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竹旺仁波切在菩提迦葉的開示

竹旺仁波切在菩提迦葉的開示


桑滇喇嘛翻譯



仁波切認為,佛陀教法之心要,是金剛薩埵及六字大明咒。由於我們的習氣很重,所以要經常唸誦,並在行、住、坐、臥中練習,這樣到了八、九十歲時,功德就會累積如山,成效也就可以看出來了。

對於信徒邀請他去台灣及到美國去的事,仁波切說他老了,身體的狀況也不適合他去。但是他說他去不去台灣或美國,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分別的,只要弟子對他有信心,能夠觀想或向他祈禱,效果是一樣的。最重要的是對三寶產生信心,盡量能做十萬遍的皈依大禮拜,並思考業力因果,同時對法王以及自己的父母要非常尊重,如此一來,貪瞋癡三毒就會逐漸轉化成智慧,進而使我們漸漸邁向解脫之道。仁波切又強調要尊重自己的母親,如同尊重三寶一樣。

仁波切說他一向不願給人任何承諾,因為承諾會產生功德限制,對他這樣修持的人而言,一切現象對他都是無別的。他要大家信守上師及弟子之間的誓句,如果大家都能遵守誓句,一切問題都會解決,並且我們將會在未來成佛。

仁波切對想學大手印五支及那洛六法的弟子們說,這些修法要通達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準備工作有很多的困難;在外共前行部分要花很多時間並專心思維,並且要我們對三寶生出虔信心,如能深信因果,勤作善業,就能造下往生淨土的因緣。

由於人們日夜受到嚴重業力所影響,加上自己的能力很薄弱,所以要經常唸誦六字大明咒及金剛薩埵咒,這樣,我們將會很順利成功。

仁波切並說,修大手印五支時,上師瑜珈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這個修法能夠淨除我們修行道上的障礙。信眾是否能修大手印、那洛六法成功,他無法給我們承諾。因為世事無常,即使人為環境控制得很好,也有可能會遇到地震、水災等天然災害,所以最重要的,是發菩提心、深信業力、廣造功德、思維無常,這樣就可以讓三毒自然消失。

即使是出家過單身的生活,要修行成功都很不容易,何況在家居士有工作和眷屬,這些都會增加困難。比如說修本尊法,本尊是無執的法身,你不可能一方面執著,另一方面修成本尊。如果你沒辦法很成功的修這些深奧法門,那就多念阿彌陀佛咒,六字大明咒及金剛薩埵咒。要知道,業力跟發心是很重要的,這兩件世事緊密合一的。

仁波切說:很多宗教都是在提供心的訓練,使人更為謙虛。而宗教所強調的不只是今生的目的,也要想到未來世可能造成的影響。佛法最強調的是心的訓練,我們常說要發菩提心來利益眾生,這是一切中最重要的。由於心的關係,即使我們做一件小小的功德,如果以菩提心來做,那麼功德將會很大。同樣的,如果存著貪瞋癡三毒去做一件小小的壞事,那所造的惡業也會很大,這就是為什麼說「心是佛法最重要的部分」了。

所以當我們念六字大明咒時,要啟發這利益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成佛的心。

平常做事,有時是好動機之中隱含著不好的動機,這是必須清楚並將之克服的地方。我一再重複的講這些,主要就是希望大家能真正去做,才能獲得實際的利益。進一步要反省為什麼輪迴這麼久了,卻一直未能成佛的原因是什麼?

佛陀各種關於禪修的經驗之心要,包括三個部分:菩提心、本尊法及迴向。我們要常常想到輪迴眾生身心的痛苦,並期望大家遠離貪瞋癡三毒。由於我直所造成的三毒是造成輪迴的主因,只有透過不斷的修持,才能產生斷除輪迴的力量。當我們開始修持時,那些粗重的習氣會逐漸消失,我們的心會漸漸平靜。

修大手印禪定時,必須離於能修支人和所修之法的執著,不可產生任何執著,必須如天空之寬闊,如海之深廣,如山之不動。最後必須將修法的功德迴向給所有的眾生,願他們能夠離苦得樂,得證涅槃。如此的迴向,所有的功德將會增長而不被摧殘。如同種子種到適當的土壤中,將會成長成果實一樣。迴向功德就像種子被種到土中,而幾世之後,我們將能得見佛果。這是真正的業力因果報的原理,三寶是不會欺騙我們的。

雖然修持大手印五支和那洛六法對你們有時機上的困難,但仍然要把握機會去試。不過念誦金剛薩埵和六字大明咒卻是重要而容易的基礎之法。這些基礎修得穩固了,大手印和那洛六法修持自然容易成功。如果不從容易的先學,這些複雜的法是不容易修成功的,即使試著去修,也易於產生疏失而修得不圓滿。

我們也要經常憶念父母的恩德,在六到中不斷輪迴,一切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的生命是不會存在的。我們當願如母般的眾生都能得到快樂與安適。我們也必須視父母為三寶一般的尊敬。實際上如果我們有一些幸運,其中有一些因素也是因父母而來的。當父母生下子女時,他們即希望子女能夠成功順利,因此我們必須能夠感念其恩德。

能夠得到這寶貴的人身是非常不容易的,今生至少要做一種修持以保證不墮三惡道的危險。當念誦六字大明咒時,心中的期待與憎惡之念自然會消失,身口意三業逐漸會得到清淨。

另外,我們也必須謹慎因果,因為世間的一切都是因業力而成的,一切的情境也因業力而有,所以即使是微小的惡事也不要去做,很小的善業都要把握去做。如果很清楚因果,並真正努力去避惡就善,來世追求解脫之道自然就不會有障礙。

無論上師教授或弟子學習,雙方都必須存一份善心,這樣才能結善果。這些對今世或來生都一樣有影響。我們也必須以慈悲心視一切眾生,而且是平等視之,如同大地之平。同時要對一切眾生產生悲心,這種慈悲之心視禪修的基礎,也是禪修得以成功的根本。同時不必急於一時就想要成佛,要能先淨除一些原本所具有的不好習氣才重要!做功德時不要將私人的欲念混到裡面去,對不正確的見解,及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五惡業要隨時避免。做所有功德之後要記得迴向給一切眾生,那麼未來修行的心就可以離開邪見與執著了。

你要確實知道因果的道理,經、律、論中都很重視這個問題,所有功德的產生也都是因果。密勒日巴尊者捨惡集善,所以能產生功德即便是三十三天也是功德所生。就像兒童時一無所知,現在就知道要皈敬三寶,訓練四無量心!那是因為往昔的因果業力所致;同樣的,之道因果業力而能於現在勤修善業功德,在未來三、世就有可能成佛。

我之所以說這麼多,是為了要建立我們的一種因緣,希望能和你們有一種很好的聯繫,說太多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要對你們有所助益才好,如同一個小杯子,水一直倒進去只有溢出來而已,並無助益。修行的友伴很重要,你們能夠遇見法王和我都有不尋常的因緣,希望你們在因果法上要有非常清楚的認識。

一切眾生之所以在六道中輪迴,主要是因為不能戒除貪、嗔、癡三毒,而金剛薩埵是最重要清除業障的方法,所以我們要升起金剛薩埵為本尊,並修圓滿次第,並想著一切六道眾生的惡業也因為我們的修誦而得淨除。

金剛薩埵的長咒是百字明咒,短咒有二,分別為:
嗡班雜薩埵阿
嗡班雜薩埵吽

「阿」是法身,是一切現象的本性;「吽」是淨除,它關閉我們六道輪迴之門,引導至法身的境界。修法時要作觀空,而後升起本尊,而本尊之特質如彩虹般的無實。你們可以修一些短而完整的儀軌,並隨時助益與空性合一。

仁波切問一位信眾平常如何觀空,這位弟子說他用兩種方法,一是讓前後及現在念停止,二是修法結束後維持修法時的狀況。仁波切說:「你必須在修本尊之前及之後的空性禪定多花一些時間。有些上師在教導空性禪定時會有錯誤,因為空性的瞭解,實際上是很困難的,它並不是一種什麼都不想的頑空。」

如果能在修四共前行上多用一點功夫,對因果業力多一些瞭解,對修行空性就會有很大的利益。當我們知道人身難得,一切無常時,我們的妄心自然就會停息,這是修空性的基礎,如果沒有這些基礎就修空性,收效就不大。所以瞭解無常是最重要的功課,它能夠自然平息貪、嗔、癡三毒。人生好像過客,而你要去直取空性是很困難的,生命好像日薄西山,身體的影子逐漸消逝。

桑滇喇嘛問說:「在台灣很多上師都教授大手印、大圓滿、中觀這些深奧的教法,像我們只教四共前行,四加行這些教法,比較不容易吸引信眾。」

仁波切回答說:「這些教授深奧法的上師其實有他們的困難,大手印或大圓滿或中觀的教法,實際上在讓我們斬斷輪迴,如果沒有力量,沒得到上師的加持,這些教法的效果就很有限。」

修習金剛薩埵,雖然看起來很容易,但實際上可以得到三種利益:

1.念咒的利益。
2.禪定的利益。
3.空性的利益。

仁波切說,金剛薩埵咒、六字大明咒和蓮師咒,都是很重要的咒語。他鼓勵大家找一些人一起作六字大明咒的百萬遍念誦,每個人都能得到這百萬遍的利益;最好在一生中能用這個方法完成一億遍的六字大明咒念誦,當然困難是難免的,但要試著去完成。

仁波切說,由於你們具有這樣的善根及信心,所以我對你們作這樣的開示教授,來建立我們之間的法緣。即使你修一個很簡單的法,但如果不間斷的修,也能產生很大的效果。同樣的,如果沒有好的基礎,好的善根和信心,即使學習很深的教法也不會獲得利益,就像一個碗盛不了多少水一樣。

善根和信心都很難得,大家過去所受的教育和所從事的工作,多少都會對善根和信心造成一些傷害,金剛薩埵咒、觀音和蓮師的咒語,將會對你們有真正的幫助。有些上師教西方人禪修,透過放鬆身心覺得舒暢愉快,其實這是不對的,你們應當要發願成佛才是正道。

無常對初學佛法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釋迦牟尼佛未出家時,在皇家享受了二十四年的人間福樂,但他瞭解這種福樂是無法長久的,所以捨棄一切,到山上禪修。

要想獲得真正的修行利益,就必須在四加行和六字大明咒上下功夫。因為空性的瞭解與證悟並不容易,如同光與黑暗不能並存,空性與輪迴也不能並存一樣,但大多數時候輪迴卻佔了上風。如果我們執著於空,將破壞善行,四無量心和菩提心也因而無法生起。

如果能集合眾人之力,共同完成一億次六字大明咒的念誦,那麼每個人都能得到億遍咒語的功德今生將能因而常受富裕,並帶來各種好運,同時也能生起四無量心,對死去的人也很有幫助。

由於人生無常,所以要努力修持解脫之道,世俗認為必要的一切,實際上應該放棄,對於佛法的追求,要像解就頭髮燃燒起來的危急一般!仁波切最後開示說:喝酒、吃肉、抽煙這些習慣必須放棄,因為他們都和不好的業相染,如果不能戒除,至少也要減少。無論如何,大家要牢記無常,多念六字大明咒。

在修大手印、大圓滿之前,一定要有堅固的四加行基礎,否則真正修持時會遇到很多困難。

佛陀在成道之後上升至三十三天,然後回到瓦拉那西,進入禪定。最初他發現沒有教授法教的機緣,而想入涅槃,此時帝釋向他祈請法輪,佛陀開始教授一些基礎的認識,使眾生逐漸瞭解三寶、業力、輪迴、涅槃等概念,而後才引導眾生趨於解脫。

這個教法是三世諸佛法教的精華,因為法門雖有八萬四千,但是實修起來並不容易,只有六字大明咒最容易修持,同時因為過去諸佛願力的迴向,念誦此咒很容易就獲得加持而報身佛土一般眾生不容易去如果念六字大明咒,將能往生淨土,或因為功德不足,託生於蓮花之中,聽聞佛法,花開即可見佛。所以即使仍有煩惱,仍可帶業往生。

我們應當在行、住、坐、臥中都不放逸自己的行為,並時刻憶念三寶,念誦六字大明咒,如果只是維持時念一段,生活中想到了再念一段,成就會很慢。如果生活中隨時修持不離,成就就會很快。

隨時念著六字大明咒,當貪瞋癡三毒生起時,自然就有力量淨除,如果沒有念誦修持的力量,可能因此做了令人後悔的事,而產生很大的業力障礙。

我們應該常在三寶前皈依,並發願利益一切眾生,否則所得的功德寥寥可數。若我們能依此不間斷地修,即使到了中陰身,心靈思維都能保持簡單清明,更能與佛法相應。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