。事實上,一切法根本毫無自性存在。所以只要保持正念,觀一切法如幻,了知那是幻相。光是有這份正念,煩惱便無從生起,因而破除許多人生的困境。一個人以為實有的很多困境,經過這樣的思惟,那些困境自然化無。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每天起床首先思惟人生的意義及責任,在於為所有眾生謀安樂。懷著這種利益其他眾生的菩提心過日子,整天的日常活動,儘可能都本著這種態度去做,工作、行住坐臥、飲食等等。而且我認為,一個人的出離心越強,對其他眾生也會越慈悲。也就是,對自己的輪迴、惡業等等厭離心越強,那麼對其他眾生也會越慈悲,更容易生起慈心和悲心,利他的念力會越強,能夠發出更強烈的菩提心。

相反的,對自己的輪迴、惡業、不善念的出離心越薄弱,那麼內心便會任由這些分別見──貪瞋痴煩惱擺佈,也就越不容易對其他眾生生起慈悲心或利他心。所以,開展好心腸的前提,首先是看自己有多少出離心。

無論如何,要設法懷著菩提心過日子。然後,要閱覽、省思暇滿人身義大、難得,念死無常,惡趣苦,業果這些課題,不管要花多少年才能證悟,必須儘量在這部份下功夫,特別是念死無常,對於保持及發展長遠的自我激勵心十分必要。這樣修行才不會退轉,而能夠繼續發展諸如死無常以及對惡趣苦、因果業報的瞭解。在這樣的基礎上,憶念無常及死亡,盡自己能力所及,經常閱讀這方面的教法,這一點相當重要。

哲蚌寺有一位頂尖的碩學格西,叫做寧瑪格西,非常博學,在西藏也是出類拔萃,而且是達賴喇嘛尊者的老師,教尊者一些經部般若方面的教法。他提到,念死無常好像馬鞭,騎馬的時候,馬如果走錯路,你會用鞭子打它,讓它扭轉方向,重新上路。馬走偏那個方向,你就用鞭子打它另一邊,這樣馬就能夠一直走在正路上。同樣,念死無常好比打心的鞭子。每當煩惱萌生,只要記得念死無常,煩惱就不至於生起,心就可以不受煩惱的擺佈,不會跟著煩惱跑,而可以安住在佛法上面。

菩提道次第提及念死無常的益處。首先,修行之初,念死無常非常有意義。透過念死無常,一個人能夠開始修行佛法。由於念死無常,使人能夠繼續修行。由於念死無常,使人能夠修行圓滿,得到證悟。同時,念死無常非常有力,因為念死無常足以摧破煩惱敵,可以藉由念死無常,徹底消滅煩惱的魔王,甚至死的時候,念死無常使人內心安樂、滿足。

總之,在念死無常等這些修行基礎上,修上師相應法,其中包含菩提道次第以及其他所有的東西,可長可短,全部統合在一起。然後,持自己通常唸誦的各種咒語,每一種一百零八遍,多多益善。一切修法都要懷著菩提心,使人生過得最有意義。還有,只要做得到,儘量不斷的受大乘八關齋戒,至少每個月一次或二次、三次,尤其是在特別的日子,像藏曆初八、十五、三十,其他日子則隨便那一天你覺得方便,都可以受大乘八關齋戒。

對大家來說,修習廣博的佛教教法、論釋也許比較困難。最重要的是菩提道次第。每天盡力閱讀菩提道次第。如果做不到這點,起碼唸一點點,大體上有一些概念。為了要熟悉全部的主題,不妨把整個菩提道次第閱讀幾遍,熟悉它。或者,一個方式是,每星期禪思一個課題,熟悉它,以便成就「下功夫的體驗」。每星期或每個月禪思一個課題。整個星期只禪思那個課題,以便得到強烈的體驗。禪思菩提心、空性見,一再地反覆,周而復始。接著設法達到「不費力的體驗」,這才是真正的證悟。

依止上師是在證悟之前,必須天天禪修的課題。起碼每天做一座,有時間的話,可以做兩座、三座,多多益善,儘量抽出時間做。此外,可以禪思一座暇滿人身、念死無常,直到因果業報,尤其是念死無常。還有一種方式是,同一天之內,在各座做不同的禪思主題,以便得到證悟。

之後,如果行有餘力,不妨禪思空性,以成就心一境性的定——奢摩他(止)。如果你受過大乘秘密真言乘的無上密灌頂,不妨把禪思空性和本尊法結合起來。在無上密有所謂「法身的禪修」,可以結合空性的禪思一起修。這是我的根本上師赤絳仁波切尊者的諭示,把這兩者統合起來是簡化的方法,一面修本尊法,一面禪思空性,統合在一起做。

奢摩他(止)有兩種,真正的止及近似的止。即使僅成就近似的止,就達到心一境性的定了。可以循著九次第去修心一境性的定。總之,修大乘秘密真言乘的人,可以納入止觀的禪修。這麼做好比一石二鳥,下一次功夫就可能獲得兩種證悟,其中一種不成的話,還有另一種。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