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尊貴 達賴喇嘛 情勢若惡化 辭職的重要相關新聞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二(2008/3/18)說,如果家鄉西藏的暴力變得惡化,他就要辭去在西藏流亡政府內的職務。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對記者說,西藏發生的事件超出了他的控制。他同時否認了中國當局所說的他是拉薩騷亂事件主謀的指控。早些時候,中國總理溫家寶指責達賴喇嘛和他的追隨者策劃了西藏的暴力抗議。


達賴喇嘛對記者說,“如果局勢失控,那麽,我的選擇就是完全隱退。”達賴還補充說,在前幾次出現藏民暴力事件的時候,他就曾作出過同樣的承諾。


從上周開始的西藏抗議活動已變得越來越暴力,達賴喇嘛敦促藏人保持克制。達賴指出,“這次運動已不再處于我們的控制之下。”他表示,他無法代表那些處于中國統治下的藏人“去做某些事或者不去做某些事”。


在1959年出走印度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達賴說,他要求的是西藏自治,而非脫離中國的完全獨立。


49年前的1959年3月10日,藏人大規模抗議中國統治的行動失敗,達賴喇嘛逃出西藏開始流亡。

◎自由時報:達賴:情勢若惡化 辭領導人
〔編譯鄭寺音/綜合印度達蘭薩拉十八日外電報導〕達賴喇嘛十八日在達蘭薩拉召開記者會,敦促藏人自制,並表示若西藏暴力情勢惡化,他將辭去流亡政府領袖的職務。

達賴說,「如果事情變得無法控制」,他的「唯一選擇就是完全請辭」。他說:「就算一千個藏人犧牲性命,也沒有太大幫助,請協助中國人與藏人兩方停止暴力。」

但達賴拒絕要求西藏境內的藏人停止和平示威,他說:「我只是表達對冷靜下來的期望」。

中國總理溫家寶十八日指控達賴主導西藏示威,還說他的追隨者試圖「煽動破壞」北京奧運。

但達賴說,他沒有什麼可對中國人隱瞞的,「徹底調查,所以如果你想從這裡展開調查,非常歡迎,搜查我們各個辦公室,可以驗我的心跳,驗尿驗糞便,一切東西」,說著說著他笑了起來。

這位諾貝爾獎得主重申,他只是想在中國境內求取自治,而非徹底獨立;他也呼籲目前正在進行「藏人徒步返鄉行動」、想從印度一路走回拉薩的流亡西藏人,停止返鄉行動,「你們會得到獨立嗎?有什麼用呢?」

達賴的幕僚、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解釋,達賴所謂辭職的意思是,「如果藏人選擇暴力之路,他就得辭職,因為他堅持非暴力,如果藏人牽扯到暴力,無法以非暴力方式來走,他就沒有立場領導藏人」。

桑東仁波切表示,達賴只是卸下領導人職位,辭職後他還是達賴喇嘛。

西藏流亡議會一些議員,對達賴透露辭意表示驚訝,一名議員說,「西藏內外的藏人,不會讓法王辭職的,而且我想法王不管怎樣也無法掌控情勢」。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