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尊貴的堪布嘎瑪拉布仁波切準提法傳法開示

尊貴的堪布嘎瑪拉布仁波切準提法傳法開示

94/10/31日於 準提佛母道場清明寺

大家都應該曉得不論修學任何法門,發心是最重要的,心中升起了菩提心自己所行之善及功德成就,相對的會擴大;沒有菩提心修持任何法門其功德與成就相對的也會減少。

今天很多人來參加法會,但是每個人前來的動機不一樣,有些人參加的動機,是來看看而已;有些人是因為事業不順、身體不適,為了想改善現況而來;有些人則是因為自己是佛教徒,為了學習佛陀的教法而來;有些人是為了父母親友能得到快樂而來參加法會;有些人是因為了知六道輪迴的苦,為了解脫生死輪迴之苦,為了求生淨土而來;也有些人是為了利益六道一切眾生而來學習佛法,所以參加者的動機都不一樣。

總而言之,若要得到大的殊勝佛果,最重要的是動機一定要正確;正確的動機是什麼呢?就是:菩提心。只有依菩提心才能得到大的佛果。自己修學何種法門,不論是大乘或小乘,主要要依自己的動機而定,修學大手印或大圓滿,可是動機不正確,也不成為大乘法;反之若學的是小乘法,可是動機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正確菩提心,那所學的法也成了大乘佛法。

故大乘小乘佛法之區別,是要依自己的動機而定的。比如說受持大乘菩薩戒,菩薩戒本身是大乘法,可是在受戒的當下若只想到為了遠離自己的痛苦,追求自己的解脫而受持菩薩戒,沒有想到利益一切的眾生,那麼所授的菩薩戒也不成了大乘法,就成了小乘佛法了。

所以受菩薩戒時的動機很重要,一切要依自己的動機而定。比如說受在家居士戒,此戒屬於小乘法,可是如果在受戒的當下,心想我要為了能利益一切的有情眾生而受此戒,那雖然是受在家居士戒,看起來是小乘,可是因為發了利眾的菩提心,所受之戒律也成了大乘法了。

所以修法或聽法時心中要帶者為利益一切眾生的動機來修法或聽法,若之前有不正確的動機,只是想來看看修法為何,這些不正確的動機要把他拋在腦後。心中要思維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而來聽法或修法。所以擁有菩提心不僅今世可得到好處來世也可得到好處,為什麼呢?因為擁有菩提心的人毫無自私、利己之心,心中只想要利益他人,所以大家會喜歡他、會想親近他;可是如果處處只想到自己,充滿自私自利,那就不會受到大家的歡迎。有私心者朋友會漸漸的遠離,那對自己是不利的,有菩提心者今生及來生皆會受益的。所以菩提心很重要的!

現在上師就要來為我們講解準提佛母修持儀軌,聽法時就要帶者為利一切眾生的菩提心來聽法。

準提佛母,佛母他所代表的意義是內外的清淨與莊嚴,內心遠離一切的汙垢,此污垢就是煩惱,沒有煩惱無污染,那麼內在就非常的美,外在也顯得清淨與莊嚴的面貌。

準提是佛母的法號,就是勸導的意思,能令眾生遠離一切的痛苦,並指導眾生走上正確道路之指引者,名為:「準提」。再者講到修持,修持的意義:

一者、是透過準提法之修法得到準提佛母的成就;

二者、是自己與準提佛母本尊拉近距離。

這是修持的意義,以上是此法本的標題部份講解(後段修法及觀想部份 略)

問答部份:

問: 四臂與十八臂準提佛母有無差別?

仁波切開示:一切佛本來都是一體的,但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化現了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象,這是因眾生因緣不同根器不同而顯現的。以觀音菩薩而言:有千手觀音、十二臂觀音、四臂觀音;顏色有白觀音、有紅觀音,其實都是佛因眾生的根器因緣不同而顯現的。我們今天傳的是四臂準提佛母,四臂與十八臂的準提佛母,實際上是一樣的,修四臂或修十八臂都可以得到準提佛母的成就。

問:準提咒的發音有所不同,如何正確發音?

仁波切開示:咒的念法有所不同,乃因傳承上師的口訣,或是修行者自我的覺受不同,所以念法不太一樣,雖然發音有所不同,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對諸佛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如此一定可以得到本尊的加持。

仁波切結語開示:

各位能夠接觸佛法,對佛法的修持很認真,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修學佛法,對自己很好,對他人也很好,因為佛法主要提倡的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而發心修持,所謂的生命共同體,自己好、他人也好、大家都很好;互相觀照、互相幫助,有個真正的菩提心,可以幫助別人。

你們接觸修行佛法而且成立了一個很莊嚴的中心,開闢了很多,非常的辛苦,你們對於佛法的推動做出了很多的貢獻,仁波切很感謝你們。

聽聞佛法跟沒聽聞佛法,或者接觸佛法及沒接觸佛法,修法及沒有修法之中,是要有區別的。聽了法並且修持佛法的話,主要是要著重於內在的部份,而不須著重於外表。行者與一般人不同之處要展現出來,重點在於內在的心性要展現出來。

以前沒有接觸佛法,沒有修法前很容易生氣,脾氣很暴燥,沒有想到他人的利益,不會想要幫助他人;但在接觸佛法修行之後,就要改善自己的心念,要改變自己的脾氣及毛病要轉化,開始生起想要照顧他人幫助他人及利益眾生的菩提心,如此就是修法,聽法得到了成就、成就就在於此,不須要看外在的,主要是要看自己內在的心性。所以希望諸位再修法,聽法之後能調伏自己的心,要更能產生菩提心,希望大家繼續努力,這是仁波切對大家的勉勵!

最後我們大家一起來修祈請迴向,以聽法的功德願消除眾生的痛苦,願眾生得到究竟佛的果位,以這樣的心情來修祈請迴向。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