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創古仁波切--父親的話 日期2008/9/28 20.58



創古仁波切--父親的話

日期2008/9/28 20.58

藏傳佛教噶舉派大師∼第九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訪問:空惺
中譯校對:堪布羅卓丹傑
日期:2004年10月
地點:香港創古中心

「仁波切」—意為「人中之寶」﹔前譯「寧波車」,因音「Rinpoche」(粵語譯音)。

七十一年前(1933),在西藏拉榮達,有個門朝東的富戶,父名東珠,母名開桑,在冬日冰河溶解喜鵲齊鳴的瑞兆中誕下一子,即今日的創古仁波切。

轉世到今世已經是第九世的創古仁波切,不但自己非常的認真修法,而且更廣利眾生、弘揚佛法、作育僧伽…,至今已是青海創古寺、尼泊爾創古寺、創古尼寺、閉關中心、佛教學院、佛教小學和各地中心的負責人。

創古仁波切往來各地弘法教學,對香港更有濃濃的感情,是緣自1986年,創古仁波切已獲邀來港弘法,至今已在九龍亞皆老街露明道與觀塘成業區購置佛教中心。這麼多年來,仁波切來港無數,居停時間雖長短有別,但弘法活動卻有增無減。

今年(2004年)十一月時,創古仁波切曾抵港宣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以「正念正知」為信眾奠下修法的正途。這部寂天菩薩的著作,主要講述若能一心為正為善,則可以以慈悲心消除煩惱心,是有心修法的人的禪修法門。其中更以止惡向善守護正心為最重要,既要以覺知覺性來生起正念,更要由正念消溶恐懼,令善福增長。

在仁波切居港期間,「溫暖人間」特別要求做了一次訪問,請仁波切就香港、繁忙的都市、人心的壓力和迅速增長的情緒病問題作了開示:

問:仁波切第一次來香港是甚麼時候﹖這麼多年來,仁波切對香港的轉變有甚麼看法﹖

答:我是在81、82年間第一次到香港來。幾年來,從佛教整體或者是藏傳佛教的密宗來講,香港都發展得很好,而且,弟子都具備對佛法的正知正見。

問:為甚麼只有密宗有轉世活佛的說法而顯宗則沒有?

答:「轉世」是由於弘法的法師有大慈心、發大悲願,今世沒有度盡眾生,下一世發願再來;自覺這一世的佛行事業還未完成,希望下一世能來繼續完成它。我相信顯宗也有法師是轉世的,只是因為顯宗沒有認證的程序,所以就不為人知。

問:創古中心在各地(如加拿大、美國都已有道場和閉關中心等)都有分會,加上尼泊爾、印度、香港…,這麼多的地方,又都相隔那麼遠,仁波切要飛來飛去,如何安排自己修行的時間?

答:修行是我的責任,有的時候的確很忙,但是我一直認為,利益眾生就是我的修行。

問:仁波切在生活上如何作自我安排﹖

答:我每天早上起床後,會修持白度母的儀軌,再做金剛手菩薩、馬頭明王、蓮花生大士的修法儀軌和止的禪修。我因為有高血壓,做止的禪修很有用,能幫助降血壓。

問:一個入門藏傳佛教的弟子要如何修行比較好﹖

答:藏傳佛教的修持有正確的次第,首先要觀修「迴心四法」,也就是透過思惟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業報、輪迴過患四個方法,將煩俗的心迴轉向佛法正念的心。噶舉派祖師岡波巴大師曾說:「初學者首先要做的功課就是轉心向法。」通常,我也會要求跟隨我學習的弟子,先修四臂觀音法門,持誦觀音心咒「六字大明咒」十萬次,培養慈悲心菩提心,讓浮躁的心平靜下來。

問:仁波切!您在世界各地的道場中心這麼多,你如何處理每一件事情﹖許多事情不如意時,您如何看待?香港人生活忙碌又緊張,煩惱也由此增多,要如何調息﹖

答:一直以來,我的心願就是「弘揚佛陀正法」!我相信佛法可以幫助眾生,許多事情,只要因緣成熟了,自必成事,不必要求太多。我並沒有想到過自己,所以許多問題也就不會困擾我。至於世間法的事情,我們需要知道:世事並不能盡如人意,不要作太多的期待與希求。當期待的心沒有了,那麼事情不成,也就不會有過多的失望和難過。

問:很多人都說香港是福地,仁波切怎麼看﹖

答:香港的確是個有福氣的地方,就像九龍是說有九條龍來獻瑞一樣。這麼多年來,香港在任何時期所受到的災害都不是太大,這就表示出香港是個福地了。

問:仁波切對全世界佛教走勢方向的看法﹖

答:如今佛法在全世界都非常興盛,我覺得這並不是人為的,而是人人自然地對佛法生起信心,這是「佛陀加持」的力量。例如這次我到美國愛荷華州時,有兩百多人來上課,但是多年前剛開始只有六個人來聽法,而且問的問題都具有懷疑性。

問:佛教分大乘、小乘…,甚麼人應該修大乘﹖甚麼人應該修小乘﹖

答:佛法的起源在印度,佛陀教法,是先以小乘教起的﹔小乘法教提到個人的離苦得樂與解脫,有此心的人適合修小乘。但是如果有利他度眾的菩提心時,就可轉修大乘。金剛乘來講,主要強調修習本尊法∼生起與圓滿二次第。總的來說,如今無論是小乘、大乘或金剛乘,互相都有關連,例如小乘行者也禪修慈悲,同時許多禪修口訣也與密宗相同;大乘行者的話,也要有小乘的 戒律與出離心為基礎,同時也修持金剛乘的觀想等,所以各乘之間可以說已沒有太大的區別。

問:甚麼是灌頂﹖

答:灌頂分「前行」和「正行」兩部份。前行包括「皈依」與「發菩提心」,意思是灌頂前必須有清淨的動機。正行部份是觀想,因我們都執著自己的凡夫身體,因此正行時,要觀想自己成為清靜的本尊,再觀想迎請諸佛融入自己,得受加持。透過這個觀想,能轉變自心的執著,清靜自心。

問:很多人以為去灌頂就甚麼都沒問題了,這是不是誤解了灌頂的本意﹖灌頂的真正意義在那裡﹖

答:接受灌頂,如果能夠先了解其意義,之後也修持這個法門,這是最好的。但是由於機會難得,光是能夠參與灌頂法會也具備很大利益。因為透過法會前行、正行觀修法的帶領,在自心種下了解脫的種子∼見佛像、思佛法、聽聞佛法因而生起歡喜心與信心。

問:香港很多人都很焦慮,現在的城市流行病是情緒病,有甚麼方法---是不屬於宗教的---而能調伏人的內心﹖

答:無論是不是佛教徒,都要有「知足心」和「慈悲心」。知足,是不要要求太多。慈悲,是要有助人離苦得樂的心﹔不管自己是窮人、富人還是有名無名的人,都不能因為自己的利益而作傷害他人的事。

曾經一位雪謙寺的堪布康夏也提到過:「無論是佛教徒或者非佛教徒,都需要懂得認識、觀修自心的方法。」也就是透過禪修觀察自心,當一個人,能夠體會到空性,了知一切外境如夢如幻的本質,如同《心經》所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時,就能夠減少貪執,心平氣和。這是能夠幫助現代人調伏自心、消除焦慮不安的好方法。

問:有甚麼方法,在這個濁世、緊張的都市,可以讓佛教徒修心﹖

答: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慈悲心,不要有瞋恨心,不要有害人的心﹔對不喜歡的人,不要生起傷害的心。有慈悲心,要去助人,人家也會來助你,關係會越來越好。相信透過「溫暖人間」來傳遞這個信息,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修心。我曾想,如果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前,恐怖份子能夠先聽聞到佛法,或聽聞到慈悲心的教法,那麼一旦他們要殺人的時候,就可能想起慈悲的重要,那就不會發生那個痛苦的災難了。

問:為什麼會有如此劇烈的災難發生,因緣為何?

答:此次災難的原因可以從業力的觀點來說明。業力分為兩種:環境的變化稱為共業,親身的經驗稱為別業。從整體來說,這個時代的眾生煩惱多,作惡也多,因此造成世界四大(地水火風)不調的災難,例如地震等(共業)。而此次災難中,有很多是來自他國如歐美的人士喪生,這說明了眾生各自的業力也有不同(別業)。

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

答:為了幫助已經發生的,並且防止未來再發生,我們需要虔誠的發願與祈禱,並且真正止惡行善,這非常的重要。尤其需要提醒大家:我們一定要捨棄惡心與惡行。

(此文轉載自香港《溫暖人間》佛教雜誌第143期)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