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辦法會目的是為利益眾生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714&extra=page%3D2



辦法會目的是為利益眾生

要會擔當肯做事不要去怨


台北、台中、高雄每年都辦一次大法會,目的就是為了利益眾生,所以我們要去做,不要去怨。師兄弟都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出時間,誰有空誰就先到。不要認為自己不是中心的人,只是來跟師父學佛法而已,不是來做事的。有這種心態,你也學不到師父的佛法。你們要得到師父的佛法、身口意的加持,那就不要說:「噢~我是來學佛法的,我又不是中心的人,我只是來學佛法。」就走了,不要這樣瀟灑嘛!要多擔當一些,不是嗎?不要那麼現實!



臺灣佛教弟子都很無罣礙,很現實。大家像《普賢行願品》偈頌裡講的一樣:「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瀟灑自在,參加完法會,拍拍屁股就走了!是不是?你們不要這樣!對師父的事情要去承擔、要有心一點,不要「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所有的道場都去串門子,但是呢?道場事情啥都不幹!就只是紅包包一包,就再見了!跑得比誰都快!



臺灣有些學密弟子,我都稱他們是國際學生。就是一群很現實、很狡猾、又很自私的人。哪裡有灌頂,都看得到這些人。這些人就像個釋迦佛,坐在那裡,什麼事都不幹,什麼好處都想佔走,坐墊不願意收,掃個地也不願意。西藏罵人:「遇到事情時,像釋迦佛一樣坐著。有吃的時候,像水鷺一樣,伸長脖子來了。」你們不要這樣子!好不好?事情要多做一點。多做一點就是消業障,多做一點就是種福田。要跟師父學,什麼事都要做,中心辦法會需要捧場就捧場。不要只想跟師父學功夫,但是一點時間都不願意付出,不要有這種心態!以前只要是師父的事,我們就會往前衝!



辦完法會大家檢討互相懺悔

有爭吵當下解決不要放心裡


辦一次大法會,就可以修習一次忍辱。辦大法會大家一起忙,聚集的時間多,意見不合,火氣就來了,就會爭吵。沒關係,吵的時候,就忍啊!這時候是大考驗;這時就知道誰修得好不好,功夫到哪裡了。大家意見不合會爭吵,誰都不肯讓誰,就是學佛學得不好;誰肯退讓,就是學得好。誰做得出三鞠躬說對不起,他就是十方諸佛最喜歡的人。而在那邊不爽,一直想贏,想得到人家道歉的人,就輸了!那個人學佛就是「豎仔」(台語:唸俗辣;不成材)、沒用的。



我建議辦完法會後,大家檢討,互相懺悔,互相鞠躬說:「對不起!我有講什麼不禮貌的話得罪你,有什麼讓你不高興的話,希望你不要介意,不要放在心裡。」就這樣你我大家互相懺悔,什麼事都不要放在心裡。辦法會大家都用心良苦,也許是為師父,也許是為利益眾生或弘揚佛法,都是同樣用心。各人意見不合,有爭吵,沒有關係,辦完之後,大家互相懺悔。懺悔也不用做什麼,只要說:「對不起!我這段時間,有什麼對不起你或得罪你,跟你道歉!」那對方也說:「對不起!」這樣就好了,結束了,不要什麼事都放在心裡,那麼你會舒服多了!



大家就這樣去做,不要心裡不爽、不舒服,不要常常讓師父生氣。讓師父生氣對你們也沒什麼好處。假如對你們修行上確實有好處的話,那多多讓師父生氣,不然就不要這樣!大家有不高興的事,就當下解決,放在心裡會不會很不舒服啊?看到他就很不舒服,有話不好說,又不能說,說了怕自己形象不好,在那邊生悶氣,幹什麼?生悶氣的人是最笨的!說出來吵一吵!吵完脾氣就消了,然後說:「對不起!喔~真的我是…。」說完懺悔就好了!最好不要隔夜懺悔,聽懂了嗎?不隔夜懺悔,業障消得快。你們有聽過密宗講:「超過三年,就不能接受懺悔。」這確實有恐嚇的味道。



解決不了的事情讓師父幫你化解

不要爭吵手心手背都是師父的肉


恩怨放久了是不是會愈嚴重?是不是會很不高興?意思一樣嘛!我們彼此不高興,十年不高興、二十年不高興,有一天好像覺得很委屈,忍夠久了不想再忍,然後爆開了,真的會拿刀砍人,開始幹囉!就出人命了!所以不要這樣!有心理障礙的話,就趕快跟師父提,不要悶在心裡。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最好把問題丟給師父,讓師父趕快幫你化解。懺悔經裡面講:「罪業最好都不要放隔夜,一定要當場懺悔。」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實也沒特別的原因。罪業放越久越變壞。很多小問題,大家講一講就沒事了;放久了,誤會變得越來越大。所以學習的過程也好、師兄弟的相處、跟一般人的相處也好,就是坦白,講一講就好了,沒什麼事的。



大家一起合作,不要搞小團體!你是這一國、他是那一國,沒有這回事!不要這樣分!同一個師父,手心、手背都是肉,不是嗎?你一國、我一國,都是我的手,你們爭吵,就等於是我的手心被針戳、手背被煙燙的感覺。你們不要爭吵!要和平相處。我們都說要利益眾生,辦個法會,會不會利益眾生?會啊!我們辦一次法會,最起碼幾個新的師兄弟來,他就有機會學佛,不是很好嗎?



我們幾個人躲在敦煌路,獨樂樂幹什麼?我們就是希望眾樂樂嘛!為了眾樂樂,我們去外面辦大型法會,讓更多的人來學佛。但我們也不是企業式的經營,只是多多少少跟人家結善緣。師父來廣結善緣,你們就來做義工,幫忙做事情,整理環境,法會的事情都要做。學佛的師兄弟,還對去年、前年、五、六年前不爽的事情耿耿於懷,這樣學佛是沒有用的!我一直講這些,不是為我好,是為了你們,這些都是學習佛法的忌諱。



師秋瘋說



秋瘋演義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