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密法是左道旁門、邪法?



密法是左道旁門、邪法?

作者 編輯台
2007/03/02, 週五

密法是佛教的精華,寶中之寶,是解脫成佛的最高法門。
站在顯教菩薩乘理論的最高頂點上,才會認識到:要破除最細分所知障,徹底證悟無上菩提,必須依靠金剛乘這個佛陀在顯法中從未透露的玄機妙理,故宗喀巴大師說:“金剛乘比佛更稀有珍貴。”

日本人空海大師也曾說:“整個佛教的終極妙理在於密教。”英國佛教學者約翰•布洛菲爾德說:“我把金剛乘視為人類思想發展最絢麗的花朵之一。”藏傳佛教具有無比珍貴的無上密法,是它最大的驕傲。

智慧正見是佛教的靈魂,但由於正見不屬於世俗感知經驗的範圍,使用符號語言和抽象概念性思維,在理解上有相當大的難度。因而,佛教內部在真諦性空的理解上就產生了分別派、經論派、唯識派、中觀派等四個哲學層次。

其中,中觀處於正見的最高層次,月稱所代表的駁論派中觀見是中觀的最高層次。有鑒於此,阿底峽尊者說:“除了月稱門,別無成佛法。”藏傳佛教屬清一色的中觀派。前弘期以自證派中觀見為主,後弘期駁論派中觀見占了主導地位。

在甚深駁論中觀見理論的闡發成就方面,宗喀巴達到了空前絕後的高度。連第八世嘎瑪巴大師和甯瑪派中流砥柱居米旁巴也讚揚宗喀巴是“說空百代宗師”。現在有些對哲學和佛法一竅不通的外行誣衊宗喀巴是“詭辯論者”,這並不奇怪,藏族有一句諺語說:“在牛的眼中,再美的鮮花也只是一把草。”根據以上特點,說藏傳佛教包容了佛教的一切精華,並非誇大其詞。

轉載自台灣寧瑪白玉網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