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光明前途的加持

光明前途的加持

南印度色拉傑佛學院住持 洛桑巴登堪布 開示



時間:2007年5月18日

地點:南榮技術學院



依佛法來說,學修的學校是很重要的(依止學修之處),學修者對善知識的尊敬心也很重要。學修時要隨時把握機會,不浪費這睱滿人身,不浪費光陰,在教育當中時時的把握住。

美好的教育因素-家庭—是家人的重要精神堡壘。在學校學修,時時刻刻對接觸的人都要把握教學的機會,所以需要有耐心,若不好好學修,將會在小處漸漸影響到全世界。從小孩子時期的教育就很重要,這需有美好的教育基礎,美好的行善,對他人、對社會的影響都是正向的。能培養學修行善之人,要有無害心的佛法教育,教育中如果加上佛法的教育對整體的方向來說極有益處的。

愛心、慈心、悲心和無害心(四心)是我們該具備的,這四心要有睱滿人身才能修福報。於佛前供燈、上香、供水,請求諸佛菩薩加持,這是人間福報增上的方法。自己修佛法並帶領孩子進入佛法的領域,透過佛法的薰修,得到和平及溫和。

在此四心教育中學習的孩子,有這種環境,孩子就會自己學著做,在社會上也會對眾生點燈,所以小時候的教育環境很重要。學校的教育做好,並有佛法的滋潤,才可以利益他人無害心,有團結才能溫和。得到自己的溫和,對團體、身心方面都健康。 常對週遭的人說些佛法的故事而影響他人成為社會上有用之人,學校裡有好人也有壞的人,猶如大海中有如意寶,如何能在大海中交到善良的人,甘地說:嘴不說不好聽的話、耳朵不聽不善之言,眼睛不看他人之缺失,要多看他人的優點,也要看自己的優點,在社會上要觀自己的嘴,在家觀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心,連動物都會想親近自己,若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嘴,說些不好聽的話,會連周圍的人都不敢靠近。家長如果亂發脾氣,家人都會想遠離。

所以家長要用慈愛的心,在家要有慈心、在社會上要有悲心,教導孩子要有此三心(好心、慈心與悲心)。在社會上要用好心對待人,無形當中都會有助益,用好心、慈悲心由內心升起的德性,不管你有無學佛,如此待人,皆可得到好緣而團結,平時要有好心,慈愛心是很重要的。有些人生起好心、慈愛心,就算被欺侮,聽到就當作沒聽到,不去仇恨不生氣,否則又會有不好的緣,這都是因為具有因果的。碰到逆境,不回嘴、不理他,修忍辱,久之自然會改變,對自己是最好的幫助。於佛法中要升起好心、慈心、悲心。自然會感召別人,得到他人的尊敬,悲心也會利人利己,如果用瞋恨心去對待,將來是會種下不好的種子。不生起仇恨心,開心過日子,在教導孩子時,行為上要有慈悲心,對於修學佛法上是有利的。

平時多對佛像要點燈、繞香、繞塔,多種下善因,繞時要觀想諸佛菩薩在塔裡面而種下善因,這是吉祥的緣起。

感謝淑尹提供筆記,與十方結緣,願一切有情同霑法益!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