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講座(施身一座法要義) 系列

為什麼要來求法?我們要知道的是在修習佛法時 , 要想到的是自己從最初以來一直到現在為止 , 所有的眾生沒有任何一個未曾當過自己的父母 ,而當這些眾生在當我們自己的父母時 , 所對我們給的恩惠可以說就像今生今世的父母一樣 , 是有著極為廣大的恩惠的 , 對於這樣的眾生給予我們的恩惠呢其實是根本無法用這些有形的物質條件來報答的 , 唯一能夠報答的方法就是以佛陀所宣講的教法 , 自己實地的來修持 , 使自己證得最究竟果位 ,之後 , 讓自己將來將一切的眾生一個也不剩餘的渡脫 , 這樣的方式呢才算是報恩。

 

當各位在接受向現在這樣的一個教法時 , 如果沒有先升起我們所說的這樣一個動機的話 , 那麼不管是這樣的教法或者是其他任何的善行 , 即使你今天點了十萬盞的油燈 , 或者說你今天唸了幾萬遍的六字明咒 , 或者說你今天進行了幾萬遍的大禮拜 , 如果沒有先以這樣的一個動機作前行的話 , 在最後時 , 沒有以所謂的發願回向作為封印時 , 就代表著自己所作的善行, 並未進入到所謂的三殊勝的 ,既然沒有進入到所謂的三殊勝的話 ,那麼你如過問說在今天所積聚的這些善根 , 我會獲得多少時 , 這連芝麻般的功德都不會獲得的 , 原因是因為所作的一切 , 並沒有進入到所謂的三殊勝的範圍裡面 ,這是因為我們的心中一直以來都有著煩惱存在的緣故 , 像這麼樣的一個煩惱為什麼樣的原因而起 ,我們是完全不曉得的,有的時候你會升起所謂的嗔怒心的時候 ,你會升起所謂的我慢心 ,像這麼樣的一個煩惱心 , 即使是升起像芝麻般一樣的大小 , 也會將自己所積聚的功德,完全的來摧滅的。

 

因此像這樣的一個廣大思惟—菩提心 , 巴楚仁波切他就說過,如果我們具備這一切俱足 ; 如果我們不具備 , 則一切則失去一切 ; 惟能達到純正佛地 , 即純是證得菩提心。所有由此我們可以知道 , 如果能夠具備著菩提心的話 , 那麼即使我們不唸頌六字明咒 , 我們不來禪定 ,不來修持也是可以的話,也是可以的。我們只要具備著這樣的一個純潔的動機時,就能夠使我們進入到善業,知道僅憑這樣的一個動機 , 我們就可以到達所謂的佛地的 , 如果說我們不具備菩提心的話 , 因為從根本上 , 就沒有要修持成佛 , 這樣一個意願.所以不管是何時何地 , 決對不可能到達所謂的佛地的,因此 , 在動機上 ,想著說為了利益眾生的緣故 , 而來發下的這樣一個菩提心的話 , 那麼就等於在自己的心中可以說是種下成佛之因 , 如果說沒有的話 , 任何時候都無法成佛。

 

比方說以現在來說 ,對於初學者他們在學法時 ,大部分都是為了使自己能夠獲得更高的一個名聲跟更高的一個聲望 , 說是要自己看起來更加的高尚,或者說是要以滿足自己的慾望而來學法的,那麼大部分,我們以當今的動機來說 , 都是以做生意為主 ,因此每個人所抱持的心態都是—學個法看看能不能夠讓自己的生意等等更加的順利 , 所以呢是為了這樣的目的而來學法的,或者說有的人比較貧窮的 , 因此他希望藉著由學法而使他的財富能聚集 , 或者說有些人是因為身體病痛 ,希望能夠從病痛當中解脫而來學法的,這個是已經極為少有的 , 有的更不要說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來學習佛法,這個可能是萬中不得一的,所以說大部分的人 , 真的是發下菩提心學法者 ,可以說是極為難得的 , 大部分都是為了要利益自己 , 這樣的想法來學法的。

 

在台灣這個地方學法的每一個佛教徒 ,在自己家中都會有一個佛堂 , 這個佛堂我們稱他為是一個壇城 。當中所擺設的佛像來講 ,很少人會在自己的佛堂當中顯密二尊擺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的佛像 ,大部分擺的都是財神,或者是財寶天王等等的這樣一個佛像 ,那麼擺這樣一個佛像,用意是什麼呢?為了要求得財寶的 , 所以為了要達到自己求得財寶的目的 , 才來對這些佛像、這些神像來進行供養的,所以到底是什麼樣一個心態 ,由佛堂的擺設 ,我們就看出他的端倪的。

 

那麼有些時候我們會聽到有些人說 , 我們是佛教徒 ,特別說是以密法的教法來講的話 ,是會使人變的更加的貧窮 , 像乞丐一樣的,所以說密法是不可學的等等,我們會聽到這樣的一個說法 ,其實這是因為遠離了所謂的對於財富這樣的一個貪戀跟執著,並且理解到財富的本身並沒有任何的意義 , 只會帶來更大的一個痛苦 , 因此對於輪迴產生了岀離心 , 專致一意的在解脫道上努力 , 因為知道這樣去作的話 , 將會使自己獲得最究竟安樂的緣故 ,才會捨棄這些所謂的財富的 , 絕對不是諸佛菩薩特別的要來跟眾生惡作劇 , 而是修學佛法的人 , 在財富尚呢並不是那麼的聚足。

 

比方說我們如果對於修學佛法要向過去的諸佛或者是諸位善知識大成就者密勒日巴那樣的完全的斷捨一切的貪戀,完全的捨棄一切的作為,來修持為純正的佛法的話,當然這個就是百分之百最好的一個方式了。

 

 那比方說像過去密勒日巴尊者就曾經說過的,在他即將入滅之前,他就曾經吩咐他幾個大弟子說 , 在他圓寂 , 將他平常在煮茶的那個爐炤下面, 他埋藏有許多的黃金 , 而且有許多昂貴的綢緞 , 那麼等他死了之後呢 ,他的弟子們可以將這些東西都挖出來 , 諸位弟子可以將這些東西來分一分 , 再密勒日巴他圓寂之前 , 他曾經寫過這樣一個字條給他的弟子。於是在密勒日巴尊者他示現圓寂之後 ,他的諸位弟子們就按照他所吩咐的到他平常煮茶的那個爐炤的地方,去挖掘東西了。首先找到的是一團紙條 ,先打開的外圍的時候, 就看到裡面的一行文字寫著說:說我密勒日巴炤下藏有黃金以及綢緞者, 應該在他的口中塞下一塊屎,之後,又在看到裡面所寫的寫到說:再看到一塊白布,平常所穿的白布, 以及幾塊以前所留下的紅糖,又寫到說:將這些糖跟布分給所有弟子們 , 讓所有弟子們都能擁有這些東西。那麼其實密勒日巴他怎麼可能會有所謂的黃金這些東西呢?他只不過是跟弟子們開個玩笑的指示而已。

 

對於各位來說的話 , 在平常所有的這些世俗的想法,我們現在呢應該完全的來捨棄 , 在一個星期當中我們就有著兩天的假期 , 兩天的假期裡面 ,我們每一天有兩個小時的時間 ,可以來修持純正的佛法 ,兩個小時裡面 ,我們應該想的是:為了未來能夠證得佛果的緣故和來聽聞教法 ,我們是必須要面臨死亡的,而且也是必須要一死再死的去投胎轉世許多次的 , 那麼想要說就獲得即身成佛的話 , 是極為困難的 , 不過在乘密的教法裡面 , 確實是有即身成佛的一個教法,但是這裡卻又必須取決於我們自己本身的精進力 ,還有自己的根器在上、中、下,三種根器,我們是屬於下等根性者,所以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是 極為困難的。然而 , 對於來世能夠獲得再次習法的殊勝的人生,為了要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 , 我們應該在這樣僅有的兩個小時裡面,好好的去觀察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想法 , 怎麼樣的一個動機 , 之後 , 再來好好的學習佛法。

 

因此呢,我們應該要有升起一個純正的一個發心 , 而在這樣的一個時刻中來聽法 , 如果說並沒有這樣一個方法來反省,觀察自心的話 , 而是跟隨眾人在走 ,那麼看到大家一起接受灌頂 ,就跟著一窩蜂的來接受灌頂,其實在心中並沒有任何的想法 ,只是盲目的跟著眾人這樣的在作事情的話 ,那麼是沒有多大的用處的。像是自己平常在做功課也好 ,或是在進行的任何一個善行也好,既沒有前行的一個發菩提心 , 那麼在最後也沒有所謂的發願跟回向 , 只是一個例行公事般的這樣一個方式在進行的話 ,其實自己是不會知道自己心是在作什麼的。

 

在這道場裡面之前有一個人 , 我也不用說他的名字,他就說他已經學習佛法十年、十五年了等等,現在當我回來時 , 卻聽到說他已經進入到基督教裡面去修持了。所以說如過自己並沒有好好的去觀察自心的話,那麼所學的法,都只是口頭上跟字句上的而已。



所以呢在自己的心中來講的話,應該要有的這樣一個想法,並且要確實的知道自己對佛法的這樣一個信任 , 確實的對佛法能夠產生一個決定的信心,那麼如果能夠這樣的來作的話 , 即使今天有人拿著一把槍對著你 , 跟你說:你不可以再對佛法升起信心,你要捨棄佛法 , 那麼我就放過你一條命,如果你不這樣做的話 , 我就要殺掉你等等。在過去印度跟西藏都曾經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可是因為在自己的心中已經了解到佛法的真意,知道佛法的殊勝可貴之處,因此既使有著這樣的一個威脅 ,那麼心中所想的只是:死就死吧!我是不可能放棄佛法的。所以 , 這樣的一個想法是必須的 , 所以說不具備這樣的一個理解的話 , 捨棄佛法的事情,很可能隨時都會發生的,那麼是明天也可能是後天,或者是某一天,這樣的情況是會出現的。

 

所以當我們在學法的時候 , 像剛才這樣的一個信心是具備的,可以存證的一個思惟想法來說的話 ,在修持佛法的時候 ,也是必須要具備的,因此我們可能自問說當我今天坐在這樣的一個法座、法蓆上時,到底我的想法是往善業的方向去呢?還是只是在一個放逸的情況之中,在散亂而已?到底自己的心是否為所謂的三毒所驅使 , 還是被散亂所驅使,而不知所措呢?所以我們必須要好好來反觀自心 , 好好的來觀察自己 , 將自己的想法能夠完全的掌握住之後,心中想著說:為了使如母的一切眾生能夠被安置於解脫的果位的緣故,因此不要來聽法,藉由這樣的一個純正的聽法修持,我們要使自己能夠證得佛果。而在證得佛果之後 , 一切的眾生也要一個也不剩餘的將他們安置到佛陀的果位.是必須要有著這樣的一個想法來升起來的。

 

再來第二我們講到的是正行無所緣 , 用這樣的道理 ,我們總結起來講的話,就是:當自己在聽法的時候 , 決心的要將所聽到的字句當中所表現出的涵意,全權毫不遺漏的能夠去了解,並且通達,不使自己的心被妄念所驅使 , 讓自己來散亂,所以 ,我們總結起來講 , 所謂的正行無所緣 , 指的就是:不讓自己的心被煩惱的驅使 , 那麼這個人就是無所緣。

 

當我們在聽法的時候 , 對於數著唸珠或者是念著自己的功課,還是轉著轉經輪等等 , 這些動作呢我們都要完全的來捨棄 , 我們應該要自己的耳朵能夠完完全全的專注在於講經者所說出的法語 , 專心的去思惟法中的意義,對於自己所聽到的法,應該要好好的思惟才是 , 因為我們的心是沒有辦法的來一心二用的,因此對於數著念珠的或者是轉經輪跟唸頌功課等等 , 這些行為呢都要完全的斷捨.那這樣的一個方式呢 ,其實在前行當中 , 都有極為詳盡的一個講解的,我們要慢慢去理解。

 

再來我們講到的目的是回向 ,在前行當中 ,任何的一個步驟,都尚未進行之前,就必須要先來回向 ,這是為什麼呢?回向指的就是將三時所做的功徳 ,完完全全的來回向 , 將過去已作,現在正作以及未來將作的這一切的功德都來回向,在自己的心中,回向時是要如何的來進行呢?比方說當我們自己正在修持功德的時候 , 自己的心中很可能會隨時的升起所謂的煩惱心,而這些煩惱心一升起的話 , 自己所做的功德都會完全的被摧毀的,所以在以回向來說的話,在一開始前 , 心中就先想著說 , 要將過去已作,現在正作以及未來將做的這一切的功德,所謂的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 , 而來回向的話 , 這樣就可以避免功德被摧毀 , 所以呢這樣的方式是極為重要的。

 

我們現在就要進入到正文 ,來為各位講解了,所依據的正文呢是噶陀寺的貢嘎傰巴大師,尊者所著述的儀軌。

 

這裡面這一部儀軌的名稱被稱作是:《施身一座法》,是這部法的名稱...........尊者所著述的這部有關於《施身一座法》的引導文來說的話,可以說是極為廣泛 , 有許多的一個藏頁 ,如果說這個要翻譯成中文的話呢,也可能是極為困難的 ,那麼各位要唸頌的話 ,可能一天也都沒有辦法將他結束的,而將這樣的一個引導文當中的要意,完全的總集的就是用持明者‧龍薩寧波,尊者所在擷取的引導文的 , 同樣的這部也是叫做《施身一座法》,同樣的名稱 ,但是不同的作者 , 則將前一部的要意能夠完全的結集起來 ,噶陀顯密繁榮洲這個道場已經有將它翻成中文,即將再可以圓滿 , 到時候各位都可以來閱讀的 , 過去曾經有人問到說︰施身法的歷史 ,但是因為之前噶陀寺的教主他來到台灣傳法時 , 為各位講了許多有關於施身法的歷史 ,過去我在傳授的時候 , 有些人也是對於這個歷史呢有所研究 , 所以其實大概已經沒有人對這個施身法的歷史來源不清楚了, 所以 , 我們要來為各位講解的是有關於他的關修的方式。

 

有關於噶陀似的這個施身法的《修持儀軌》來說的話呢 , 就有這麼厚的一本了,那麼這當中就有包含著空行的修持法 , 以及身體的布施等等 , 就有那麼厚的一本,那麼這個呢是屬於《觀想總集部》 , 比方說自己到達去水源處修持時 , 所應該有的觀想 , 還有到了屍陀林的時候,所應該要有的觀想 , 在十字路口還是三叉路口等等的方式、的地方來進行的觀想 , 還有在大廟旁邊的修持的觀想的方式,還有是為病人來斬斷險境等等的方式的觀想 , 有關於這以上種種的觀想,都在這一本所謂的觀想總集裡面。

 

那麼再來就是看到這一本屬於噶陀寺的施身引導法的《明燈引導法》,從最先開始的四共外加行 , 再來四不共的內加行等等 , 一路的修持方法、立斷、頓超、大圓滿當中的噶陀總寺十三引導法中的其中之一教法 , 在這裡面都有著清楚的一個導引。

 

我們所要依據的是哪一個版本呢?就是要我們剛才所講的持明者‧龍薩寧波尊者所總集的施身一座法的教法 ,在這裡面我們會跟各位來講解 ,以施身來佈施自己身體為主 ,觀想的方式 ,我們會擷取其大意的來為各位講解 ,反正我們有四天的時間 ,會為各位漸次的來講。

 

在這部引導文裡面,首先所謂的特別供讚跟立宗(作者宣諾)在我們先唸頌過之後,我們就略為的來講解 ,瑪吉拉尊祂的來源 ,就像是昨晚在為各位舉行的灌頂時 ,所講的一樣 ,瑪吉拉尊呢祂是誰呢?她就是三世諸佛 ,也就是過去以及現在,還有未來,三世諸佛所出生之處 ,也就是祂們的母親般若佛母 ,以人的身體來示現,化現為瑪吉 拉吉 卓瑪的形象。

 

在《文殊根本序》當中,佛陀是怎樣的來受戒瑪吉拉吉 卓瑪的呢?釋尊說我涅盤之後,到了最後五濁惡世時 , 般若佛母將會化現成為瑪吉 拉吉 卓瑪的名號,而來示現。

 

釋尊的一個利眾事業如何的呢?這裡是說,完全的安置於法界當中,就是以大圓滿法來說的話,所必須要來斷捨的就是我執 , 能斬斷我執,就是施身法這個法門,因此將自心安置於空性的境地之上 ,可以這樣的一個行為來行持著,就是瑪吉 拉吉 卓瑪能夠與祂的境地相符合者 , 能夠在祂的法中與瑪吉拉吉 卓瑪結緣者,最後都能夠獲證圓滿的佛果,也就是獲得般若佛母的果位。

 

再分別《經教》裡面就有談到呢 ,這個是佛陀的授記 ,瑪吉 拉吉 卓瑪祂能夠善巧於法身無身的要意 , 因此祂的教法將會遍滿整個南瞻部洲。

 

這樣的一個法門的一個法號名稱,稱之為是:正法斬斷魔。這個正法斬斷魔的教法 ,能夠讓我們分別岀心中的執取跟法身這二者的差異。

 

再來談到的是:發揮正量 , 正量所指意思是就像是我們之前跟各位說過的 , 在遠離了執取二相之後 , 在自心當中所本來及存在的是什麼呢?在這個較法裡面 , 我們就稱他的事法身般若佛母的,那如果說以一般密乘的角度來說的話 , 從原始本來及擁有及存在的稱之為是法身普賢王佛 , 同樣的都是法身的 , 只是在名稱上的不同而已 。所以當我們能夠去理解到執取跟法身的差異時, 我們就是已經證悟到所謂的空性的境地了,而當我們能夠達到這樣的境地時 , 我們可以說從今天早上到下午 , 從今天下午到明天早上等等 , 在這樣的時間過程當中 , 自己的證量呢會越來越廣大的 , 越來越增高 , 而這樣的一個情況 , 我們就稱他為是正量發揮 。

 

再來講到的是威攝鬼神 , 那麼這個是說能將三千大千世界當中的鬼神 , 都完全的威攝降伏,使他們能夠成為自己的僕從 , 來聽自己的命令等等 , 也就是說能夠產生這樣的一個境界。

 

而也不僅如此而已 , 像這樣的一個法門 , 我們如果來修持的話 , 殊勝的以及共同兩種成就 , 都會在自己的心中生起的 , 所以 ,他們就像是摩尼寶一般的,那麼過去在印度金剛座菩提樹下的遍智證得 , 我們的教主釋迦摩尼佛開始祂的加持可以說在整的流傳當中 , 是毫無中斷一直的延續下來的一個傳承,所以 , 這個是極為殊勝的佛語跟口訣的 , 這樣一個口訣他的名稱是什麼呢?我們就稱他為是“除魔深奧法”。

 

因為也談到說我們從現在開始一直到證得遍智一切的佛果為止 , 如果說是貪戀於所謂的執取 , 之法的話 , 這樣的一個痛苦之情況呢是永無盡期的 , 這個呢也是我們現在的情況 , 而藉由這樣的一個 “斷魔、除魔之法”這樣的一個修持 , 就能夠使我們超越 , 並且能夠斬斷這樣的一個情況。

 

諸法皆為平等性 , 是為施身法之本性,這個是說所謂的﹔所取之境跟,能執之心所集,的一切的淨相跟般若波羅密多法門這二者分屬不同之法 , 但是我們去證得到所謂的實相真意時 , 這二者是否還為各自不同的法呢 ? 當然這二者就變成了無二無別完全平等之法的,當然 , 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講 , 對於屬於般若波羅密多之法跟所謂的執取之法這二者必須要善加的分別跟抉擇 , 就是這是必須的 , 然而當自己能夠證悟到其中之意時 , 這二者已經再不是對立二分法了。

 

另外也談到說所有迷妄的這樣一個念頭 , 要完全的在無有迷妄之下有能力將迷妄轉化入法界本性之中 , 由自己本具備的本智當中時時刻刻來實現智慧,這個是說 , 對於所謂的四魔 , 像是:煩惱魔、天子魔、五欲魔跟死主魔等等 , 這些的四魔 , 我們在修持這個法門的時候 , 要想著說我要為調伏這四魔,或者斷除這四魔等等 , 不能有,像這樣的一個想法 , 要來淨除想著說:自己的自成法界本性當中而來獲得淨化的。

 

因此在來的經文之意所講到的是 , 在自己的心續當中 , 一切實理都必須要安住於平等性之上 , 這個是說對於輪迴當中的執取二法跟般若波羅密多之意的原來的本位本智的實意 , 這二者都要能夠知道 : 其本性而來安住 , 所以最後一個“拉達瓦”指他的意思就是說以空性見地來作為到達。

 

“瑪吉老即卓瑪”祂的這個施身法的意義是什麼呢?所代表的就是對於必須要去到達所謂的涅盤之地 , 這樣的想法是不存在的 , 另外也不會覺得說這是輪迴的痛苦 , 這是極為惡劣的 , 因此要獲得解脫 , 這樣的想法也是不存在的,對於所謂的執取二相來說也沒有所謂恐懼‧害怕之感 , 完全的斷捨了所謂的一個“我執”, 這樣沒有所謂的害怕自己可能會得病 , 或者是會有所謂的障弊使自己不舒適等等 , 完全的安住在自性當中者 , 這個就是所謂的施身法。

 

噶陀巴—廈札瓦‧楚西絨卓說講到:像這樣的一個熄滅迷亂自解脫的一個被稱為是’“覺 藏文”‘斷’它的一個決定“覺”到底指的是什麼呢?就是說它所要斬斷的到底是什麼呢?所要斬斷的就是自心所有的執著 , 而不是去指他人執著 , 在這邊是指自心所有的煩惱 , 而這個煩惱 , 我們如果要來給予計數的話 , 有所謂的八萬四千種的煩惱 , 而八萬四千是為有佛陀才能夠去將它數岀的 , 我們一般的人要來數的話 , 可能只能夠數岀10或者是15種煩惱而已 , 是沒有辦法將這些一一的來清點出來的 , 那為了要對治這八萬四千種的煩惱 , 所以宣講了八萬四千種的法門 , 然而這些的法門雖然說這麼的眾多 , 可是我們總結起來的話 , 我們要知道的是它到底對治什麼呢?要對治就是我們自己心中所有的我執的 , 我執指的就是什麼呢?我執指的就是一直都讓我們無法安住的我了,比方說 , 不管什麼事情 , 我們一定想到是 : 我的什麼什麼 , 一定都是必須以我為出發點 , 如果沒有這個我的話 , 我們可以說是一刻都能夠不得安寧的。這個我,即是所謂的我執,而施身法所要斬斷的就是心中的我。
 

 

以上所講的就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就是”所行之事”,再來講到的是作者自己本身 , 像這樣的要來將心中的我執完全的來斷捨這樣的一個作者是誰呢?比方說 , 以一棵樹來講的話 , 到底是用什麼來斬斷這棵樹呢?當然就是用斧頭來砍斷,或者說是斬斷的 , 這個斧頭指的是什麼呢?指的就是我們心中所擁有的”瑪吉”, 它的一個心識。那麼這樣的從無始以來,沒有任何一個來創造而沒有改變過一個心識不參雜任何一個雜質原本即存在的 , 可以說它是般若波羅密多、或者空性、空性見地、也可以說它是實相的本性也好 , 就是我們所謂的心續當中“瑪吉”的一個心識沉著穩定 , 這就是“瑪吉”的心識了。

 

這我們總結起來講的話 , 那麼就是說能夠將自心當中的我執,迷亂隨時隨地的 , 不管是任何人能夠將這樣的一個貪執來斬斷的話 , 從根的來斬斷者 , 這個呢 , 就是所謂的”“ 覺”藏文”‘斷’的意思,施身法它的本意呢 , 其實所指的並不是斬斷他物 , 所指的就是自心當中的我執、迷亂 , 能夠來斬斷者 , 這個呢就是所謂的施身法,就是“覺”的意思。

 

施身法“瑪吉”呢將它分為三種 , 第一種指的就是斬斷險境 ,“布覺”就是外部的”聲望”。因此呢就是必須要遊走於不定處的呢來修持,那麼這個指的是什麼呢?比方說,我們會有著這個是極為具備大加持力之勝地 , 因為這是過去的大成就者所曾經到過之地 , 以及我們會說這個是有著許多鬼魔聚足之地 , 因此這是一個不吉祥之地方等等 , 會有著這樣的一個二種不同的分別。在這個所謂的外部的施身法來講,就是要斷除這樣的一個我執,遊走於不定處的來修持。

 

再來第二部我們可以說他叫做是”運生為食”, 或者可以說是”運生為麵團”, 是為內部”覺”, 或者說是內部內施身法 , 這也是說如果我們必須要把自己的身體佈施給所謂的鬼魔的話 , 我們可能會極度的害怕 , 是因為對自己身體很深思的珍惜執著的,這種是絕對做不到的,可能連要插一根針在自己的身體 , 我們都是辦不到的。更遑論說可以將整個身體呢都完全的來佈施出去的,但是在這樣的一個內部的施身法當中 , 就是要達到完全的對自己的身體完全沒有的貪戀跟執著,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是麵團食物一般的 , 比方說 , 當我們在供養本尊天眾的時候 , 我們也會用麵粉等等加水去揉成了麵團 , 之後 , 來供養 , 供養過之後 , 再將這個麵團佈施給貓狗等等 , 佈施出去就出去了 , 我們絕對不會有任何不捨的心態 , 所以跟這樣的一個道理相同的 , 將自己的五蘊之身 , 看作是像麵團一般之後 , 而來進行所謂的施身法者 , 這個呢就是所謂的五蘊作為麵團是為“內部”施身法的意思。

 

再來講到的是第三部 , 就是從根斷除我執,是為內部“覺”,可以說是為內部施身法 , 我們的心裡都有一個所謂的我的存在 , 但是今天肚子必須來吃飯 ,不吃飯的話 , 就會生病等等 , 或者說是今天的天氣真熱 , 因此要來吹冷氣 , 所以我可以看到我們躲在冷氣房裡 , 這個根本就自於有我執的緣故 , 因此整個城市裡面的人 , 都是充滿了我執的緣故 , 我們自己的一切所作所為 , 都是因為有著這個我而來產生的 ,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從根本的來斷除我執的話 , 那麼這個稱作什麼呢?我們就這個叫做是秘密的施身法。

 

我們總結起來說的話 , 所謂的一個施身法的行者 , 如果說能夠在斬斷險境的外部施身法根自身將運生轉為麵團或者是化運身為食的這樣的一個內部法 , 還有從根本斷除我執的密的施身法 , 這三種的法門 , 能夠在自心當中極為正確的來修持的話 , 那我們可以說他就是第一名的施身法的行者的 , 那如果說做不到這樣的一個行為在修持施身法每一天修一萬編的話沒有什麼功德輿加持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