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處處都是禪修,但心該放哪裡都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裡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69&extra=page%3D3



處處都是禪修,但心該放哪裡都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裡



一位有證量的大師說法時,天龍八部、人非人等都會來聽課,所以要準備墊子,給他們位置坐,這是一種象徵性。今天我不是吹牛,說他們會來聽法,這是一個象徵性的緣起。以前我師父他們都會這麼做,但我一直忘記這件事,所以日後你們當講師的時候,也留一個空位,為什麼呢?只要有善知識開示佛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都會來聽課,這是一定的。不是說我上課有鬼神來聽,我沒有這個意思喔!不要誤會,我沒這個證量。但是呢,我們肯定會有證量的一天,所以這是一個象徵、一個緣起,就是要這樣去做。



禪修的二種過程:

先學習坐禪,再毀禪


你們也許沒聽過岡波巴大師,他是密勒日巴兩大弟子其中一位。一個是瑜伽士惹瓊巴,一個是出家眾岡波巴。後來白教四大八小,所有傳承因緣都由他開展,等於是白教的祖師爺。他曾說:「如何教坐禪?多數的大師講得很好,但是呢!很少大師會講『毀禪』。」現在連教禪的師父都少了,毀掉、毀滅的「毀禪」更是很少人會講。中國人也許沒聽過「毀禪」,但能毀滅掉禪境是最厲害的高手,不會毀滅禪境的話,這個人永遠不會瀟灑自在。所以先學習坐禪,到了一段時間之後,師父就會教毀禪。現代教人家坐禪很難,但教人家毀掉禪,更難!這須要極高明的師父才有辦法。



坐禪、毀禪是禪修必需的二種過程。比如山上的流水一直往下沖,沖激得越久,水質就變得越好。修行人也一樣,坐禪、毀禪,坐禪、毀禪,這樣輪流交替的話,這個修行人的境界就越高。這些是你們沒聽過的,我先跟你們講一下。所以岡波巴大師說:「教坐禪,我不厲害,毀滅人家的禪,我很厲害。」他自認是毀禪的高手,也只有非常厲害的高手,才有辦法這樣做。



禪修不是一個療程或課程

也不是看個白光看個圓點


現在漢地的禪修都變成是現代化的一個療程或是一個教學課程,大約花一、兩個禮拜,來教授禪修。「禪」這個名字很好聽,但要付出相當殘忍的代價,才有辦法參禪,沒有經過殘忍的「禪」,就達不了參禪的「禪」。所以現在講的坐禪,也不算是禪,只是讓大家想同一件事情,這種想久了,不叫禪,也許連腦袋放空都沒有。現在的禪不都是這樣嗎?想一件東西,譬如想個白光,還有看個圓圈,看個點,這種叫禪嗎?這應該不叫禪啦!那只是停止的「止」,止修而已。



禪修不像八寶粥混著

加一點運動瑜伽養生


現在漢地大部分的禪修也都像八寶粥一樣,混在一起。加一點點運動,加一點點瑜伽,加一點點長生不老的方法,全部都混著,就像八寶粥的味道一樣,那種不算是禪,禪不是這樣的啦!所以一般認知的禪跟我們講的禪是不一樣的。現在的人禪修了那麼久,打坐了那麼久,卻連自己的心該放在哪裡都不清楚,那怎麼修禪?修久了,內心會生起恐慌,是不是這樣?大家都不知道心要放哪裡嘛!其實心應該是有個地方放,是不是?心來去自如、生滅自如的時候,那叫厲害。什麼都不知道,心產生恐慌,就是沒學好,師父也沒教好,只是把禪當作是一個療程或一個課程而已。



姿勢正確自然達到空白

空白只是接近阿賴耶識


大家先照著毗盧遮那佛七支坐法坐好,七支坐法不一定要學佛像這樣,好像綁起來坐著。就是身體要正直,姿勢舒服點就可以了。那躺著的姿勢絕對舒服嗎?其實躺著是最不舒服的,坐著才是最舒服(師父示範)。這樣坐著,自然就會達到一個空白,只要人的姿勢擺好,心就會達到空白,那時應該可說已經接近阿賴耶識,但這個不是接近本覺喔!很多人會誤認為已經到了本覺,其實差太遠了。那個不叫本覺,也不叫真正的阿賴耶識,只是接近阿賴耶識而已。但也沒關係,接近阿賴耶識,也是坐禪,方法正確就對了。



沒有祈請上師的禪修

沒有滋潤只是乾枯的


禪修先跨過前五識、第六識、末那識,超過末那識,接近阿賴耶識,再破阿賴耶識後,也是個彼岸,聽說有個本覺。但是這個禪修須要對師父具足信心,對師父有感情,要祈請上師。沒有感恩地祈請上師的那種禪修,是沒有滋潤的,只是乾乾的、枯枯的。這種禪修久了,心裡會恐慌,因為沒有師父的滋潤嘛!其實師父的加持也不是像水一樣滴下來,師父最大的加持就是精神上的支柱。



禪修不知心放哪裡

就先放在師父那裏


所以禪修時,祈請師父就有滋潤,打起坐來不會枯燥,也不會恐慌。人內心恐慌的時候,師父馬上出現在頭頂上,師父的加持來了,恐慌就不見了。恐慌一不見,又回到了禪修。所以不知道心該放在哪裡的話,先放在師父那裏。但是呢?我們對師父沒有信任嘛,就像我們想刺激,又怕痛,那就出問題了。我們怕師父,但沒有師父,自己又做不了主;交給師父做主,又不甘願。所以不只漢人,還有十萬個、百萬個、千萬個西藏人,大家都學大圓滿。但是都學得四不像,為什麼?因為對師父沒有信任,沒有完全委託師父啦!

對師父有信心就是委託給師父的意思,我們沒有委託給師父,就是想自己作主。這樣去坐禪,到最後心裡會恐慌,會急躁,有時候會非常枯燥,有時候會很自卑,各式各樣的覺受都會出現,這些都是來自於沒精神支柱而寂寞的關係。我們會造了很多的惡業,也都是經不起寂寞才造惡業,是不是這樣?



具足信心禪修問題都能克服

現在每個人都專注在3C產品,不是玩手機,就是拿個電視遙控器,叫他靜靜的待一分鐘都待不住,都在做一些很奇怪的事。這樣內心越坐越寂寞,越坐越枯燥。我們打坐的時候,都會出現這些問題。有打坐經驗的人,能夠全部克服,如果你沒辦法克服這些,只要對師父具足信心的話,自然而然就能夠克服了。



有信心,中陰窄路會想起師父

培養信心,到了中陰也沒問題


就像你單獨一個人,害怕的時候,有一個人陪著你,是不是心裡就不覺得怕怕的?現在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好壞、樂苦,全部都能想到師父,有一天獨自一個人走的時候,到了可怕的中陰(其實中陰也沒多可怕,只是變孤獨了,中陰最恐懼的是什麼呢?是孤獨。)誰也陪不了你。這時如果你對師父有信心的話,到了中陰也是一樣,應該會想到師父。現在你們做噩夢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師父啊?能想起師父的話,那就有救了。



睡覺是短暫的死亡,真正的死亡是永遠醒不來的,但這兩個的過程是一模一樣。我們睡著前三分鐘的事情,全部消失,完全記不得。現在白天所發生的情境,睡覺前都消失了,消失才有辦法出現夢境。半夢半醒,應該是你精神錯亂了,沒這回事嘛!正常來講,睡覺前三分鐘的事情都記不得,怎麼睡著也不記得,甚至幾點睡都不記得了。



雖然夢境出現了,但你的思想、思維全部都沒有變,還是那個樣子。白天喜歡什麼東西,夢境中就會出現這個東西。白天喜歡的東西,在夢境裡不可能變成討厭嘛!有這種夢嗎?沒有吧!夢境中喜歡的東西,白天也是喜歡,兩個是一樣的。月稱菩薩在《入中論》第六品現前地,把夢講得很清楚。所以中陰身也是一種夢境的出現,如果現在有培養,到了中陰時,就沒問題,意思就是這樣。



沒有師父教導的禪修

結局往往投生黑暗中


所以學禪需要師父教,但這個不容易教,很危險。太早教不行,太晚教也不行。太早教,大部分的人學會了禪,就過河拆橋,馬上遠離師父,覺得不需要師父了,那就完了,這輩子都解脫不了,搞不好下輩子投胎為地鼠或錢鼠。現在大部分人修禪的結果就是投生居住在黑暗裡面的夜行性動物或是海底光線完全照不到的那種沒眼睛的動物。這些大部分都是禪修來的,現在修禪的結局就是這樣而已。



根器不同信心不同

教禪都是個個單傳


掛個修禪、禪定的名字好像很厲害,但禪定也沒有用,還是輪迴的因啊!沒有多大的功能。教禪的時間要抓好,太早教也不行,早一點教怕賴皮;太晚教也不行,晚一點教怕嗝屁了怎麼辦?所以師父一定要拿捏好這個時間,我會看什麼時候該教。師父教禪的時候,不可能群體教,都是單傳,一個一個單獨教。這不是說見不得人的意思,根器不同,信心不同。根器就是信心,信心到哪裡,就教到哪裡,禪就是這樣。這樣應該明白「禪」了吧!



心,無始以來就沒離開過

不知心放哪裡,不叫禪修


因此不知道心要放在哪裡,那完全不叫禪修嘛!只是隨便亂玩。玩了半天,心在哪裡也答不出來。禪修就是專門玩心的。玩心的人,心放在哪裡,卻都不知道。其實自己的心從無始以來都沒有離開過,說你還不認識你的心,那不是廢話嗎?應該是我不很認識恐龍(台中覆講師)比較有可能,因為我這輩子一個月只見他一次而已,我之前怎麼知道他?但是呢,我這個心,吃喝拉撒又不用跟人家借,又不用跟人家買,永遠都跟我在一起,自從有我的存在就有心,同時生,同時滅,自己說不知道自己的心,那不是很好笑嗎?我們應該最清楚這個心才對。但是人就是這樣迷糊。

西藏有個故事,就是住在拉薩的很多老太婆都沒見過大昭寺的覺沃仁波切。這些老太婆覺得大昭寺是她家鄰居,她不想去看。但很多西藏人專程去朝拜、朝聖覺沃仁波切,要看到過癮才回家,而那些拉薩的老太婆連見都沒見過。所以師父常常在,你們就不覺得珍惜,希望你們多珍惜。    師 秋瘋說  徒時貞、小班恭錄 2013/10/19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t.qq.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