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發慈悲心



仁波切開示《發慈悲心》

大家晚安,很高興看到大家!

今天晚上沒有特別的開示主題,也許我們來談談慈悲心,同時做一些問題的解答。

「慈悲心」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現代的這個時代。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如果我是一位有慈悲心的人,可能在很多的情況之下總是會是一位輸家,因為我具有慈悲心的緣故,所以我這個也不能做那個也不能說。好像在有些人的觀念「慈悲心」就是這個。但事實上相反,如果你真正具有慈心悲心的話,你反而會是一位贏家。短時間看起來好像是你輸了,但長期而言,你是一位贏家,而且是一種雙贏的局面。如果你能夠有慈心悲心的話,那會對你很有幫助,因為這將會讓你的心開闊,同時你會具有一種非常有力的很強的信心、有勇氣、具有十足的力量,它讓你的心非常的開闊,度量非常的大,你不會對什麼事情對它非常的敏感,這無論是對你的健康、對你的壽命而言,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為什麼說「慈悲」對我們這種沮喪或憂傷的情境會有幫助呢?

在平常可能我們不知道其他人的痛苦,我們不關心其他人,我們關心的只是自己。總想著:喔!我遇到很多的問題,我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你的心處在沮喪的情況之下。於是,你想「我最好從金門大橋跳下去」。(這是開玩笑的!)例如:慈悲心對嗔恨也是有很大幫助的。如果你容易生氣的時候,你會失去很多的朋友,甚至你與家人相處的和協性,別人對你都非常的討厭,甚至不肯聽你的話,縱使你擁有很大的權利在,暫時間別人也許聽你的,但是…就像一隻小狗,你每天罵牠、打牠,到那一天牠受不了,牠也會咬你一口的,縱使牠只是一隻沒有什麼力量的小狗,這就是嗔恨它所帶來的。

為什麼嗔恨會讓我們製造更多的敵人呢?

因為我們內心裡面懷著嗔恨的時候,你看其他的人,你就會覺得「耶!那個人看我的眼神態度好像很不友善,對我好像很不好的樣子」。甚至,你看他的時候會覺得:耶!他好像在瞄你一眼、在輕視你。很自然的,你就會用一種不喜悅的態度去回過去看他。當你這樣看他的時候,那個對方他第一個就會有這樣的感覺「耶!奇怪,我對那個人又沒有怎麼樣,他怎麼用這種奇怪的眼光看我」。於是,你就回覆他一個不友好的表情,接著你又來對看第二次,不久二個人就打起來了。

那麼你怎麼樣面對你的敵人呢?

你能夠處理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殺了」,也許你要跟他戰爭,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殺掉。但是你殺了一個敵人之後,在他的背後你會產生二個敵人,也許你又持槍把那二個人殺了,但是,在這背後又產生四個敵人。所以如果你用這種武力去摧毀你的敵人,於是你製造了四個、八個、一百個、一千個…到最後全世界都是你的敵人。所以,你想要用武力去解決你的仇敵,那是不可能的。就好像希特勒一樣,他想要用武力去消滅他的敵人,最後他發現跟本做不到。如果你具有「慈悲心」的話,你會有很多的朋友,你會非常的快樂,在你的工作上和生活上都是非常的美好。

在這邊跟大家講二個故事。

一個是在紐約,仁波切西藏的一位朋友,這個朋友以前是跟仁波切在北印度寺廟裡面出家修學,後來他又重回世間在紐約社會中他是一位計程車司機。有一天,他開車在一處不可以轉彎的地方他就轉彎了,而又剛好有警察在那邊,於是他收到了一張罰單。要罰很多錢的罰單,但在罰款之前他需要到裁決所。於是在他收到通知單到法庭那一天,他到法庭要聆聽判決時就看到很多跟他一樣的人,當時排在他前幾位的一個人,就很大聲爭執的對法官咆哮,結果那個人被判罰很多的錢。輪到他的時候,他有點緊張,但他就盡量的讓自己的心保持的比較平和。

當他進去面對那個法官的時候,他試著用很和緩的態度對法官說「嗨!早安」。本來那個法官也還有一點緊張的樣子,但看他那樣,法官也就跟著說「喔!早安,早安」。然後他也對開罰單的警察說「嗨!早安」。本來那個警察態度也是有點強硬,但也稍微柔軟地對他說「早安」。那一位法官就問他說:你為什麼犯這個過失呢?他回答說:因為當時有一輛車子,所以他必需這樣轉彎…。於是法官就問旁邊當時的那一位警察,說:是不是這個樣子啊!警察說:嗯,是的。法官於是判決:你不用付這個罰款。判決結束後,他出了法庭,正好跟那位警察在樓梯口碰面了,他就對那個警察說「你今天做了一件好事」。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具有同樣的感受,都具有同樣的期盼,我們都希望快樂,我們不希望有痛苦,可以講我們每個人都像是兄妹一樣。如果我們看每一個人,這個瘦瘦、那個胖胖,事實上是不公平的。因為我們如果說有一個人不喜歡吃辣椒,然後我們就說那個人不好,他不像我一樣喜歡吃辣椒,因為他不喜歡吃辣椒所以我不喜歡他。因此對每個人而言,他會有不同的感得快樂的原因,也會有不同的感得痛苦的原因,在這樣程度上差異的不一樣之外,每個人都是同樣希望得到快樂不想遭受痛苦。所以要在這裡舉一個例子,之後仁波切會考試,這會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

這個問題就是:在臉頰的二邊,如果我們各用一根很長的釘子想從臉頰刺進去的話,你希望,是從那一邊刺進去呢?事實上,不論你從那一邊刺進去,同樣的二邊的臉頰都是會感到很痛苦的。就像我們跟他人都是有同樣的感受一樣,我們都不希望痛苦,都希望快樂,這是相同的。因此,如果你瞭解到這個道理的話,就有助於我們的心能夠開啟。在藏文中『慈悲心』叫「寧傑」,第一個『寧』是心的意思;第二個『傑』就是令這個心能夠開敞開啟。所謂「心的開啟」並不是說「怎麼樣把你的心開出來」不是像這樣的意思,你是不需要去動心臟手術的。(仁波切的幽默)

具有「慈悲心」你內心裡的恐懼慢慢地就會消失,你也不會覺得有不安全感,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內心中具有更強的力量更具有信心,你更能夠瞭解發生在自己身上和他人身上實際上的狀況是怎麼樣的。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說:當你在嗔怒的情況之下,當下你所看到的對方的狀況,實際的狀況你只看到了百分之十,有百分之九十的狀況是被你的嗔怒所遮蔽。就如同之前所講的,當你處於嗔怒的狀況,你面對你的車子、房子、手機…等等,你都會處於生氣忿怒的狀況。

這邊有一個故事,仁波切在印度的一位朋友,他很容易就會起嗔怒的因。

有一天他邀請仁波切到他家裡去,他家有一個小小的煤氣爐,他想要煮茶請仁波切喝,但怎麼樣點火都點不燃,他一再的壓著爐子點火但就是怎麼樣都點不燃,最後他開始大罵。仁波切在一旁對他說:沒關係,我喝其他飲料或是白開水都可以。他就說:不!不!不!一定要泡茶給您喝。然後他又繼續地一邊罵,也一邊在點那個爐火。最後他太生氣了,就將爐子整個拔起來丟到窗外去。仁波切在一旁勸他說:不要生氣,不要生氣。但他已經將爐子丟出去了。然後他們吃了一些其它的飲料、一些東西、還有水果…慢慢地經過了半個小時,那個人的脾氣也慢慢地靜下來之後,他的眼睛就看著窗外,他看著他的爐子現在是怎麼樣了!仁波切對他說:再把它拿回來好了,也許還可以修一修。朋友深深的嘆了一口氣,然後走出去將爐子撿回來。雖然這是一個笑話,但是他可以不用去丟那個爐子的,因為丟出去再撿回來,事實上是損壞的更加地嚴重,爐角也破損了。

再另外一個故事,真實的故事。

仁波切有一個朋友開著一部黃色的車子外出,車子開開開的就有點小狀況,然後他就下車,事實上他會修理的,然後他就下車躺在車底下修車,結果修了半個多小時還是修不好。當他要從車底出來的時後,頭不小心撞到車底,他非常地痛就開始罵,因為手上拿有修車鎚子,於是他拿起手上的鎚子就順勢往車身搥下去,車身凹了,車漆也脫落,事後他還要另外去修他的車,花更多的錢,所以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問題。

在修行中「慈悲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他能夠讓我們積聚很好的善業、各種的福德同時也能清淨我們不好的業。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