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本尊與鬼神的迷失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68&extra=page%3D3



本尊與鬼神的迷失



本尊、鬼神這事情,我每次灌頂都重複地講,但一般人還是沒辦法理解。現在不要說在家眾,連出家人都有迷思。對鬼神的迷思還算小意思,密宗弟子沒有人說阿彌陀佛靈,也沒有人說蓮師靈,都說哪一尊護法比較靈,有這種想法應該都是錯誤的。



永遠都講看到、聽到

永遠沒辦法離開我相


密宗所有的本尊都是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離諸相就是本尊相。我們一般人都有我相:我看到本尊,我聽到菩薩開示,我看到怎樣。永遠都在講看到、聽到,這都沒有離開我相,都是存有我的看法,沒有辦法做到無相。至於人相,有我相就有你、我、他,這是相對的;有我相,就有人相。所謂的人相不是指某個「人」的意思,而是指你、我的「人」相。



離諸相名本尊相

行邪道不見如來


眾生都有分別,有我相就有人相。眾生相就是有生有滅、有來有去等等,對任何事物都有生滅的概念。壽者相就是:有這些我相、人相、眾生相,然後產生很多的得失心,這個叫做壽者相。這些相都離了叫本尊相。漢人本來就有對世俗神明的我相,加上跑到印度取經,學得印度大街小巷的所有忌諱,再加上西藏當地人的一些忌諱,結果沒有一樣放得下,現在又再執著一些本尊相,最後出了很大的問題。《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第一個沒有我相,就不會有人相;沒有人相,就不會有生滅的眾生相。(在眾生的觀念裡,現在見到了就是生,不見了就是滅;聽到了叫生,聽不到叫滅,這是眾生生滅的觀念。)



密宗弟子求法就是為了

擋煞、辟邪、納福、招財


有這個觀念的話,沒辦法達到無相,也沒辦法達到遠離顛倒夢想的境界。我常常講,你們都沒有佛教的基本概念,才會有這些雜七雜八的觀念。現在學密宗的人,又都認為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密宗的本尊擋煞、辟邪特別靈。密宗弟子的目的就是為了擋煞、辟邪、納福、招財這四個而已。整天跑道場、參加法會,整天晃來晃去,不都是為了這四個,再加上要長壽。對不對?再有時間的話,又想得到更多。比如花一百元去參加超度法會,祖宗八代全部都要度完;也花一百元消災,未來幾千年的子孫全部都要保佑到。貪嘛!充滿貪念的心,這樣不合理,大家捫心自問,花一點點錢,要一大堆的東西,是不可能的!



出世法的庇佑者叫做本尊

世間法的庇佑者叫做鬼神


密宗學久了,要知道自己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全部都跟貪念有關係。有貪念才會有瞋恨,眾生無始以來最主要的無明就是貪,為什麼?不一定能達到這個目的,但還是抱著一個美好的希望,到處去晃,這種所作所為,都是貪。有這樣的貪念,才會對本尊跟鬼神有迷思。

一般來講,密宗出世間法的庇佑者叫做本尊;鬼神叫做世間法的庇佑者。出世間法的本尊庇佑你什麼呢?庇佑你斷除俱生無明跟分別無明。世間法的鬼神庇佑你什麼呢?庇佑你讓你比較安心。也許有時候巧合,有戴了平安符以後,可能順利一點,好一點,好像很有效。其實自古以來,這些都是好像有點效,又似乎沒效,真的沒效嗎?也許又有點效,就這樣騙自己騙到了現在。



有誰是被鬼神庇佑到成佛的

有誰被鬼神庇佑到離苦得樂


有時候真真假假,信鬼神不都是這樣信的嗎?有哪個例子能確定說是被鬼神庇佑到成佛的?被鬼神庇佑到離苦得樂的?沒有吧!沒有任何的例子。中國五千年來不是都在講長命百歲、心想事成、吉祥如意。好像講了有點效,但是也沒找到一個例子是有效的。聽說最喜歡聽「壽比南山」的人,比較早死;沒聽這些的人或少聽到這些的人,活得比較久。但是呢?我們還是一天到晚喜歡這些,有些真又有些假,在真真假假中追著這個刺激感。



其實信鬼神沒什麼意思,說穿了就是這樣。有些弟子說我喜歡批評。其實我不是批評,我只是講事實而已。想解迷的人聽起來,就是非常好的開示;既得利益者,聽了這些話,覺得侵犯到他的利益,就變成批評;完全沒興趣的人聽了,就成廢話嘛!所以,結果如何就看你們用怎樣的心去聽,我只是描述事實而已。



偶爾拜鬼神沒有關係

但不要寄望鬼神身上


自古以來,我們鬼、神兩個都拜,其實拜一下也沒關係。高興拜就拜一下,但不是拜了之後,就會讓你怎麼樣,把整個希望寄放在鬼神身上,這不太好。現在連寄託在三寶佛身上也不好,因為我們做壞事,都喜歡先求三寶佛保佑,請三寶佛幫我們做保,有一天,在閻羅王面前會說:「我在世時都有好好的求佛保佑,為什麼三寶佛不保佑我。」但是我們所做的都是壞事啊!我們做壞事時,都是希望三寶佛得幫我們把關,我們的心態就是這樣。



如果全部寄託給三寶,那就百分之百相信三寶。為什麼三寶佛講的話沒人要聽?當年台灣最有神通的人是廣欽老和尚。他有神通,大家都信他,但沒有人聽他的話,他叫人「老實念佛」有人聽嗎?沒有用啦!釋迦佛大弟子目犍連,神通第一,去地獄救母的時候,遇到外道的師父叫飲光,希望目犍連傳話給他徒弟,不要再拜他的塔。目犍連回到人間,講了一講,這些飲光外道的徒弟沒聽懂,認為目犍連在羞辱他們的師父,就被揙了一頓,當時他的神通也使不出來。



目犍連的神通抵不過業力

有神通的師父不違背因果


目犍連神通第一,但業力一到還是要遭受果報,所以神通也救不了什麼。你們都喜歡神通,要師父用神通庇佑你們,那是不可能的。有神通的師父不可能違背因果,否則會遭天譴,知法犯法罪更重,他怎麼敢做?台灣佛教弟子公認廣欽老和尚有神通,大家都信他,每個佛堂都有他的法照、有他的語錄,但最重要的是,他勸大家老實念佛,台灣弟子有老實念佛嗎?沒有人老實念佛吧!所以本尊再怎麼厲害沒有用,用這種方式求三寶佛庇佑也沒有用。



寄託三寶佛,要相信佛寶,要相信他講的語錄、開示等等這些法寶。佛入涅槃,接他的傳承,把佛講的法告訴你、開示你、指點你、教你的人,不管是現出家相、在家相,最親近你,慈悲地指點你、讓你想清楚善惡因果叫做僧寶。只是相信三寶,但沒有遵守三寶的教法,也是沒有用。大家要清楚神通沒什麼厲害。你不會、我也不會,多數人不會,少數人會,這叫神通嘛!修行的過程想五眼六通,想要他心通、天耳通、天眼通、宿命通、神足通,這會讓你想太多的。最好都不要通,比較好一些。得失心重的人,一點就通,那還得了,不就天下大亂嗎?看你們的德行,不通就已經被鬼神搞的烏煙障氣,如果通了更不得了,世界末日會在台灣出現。就是三寶佛、老天爺庇佑,台灣人才會什麼都不通,不通反而是一件好事。



神通不是度更多眾生

而是增加更多的眷屬


人人都羨慕有神通,當弟子的也羨慕師父有神通。師父有神通才可以度更多眾生,這種說法只是說說而已。神通不是度更多眾生,而是增加更多眷屬而已。一心想獲得神通的人,不會去度眾生;度眾生的人,也沒有去想得到神通。度眾生不需要神通,慈悲就是大神通,聽懂了嗎?這些要想清楚,不要忘記,要牢牢記住。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做,自己來唸,自己下功夫。師父殊勝也沒用,傳承殊勝也沒用,這些聽起來很殊勝的話,就像太多太多的廣告詞。我也認同你們的傳承很殊勝,但你們是不是也認同這個殊勝?我覺得傳承再殊勝,你們沒有認真修也沒用。



你們常常倒頭大睡,醒來就開始罵大圓滿沒有用。所以對於大部分的修行人來說,成佛是不可能的事。每個人都問這輩子有沒有可能成佛?依你的自信來講,有可能成佛嗎?不可能嘛!認為修行成佛是世界上最好的,不參加很可惜!但我沒有成佛的希望。有這種思想,法是不是變得越離越遠?阿彌陀佛給你的庇佑是不是也越離越遠?



心中有佛不會得失心這麼重

心中有佛不會到廟什麼都求


也有些臭屁的人說:「與佛很近,因為心中有佛。」放屁!是心中有鬼吧!心中有佛,怎麼做的比講的還差?沒這回事嘛!嘴巴是這麼說,但內心有佛嗎?如果真的認定心中有佛,那麼著急跑道場做什麼?心中有佛,就好好在家裡,不要氣餒啊!你心中有沒有佛,看你著急就知道了。得失心這麼重,心中會有佛呀?才是有鬼呢!有鬼才會那麼著急,那麼有得失,到了廟什麼都求,見到任何師父,什麼都想談,到處找師父,敲門按鈴,就是想佔師父的便宜。說好聽一點,就是哪個師父功德大,跟他結個緣,看這樣會不會證悟?會不會消業障?用這種佔便宜的心態來求法是不正確的。



有些弟子用一般商人奸詐狡滑、唯利是圖的心態,想求得佛法、求得加持,才怪!奉獻的心跑哪裡去了?心誠則靈,誠在哪裡?沒有呀!誠心不見了。所以想用一般商人佔便宜的心態去求法,都是不正確的。那種奸商的心態,能求得佛法才怪哩!有些弟子請師父辦法會,就是用這種心態,所以我看不到一顆虔誠的心。



現在弟子接受度越高的師父都不會講漢語。你做錯了,他也沒辦法罵,他用藏語罵你,你也聽不懂。他也不會囉嗦,他拿你一點點的錢,給你一點點的加持,大家都開心,各自回家去了,現在弟子的心態就是這樣。這樣是求不到佛法,得不到佛法的任何好處,得不到生活上的平靜以及自在,解決不了任何的問題,都只是騙騙自己而已,這都是我以前看到的問題,今天把它講出來。如果你還是喜歡這樣玩的話,我也沒辦法,畢竟眾生還是喜歡輪迴。想離苦得樂、想離開輪迴的人,就要聽這個,這是很重要的事情,聽懂了嗎?那想繼續輪迴的人,不想聽就不要聽,當作沒這回事就好了。



越修離本尊越遠

就是四相在作怪


說到對本尊的迷失,為什麼越修離本尊越遠?本來是個學佛、修佛的人,最後修到鬼神道去了,為什麼?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在作怪嘛!這四相沒有處理的話,最後還是回到原點。比如從高雄港坐渡輪出海要到美國去,最後還是回到高雄港,那就沒什麼意思了,只是浪費時間嘛!你們修佛修到最後都是回到鬼神。只要是眾生都會信鬼神,有些人嘴巴說無神論,其實他心裡得失心很重,心裡比誰都信。信鬼神應該是來自俱生無明;會分別這個神好,這個鬼不好,應該是分別無明。



輪迴中的恐懼心及貪念

都是來自對鬼神的信仰


所有輪迴中的恐懼以及輪迴中的貪念,都是來自於對鬼神的信仰。以施身法來講的話,就是直接斬鬼神,但是很多弟子都是一邊怕鬼神,一邊觀修施身法,這樣也只是好玩而已。還有其他的修行法門是既然斬不了鬼神,沒有關係,就教你上供下施,順著鬼神就好。雖然有很多的法門傳下來,但最後還是要離鬼神相,因為也沒聽說過成佛了,還死捉著、放不下鬼神的。修施身法,不要說鬼神啦!連佛都斬了,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佛魔皆是平等,修施身法最大的精華就在這裡。



佛來佛斬對佛不會有歡喜

魔來魔斬對魔不會有恐懼


要求大部分的人對佛不要有歡喜,對鬼神不要有恐懼,那是不可能的事。只要對佛有歡喜,自然對鬼神也會有恐懼,這是相對的。所以佛來佛斬,魔來魔斬,最高的境界就在這裡。佛來佛斬就是對佛不會有歡喜;魔來魔斬就是對魔不會有恐懼,但是你們差太遠了。不要說斬啦,見到鬼神就好像很了不起,好像特別高人一等的樣子。



很多密宗本尊相都是

我們內心三毒的顯現


所以,看到密宗的本尊,也沒什麼好驚怪。很多本尊相都是我們內心的貪瞋痴慢疑直接顯現出來的樣子,所以才有各式各樣的本尊相。最重要還是內心要清淨,什麼是清淨呢?內心離相就是清淨。不要以為清淨就是乾乾淨淨,佛教講的清淨不是乾淨,而是不垢不淨。很多人誤會了,以為一塵不染叫清淨,一大堆的灰塵叫不清淨,沒這回事!這個是錯誤的觀念。



清淨相指不垢不淨相

如來藏是離一切諸相


佛教講的清淨光明如來,不是指一塵不染的意思,而是指離一切相就是清淨。離一切相,心裡不會起著相,怎麼會起汙染。過去西藏他空派、自空派之間有很多的辯論,也是因為不清楚這一點;中國顯教的如來藏思想以及空性思想之間也有很多爭論。但是呢?如來藏中講的光明清淨,很多人在這個字上面產生誤解。大部份的想法都是指如來藏清淨光明為一塵不染,好像是金碧輝煌,這是錯誤的。真正的清淨是不垢不淨,不是垢,也不是清淨。所以不垢不淨,怎麼會有一塵不染的思想,這是錯誤的。不垢不淨應該是離一切相,就是我們佛教講的清淨心的意思,也就是離一切相,才算是清淨。



有相才不清淨嘛!是不是?所以我相不清淨,人相不清淨,眾生相不清淨,壽者相不清淨,我這樣解釋應該是顯密都可以解說得通,但是很多大師、祖師有不同的說法、不同的看法。我覺得我這種說法,從佛教來講都可以解釋得通,這些都要記住。最重要的是清淨心。



對佛歡喜,對鬼神也尊敬

最高境界是輪涅沒有取捨


最後還是鬼神跟佛的問題。佛就是本尊的意思,鬼神跟佛平等,平等就是對佛歡喜,對鬼神也尊敬;對涅槃沒什麼渴求,對輪迴也沒什麼貪戀,這是最高境界。佛教講的精神就是這樣,就是無為,中國講的無為而治也是離一切相的意思。但是不離開相,想找一個無為,那永遠找不到。這是你們很大的矛盾,不離開相,去找一個清淨,這個清淨又變成是一個清淨的相;這個清淨的相還是跑不出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對不對?就像我什麼都不放下,但是呢?我什麼都不怕!那可能嗎?所以只有什麼都可以放下,才能什麼都不怕。我們什麼都不願意放,卻希望自己什麼都不怕,像小孩看的無敵鐵金剛、變形金剛,怎麼可能?那是不可能的,但宗教徒都有這種迷失跟幻想。



世壞亦無畏須要離一切相

離四相內心平等不起念頭


中國講無為而治,這個無為就是離一切相;佛教講無為的定義,也是離一切相。《普賢王大力願頌》講「世壞亦無畏」,為什麼三界毀壞,內心也沒有恐懼?因為他沒有三界的相存在,為什麼還怕三界毀壞?所以世壞亦無畏,須要離一切相才有辦法。不離一切相,怎麼有辦法?我剛剛講什麼都不放下,還想什麼都不怕,那怎麼可能?我們最可怕的就是最放不下。有些人放得多,他就比較不怕,越放不下的人就越怕,這是相對的,懂嗎?

中國講的無為,佛教講的離相,是相同的。密宗講的清淨,以大圓滿來講就叫平等、離一切相。佛相、人相、鬼相、神相,全部離一切相,那心裡頭不會有瞋恨、不會起念頭嘛!對不對?不懂得這個的話,就聽不懂佛教教理,會有個毛病存在,就是這樣。



不可思議:思考解決不了佛的窮盡

言語道斷:言辭無法說盡佛的窮盡


什麼都沒話講,什麼都不怕,就是用想的永遠想不到、永遠也想不通,大家都推到不可思議去。其實不可思議跟不會思考差很多,不會說話的人跟言語道斷也差很多;什麼都不能說,那太可笑了;什麼都能說,但是最後還是沒辦法用言辭說盡,叫做言語道斷。不可思議就是什麼都會思考,但是呢,思考解決不了佛的窮盡叫做不可思議!無修無行跟不修不行,也是差很多,很多人對佛教名詞有很大的誤會,今天我就把這個誤會解釋清楚。



慢慢聽聽久了就會相信

只要習慣什麼都很容易


還需要講什麼嗎?就這樣了。其他也沒什麼好講,我都直接講明白了,聽懂了嗎?有沒有什麼聽不懂的?我應該講得很清楚,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疑問了。你們慢慢聽、慢慢信,聽久就會相信了。像被詐騙集團洗腦洗久了,錢就被騙走了。但是騙人也需要時間,勸人也需要時間,不是嗎?用一句話就可以騙完了,那詐騙集團早就發大財了。勸人勸一句就開悟了,那釋迦牟尼佛度盡了眾生,我們就沒有徒弟可以教了,就改行了。這樣連詐騙集團也要改行,為什麼?沒有得騙了嘛,不得不改行,就是這樣子。



所以要聽久一點,聽實話,聽久了,也會相信的。剛開始會嚴厲的拒絕,但只要死不要臉的一直黏著,最後拒絕越多的人,買得越多。沒辦法,人就是這樣,所以聽課要聽久一點,才會慢慢改變,這是事實。寂天大師講:「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漸習小害故,大難亦能忍。」只要習慣什麼都很容易。所以會被騙,是因為聽習慣了,就是警察說你被騙了,你還是不相信警察,還是只相信騙子,為什麼?聽久了,習慣了嘛!佛法也是聽久了,就慢慢會相信嘛!只聽一堂課,怎麼會相信?對不對?沒那麼簡單。



現在佛弟子都是想聽一堂課就回家修一輩子,沒這麼一回事嘛,修行也沒那麼快速,聽課哪有那麼快速?聽課能那麼快就學會的話,那修行也應該修一個晚上就成佛了嘛。你們的思想都這麼奇怪,所以須要改變一下。騙人也要騙久了,才會被騙走;聽實話,也要聽長久,心才會正。聽騙子的話聽久了,心都會變邪;同樣實話聽多了,心又會變正了,這都是同一個道理:只要習慣什麼都很容易。就是這樣。



回到原點老實念佛做加行

老實聽課老實聽師父的話


大家應該好好回到原點,老實念佛、老實做四加行、老實聽課、老實聽師父的話。現在弟子都說要聽師父開示的佛法,不一定要聽師父講的話,對不對?師父的法跟師父的話,你以為分得開嗎?那你帶種。不要聽師父講的話,要聽師父講的法。那話跟法怎麼分呢?你們說說看,讓我來聽聽。這個中間你們都有個區別,你們說依法不依人,所以師父講的佛法要聽,師父講的話都不要聽。笑死人了,哪個是佛法啊?哪個是話啊?我們對師父沒有這種分別,但是你們,尤其是從顯宗過來學密的弟子都有這種分別,這真是笑死人呢!師父講的話不要聽,師父講的法要聽,哪個是法?哪個是話啊!能分得出來,我就佩服你了。



要聽師父講的佛法

更要聽師父講的話


所以你們喜歡聽的都變佛法了,不喜歡聽的都是師父的話啊!是不是這樣?這樣分別,最後都變成「你們接受的叫做法,你不能接受的就是師父的話,而且不聽師父的話沒關係,佛法講依法不依人。」你們有種就不要依師父,佛法也不要聽。不要聽佛法,又沒這個種,不得不聽,聽完又分別取捨那麼多。這種選擇性的聽,是胡說八道,不要這樣。聽師父的話,絕對是聽到師父的佛法,老是不聽師父話的人,一句佛法都沒聽懂,這是百分之百確定的事實。師父講的話不要聽,師父講的法要聽,有這種想法的話,那不要來找我。我沒辦法不透過我的話就把法傳出去。你去找有辦法的師父,他不要講話,佛法就有可能傳給你,你去找他,不要找我。所以這些錯誤觀念,都要改,我不是批評你們,因為你們不知道嘛!不知道,我就糾正,就是這樣。

師 秋瘋說 徒信發、建明、甯維、華欽恭錄  2013/06/15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t.qq.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