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堪布巴桑仁波切「快樂之門」課程摘錄



很多人可能有這種想法:「我們的心從無始以來就有這麼厚重的煩惱習氣,把我們整個都遮蔽住了,怎麼有能力去把心的煩惱都斬斷呢?這是有困難的。」事實上並非這個樣子,因為我們心的本質是光明的體性,這些煩惱垢染只是像雲一樣的暫時生起、突然之間的顯現,並不是我們心的本質,所以是可以被斷除的,而要究竟斷除這些痛苦的根源就是要斬斷無明,要斬斷究竟無明就唯有透過佛陀教導的「了悟無我的智慧」。



「那就這樣一次斷除無明是不夠的吧!就像衣服洗了還是會髒,需要重複不斷地洗,今天雖說無明被斬斷了,但還是會有沾染產生,要不斷不斷地去清淨斷除這些。」可能會有這種想法,但這問題的解答卻不如我們所想,譬如一棵大樹,如果你從根部去加以斷除的話,像是用火燒壞樹根,那麼這棵樹自然就會枯萎不再生長。



同樣的道理,從痛苦的根源-我執無明-究竟去加以斬斷的話,業和煩惱是不會再生起的,佛陀自身就是究竟斬斷無明的緣故,所以一切煩惱不再現起,因此我們說,成佛解脫即是斷除無明,從無明中覺醒過來,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會再持續地墮入到輪迴的流轉當中,所以理解無我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