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寧瑪九大護法傳承歷史與供養方法

寧瑪九大護法傳承歷史與供養方法 巴登竹巴堪仁波切講解
寧瑪九大護法傳承歷史與供養方法 巴登竹巴堪仁波切講解

張福成譯師 2003.08.16(六)板橋



今天所要講的是護法的歷史和解釋護法獻供的方式、以及託付事業的進行方法。一般而言,護法神通常分成智慧護法神和世間護法神。而不管是任何一種,一定是由往昔諸佛、聖者,例如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普巴金剛童子、或者是蓮花生大士等等,由他們來約束、立下誓言守護教法,這是必要的條件。就是由以前的具德者吩咐交代而且命令她們立下誓言來約束,才成為世間或者出世間的護法神。在這種狀況之下來依止他們,對自己最有幫助。



因為是以前的具德者所做的命令,並用誓言約束。如此的護法神,我們來依止,對自己就有利益。假設不是這種情況、不是以前具德者約束過有立下誓言的護法神,那我們依止的話,不僅沒有用處,對我們還有傷害!為什麼有這種情況?這是因為以前具德者吩咐交代,使他們聽命服從,也立下誓言,所以他們就會按照成就者的話去完成,也願意服從,所以會守護佛法廣大流傳。對持教者的壽命會比較沒有阻礙,能夠長壽,阻礙產生時也會幫助去除。相同的道理,所希望得到的順緣、心願,他們也會幫助。如果違背誓言的話,因為他們的命脈就掌握在諸佛菩薩前輩聖者的手中,在金剛薩埵、秘密主金剛手、蓮花生大士等等具德成就者的掌握之中,所以他們不由自主。但是要了解!我們並不是具德者,也不是大成就者,因此,上師們可以命令護法神如同命令僕人一樣來差遣,如貝諾法王、頂果親哲法王、敦珠法王等等,這些護法神一定是聽命服從。我們沒有這種能力!由於我們自己沒有至高無上的證悟,如果想要護法神聽令順從可能是困難的,所以應當用請求拜託的方式。例如:我生意上的困難或其他的不順利,拜託請您幫我忙!請求的方式是可以的,就是對護法神祭拜、祭祀,這樣護法神也會來幫助我們,自己的心願也能夠實現!因為他們以前在蓮師、諸佛菩薩跟前立誓過,所以會幫助我們。



舉例而言:人群裡我向對方講一些好聽的話,客氣地請託而且送他許多禮物,無論如何幫助我這件事情!他也通常會幫助我的。這些護法神也是這種情況!世間傲慢守護神也是如此。送給他們的禮物就是每次獻祭祀時所拜的各種祭品,作為禮物,他也會幫助我們。但是,相信護法神,認為護法神能幫助我,所以認為我這輩子、下輩子究竟的皈依之處就是這些護法神,那這就是大錯特錯!為什麼呢?因為,究竟的救度者、皈依之處只有三寶!沒有比三寶更加殊勝的救度者!所以,對三寶我們要發自內心深處真實信賴寄託,這樣三寶會救度我們脫離苦海。但是對於護法神,我們相信而供養祭祀,他能幫助我們脫離暫時的恐懼害怕,但是沒有能力救度我們脫離輪迴的苦海,不能像三寶一樣具足這種力量。因此,無論如何對三寶的信賴要發自內心深處,對護法神的信賴不能和三寶相比、不能把護法神當作比三寶更加重要。如果以這種心態來依止護法神的話,這是錯誤的行為。



特別是內道佛法是非常重要的,而和經教乘門相較之下,密咒乘更加殊勝和重要。原因何在呢?在於方法多門而不辛苦。為了利根根器而講說教法。從各個方面來看,密咒乘門更加重要。密乘中各種各類實修法都有,只要自己想要的實修法都有,例如壽命發生障礙、即將窮盡的話,也有延壽法,長壽實修法。若財物受用欠缺、生活困難的話,也有臧巴拉財神法,各種財神法非常多。自己有任何需要想要做的實修都有!因此,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依賴護法神,修法過程的障礙就能去除掉,自己在正道的實修、順緣,就會自然達成,因此之故,要依止護法神。

但是,以台灣人為例,實修正法的時間非常少,因為大家非常忙碌,就好像臧巴拉護法神,各處都在拜他,所以他忙碌得不得了!(眾笑)沒有修法的時間,只有利用星期六、日的機會聽聞教法和實修,除此之外大致上都沒有時間。所以應當珍惜這個時間,可以修法的時候好好努力來實修。在自己能實修的時間,就要好好想一想:如果能夠祭祀護法的話,那我在正法實修的過程之中如果出現阻礙的話,護法能幫我消除掉;修法的順緣能藉由護法幫助而自然得到。因此才需要來祭祀護法神,來進行託付事業。這些修法應當不要中斷,若不能做廣大的儀軌,也應當作簡略的儀軌。譬如持明總集裡面一個簡略的儀軌。不要中斷的進行是很重要的!



...... 凡有心修學者,請洽中心或與 堪仁波切連絡,請 堪仁波切教導實修。1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