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菩提慈悲修正定(2)

了正信因果、菩提心、慈悲心等條件後,便可以進一步著手修定了。

修定的入手,可約分為三類:

(一)身----積極行善
(二)口----念佛持咒,誦經祈願
(三)意----修禪定

此三類法門中以積極行善較易行,只要肯發出行善的心願,便可馬上去做,這也是修定的入手;至於念佛持咒,頌經祈願則須要進一步的下決心,撥出時間去修習。最難行的一類便是修習禪定了,因為修禪定者必須具有較堅強的意志,先使自己的意志、行為、瞭解等方面都要和修禪的基本認識及發心相應。

修禪可以分為兩個次第來進行:

(一)習靜(止)
(二)習定(觀)

習靜是訓練我們的思慮集中專著于一項事物上面之能力的方法。首先經由持念一句佛號或一句咒語的作法入手,慢慢地加強自己的集中力,使自己的精神意志逐漸穩定下來。這樣我們便能夠做一件事情而不中斷,能夠專著聆聽別人說話而不分散精神,思考力、理解力便逐漸敏銳,對於事情便能夠客觀地去瞭解它,同時也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這樣便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避免無謂的浪費時間、浪費精力,這樣自己便會擁有更多的時間精力來修習佛法。

有了習靜初步功夫,方可以入手修定。釋迦牟尼佛說:“眾生皆有佛性”,修定的目的就是要發掘我們的佛性,使我們能夠和佛一般的澈悟宇宙的真理,這也是釋迦牟尼佛成佛後,說法四十九年的唯一目的----使每位眾生瞭解各人皆有佛性,使眾生都能成佛。

修定的法門廣說無量無數,約說有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只要是應機,都能使人澈見自性。

眾生雖具有佛性,但也染著無始以來的迷惑障礙----眾生因有我執,而衍生出貪愛、嗔恨、愚癡、妒(疑)、驕慢等五種束縛。我們如果能平心地誠實自我檢討,便會發現我們分分秒秒都在這五種眾生的心識形態裏打轉。當我們貪愛熾盛時,雖知行善,但貪求無厭,便具有淪為人道的業因;當我們生起嗔恨心時,侵害他人時,便具有墮入地獄的業因;當我們愚癡不明因果事理時,我們的行為便與畜生無異;當嫉妒猜疑心生起時,即使是最要好的朋友或同為學佛的師兄弟,也會互相破壞,鬥爭不息,這樣已具有阿修羅的習性;吝嗇自私,便具有餓鬼的習性;雖知行善,但我慢貢高,目中無人,便具有淪入天道的業因。總之,眾生的心識念念變遷如瀑流,念念六道輪回無出期,而唯一能夠截斷生死輪回瀑流者,便是靠正定的力量來轉眾生迷識為大圓覺智。

佛所開示修定的法門很多,對治嗔罣有其專修的法門;對治疑心,妒忌也有其專修的法門......總之煩惱無盡,法門無量,一時要說明也說不清楚。

在密教裏有五方佛部不同的修定法來轉識成智,但其修持細則卻較為複雜,本人認為最易入手、並且效力極大者,便是修習“大悲四臂觀音法”。修此法可以化五識為五智,尤其是憎恨心強盛者,可以修此法加強慈悲心,同時也能夠轉化淪入六道的業識,使為積極的六度萬行。能夠這樣有恆的修持,自己便能夠上禮佛菩薩慈悲的心懷,下化愚癡的眾生,這樣的佛行功德便能自證圓明。

菩提心、慈悲心及修定是佛教最主要的三項行持,也是每一位修行者必須經過的道路。沒有菩提心,慈悲心便發不出來;沒有慈悲心,菩提心便很容易枯萎;沒有菩提心及慈悲心,則所修的定便淪為頑定,不但對自己沒有實益,同時也極易淪為魔道。

今天,因為時間有限,講的不多,希望全體善信能夠在住持法師領導下,精進用功,多行佈施,護持教團。希望大家發菩提心,培養慈悲心,這樣各位便很容易進入正定,得到信佛的實益。謝謝!

(一九八七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講於馬尼拉隱秀寺大雄寶殿)

編輯小組錄入:噶瑪耶西拉姆 校對:菩提法燈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