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如果上師不在身邊怎麼辦?日期2008/9/29 10.15



日期2008/9/29 10.15


問:如果上師不在身邊怎麼辦?怎麼判斷該不該忍耐?

 答:上師不在身邊,就是一種要忍耐的狀況。

  什麼是「上師」?上師就是告訴你本來面目的人。

  上師與弟子的關係和結婚不一樣(倒有點像戀愛),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上師和弟子間該如何如何。


上師和弟子間有宿世業力的牽引。

如密勒日巴尊者在跟隨馬爾巴之前,向卓千喇嘛學習,

他是一個教大圓滿的上師。

他說「這是最殊勝的法,如果你早上聽聞,就可以早上成就,如果你晚上聽聞,就可以晚上成就,如果你是最上根器的弟子,你可以在聽聞的當下成就」,他給過密勒日巴這些重要的法,可是密勒日巴從山洞中修行回來卻沒有太大的覺受。

當他告訴卓千喇嘛這個情況時,卓千喇嘛推薦馬爾巴上師,密勒日巴一聽到馬爾巴之名,全身汗毛都豎了起來,這就是一種有緣的示現。

最初的相見,馬爾巴是以農夫之姿出現,他要密勒日巴把田耕完、把酒喝完才帶他去見馬爾巴。

密勒日巴雖然不知眼前的農夫就是馬爾巴,但他見到農夫時,仍產生樂的覺受。

當然馬爾巴並不像卓千喇嘛一樣,給密勒日巴很高深的教授,而是無數的苦行與磨難,經過幾年的折磨都無法動搖密勒日巴對馬爾巴的強烈信心,最後馬爾巴將密勒日巴的自信引出來,這就是上師。

上師不一定是一位非常高的喇嘛,高低並不能幫助我們成就;上師也不一定得年高德紹,白髮和皺紋也不能幫我們成就;有時候上師會隱沒在一些不可思議的地方,
以極卑微低下的樣子出現。

在白教中堪稱是最偉大的傳承之父之帝洛巴,他只是一個漁夫,在別人眼中是一個壞漁夫,因為他老是不等魚死掉就把它們吃掉。

薩迦派的傳承之母是畢瓦巴,一個醉鬼。
只有到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們是身上閃閃發光的上師。

●問:為什麼上師要示現這些奇奇怪怪的相?

 答:有些人認為佛給了八萬四千個教法,不是把人都給弄糊塗了?

因為人有八萬四千種煩惱,所以佛用八萬四千種法門對治。

你想想看,如果一個醫生不管你生什麼病,都給同樣的藥,你會感覺如何?

  舉例來說,在對治「貪」的問題上就有許多不同的教法,小乘提出「不淨觀」,大乘在不淨觀上再增加「空觀」,金剛乘提出「無二教授」。

以前有一位和尚將不淨觀修得很好,也獲得大家的讚賞。

文殊菩薩為了要試探他的功力,便化身成一位非常美麗的小姐來引誘他。

最初他不為所動,但他的對手(文殊菩薩)實在太強了,知道各種引誘人的怪招(如果文殊菩薩不知道如何引誘人,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人會引誘人了,因為他是智慧之主),慢慢的和尚把持不住,乾脆站起來跑出去,文殊菩薩也跟在後面緊追。

一個不小心,和尚摔了一跤,他心想「完了」,擔心美麗的女子靠近。

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他緊張地向後看,卻見美麗的女子碎成千片、消失,最後化成文殊菩薩。

以小乘的觀點來看,和尚的不淨觀修得很好,但他應再加上「空觀」。

金剛乘的教法有些類似,但更微妙;「她漂亮」,是一種概念,「她醜」,也是一種概念,真正的事物是一樣的,不需要去拋棄,也不需要去攫取,因為所有事物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平等的。

  佛對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教法。

小乘是比較小的車乘,給求自己解脫的人,大乘是比較大的車乘,給求眾生解脫的人,我們無法判斷哪一種教法比較難得可貴?

兩種都是佛的教法,同樣難得可貴,唯一的不同點在於「動機」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