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對於灌頂領受諸多本尊法後應如何守持三昧耶之開示

對於灌頂領受諸多本尊法後應如何守持三昧耶之開示



 



   台灣弟子一般來講都領受很多的灌頂,領受了這些灌頂後,每一本尊灌頂都有祂的三昧耶,所以我們就累積了很多三昧耶。其實不只台灣的弟子,在西藏也是,許多藏人領受了很多灌頂,只是對藏人而言,他們雖然領受了這些灌頂,但是心裡不是怎麼在乎那些三昧耶,但是對我們台灣或外國的弟子而言,他們就很注重三昧耶,所以內心就會很煩惱:「哇!我領受那麼多灌頂,有那麼多三昧耶要守持,能不能守持清淨或不清淨等等...」,所以我們的擔憂就導致我們的氣不斷的上昇。事實上一般來講,我們可以在領受了很多教法之後,專心地依止一個本尊法來修持,在這個本尊法門中,就可以證得共通以及殊勝的成就。



 



    但是因為過去教法傳入西藏之後,在西藏廣大弘揚,就有很多灌頂的方式。因為知道大家有這樣子的困擾,所以措尼仁波切便向他的上師-阿帝仁波切,請益了這個問題-"領受了這麼多的灌頂,要如何守持三昧耶呢?"措尼仁波切說他自己也是一樣,領受了那麼多本尊的灌頂之後,要一一的持誦這些咒語、修持本尊的生起次第等等,事實上時間上也無法允許這樣子圓滿修持的。所以措尼仁波切就問他的上師說:「那到底是要儘量少去接受灌頂呢?(大眾笑)還是領受灌頂後,對於領受的法門、咒語都要一一去修持呢?到底應該要怎樣來守持?」



 



   上師阿帝仁波切回答說,當然領受了每一尊灌頂後,能夠如實的去持誦本尊的咒語,依著祂的教法去觀修生起次第等等,這是最好的;但是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你可以專修一個本尊、持誦這個本尊的咒語。當你在修持這個本尊的時候,心裡面就好好的清楚觀想,你曾經領受過的這些灌頂的本尊,一尊一尊一一的全部融入到你現在所修的本尊當中,因此你觀修現在主修的本尊法,那麼這個本尊的身、口、意三門,祂也融攝所有你曾經領受過灌頂本尊的身、口、意,然後持誦這個本尊的咒語,阿帝仁波切說,也許這樣做呢,就不會破壞了你所受灌頂的三昧耶戒,當然啦這是不得已當中的方法。



 



      措尼仁波切說他接著又問阿帝仁波切,雖然說可以觀修一個本尊,將所有灌頂過的本尊融攝在一個本尊當中;但是呢,畢竟每一個本尊都有他不同的事業,各具不同所謂息、增、懷、誅等等每個本尊特別善巧的事業,假設我們觀修觀世音菩薩,那麼觀世音菩薩祂是個寂靜本尊,如果我是要行使忿怒事業的時候,那麼觀世音菩薩是不是有點太過柔弱了(大眾笑)?沒有那個忿怒的力量?那麼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去觀想?是觀想迎請忿怒本尊,例如普巴金剛融入觀世音菩薩,讓觀世音菩薩從柔和中顯現十分威武勇猛呢?還是要觀想觀世音菩薩融入普巴金剛的心中,而顯現成普巴金剛?或者是這時候就不觀想觀世音菩薩了,而是重新去觀想普巴金剛,而以普巴金剛的威力去行使這些忿怒事業…等等?



     



     措尼仁波切說他之所以會這麼想,最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弟子心裡也會有這樣的疑惑,所以他就跟他的上師阿帝仁波切做了這樣的請示。也就是會有這三種可能的情況:



      第一種思維,就是自己觀想觀世音菩薩時,當我們要行持息、增、懷、誅各種不同事業時,在這個時候,我的內心做個轉變,轉變觀世音菩薩為另一種觀想的方式,但仍然持誦觀世音菩薩的心咒,這樣的去行持,這是第一種的方法。



     第二種方法,就是我們觀想是觀世音菩薩時,當我們要行使猛忿事業時,這時候就觀想忿怒的普巴金剛融入觀世音菩薩身體當中,二者無二無別,然後持誦觀世音菩薩的咒語,這樣子去行使忿怒的事業。



     第三種思維,就是我們把本來觀修的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放下,重新去觀修忿怒普巴金剛的修持法門,藉著這樣子去行使忿怒事業。



 



     阿帝仁波切回答說,這要依弟子修持時間的長短、觀修能力的好壞而定,如果是一個長期在修持,修持能力很好的人的話,事實上他可以單單觀修一個本尊,在觀修這個本尊時,當他想要行使其他例如猛忿事業的時候,他只要稍微改變一點點觀想的方式,他就可以成就那個猛忿事業,而不需要像另外去迎請忿怒本尊融入寂靜本尊的方式。如果修行者修行的定力還不是很好,他領受很多很多的灌頂,內心裡面仍然有很強的分別心,認為我現在修這個本尊與那個本尊有很大差別的,在這種情況之下呢,也就可以利用第二種的方式。在平日專修觀想一個本尊,進一步要行使什麼樣的事業時,特別的就像在領受灌頂時的觀想一樣,觀想忿怒本尊降臨融入自己修持的本尊中成為無別,然後持誦咒語。第三種呢,對於心仍然是粗糙的,還未經過修持而調柔精進的眾生而言,內心二執分別的意念非常強烈,所以他在領受灌頂的時候,有很強的分別心:「喔!這是哪一個本尊的咒語、是忿怒的、祂的事業是怎樣...」,「我現在持誦這個本尊的咒語,要去成就這個事業是不可能的等等...」在這種情況,則要用第三種方法,一一的去觀修每一種不同的本尊。



 



      而剛剛所說的這些微細的分別,指的是當我們需要藉著不同本尊的修法來成就不同事業的時候,才需要依照著上根、中根及下根等不同根器來做不同的觀修方式。若單就守持三昧耶而言呢,事實上是比較容易的,就像剛剛仁波切所教導的,就專一觀修一個本尊,在修這個本尊的同時,觀想你曾經領受過的本尊全部融入在你觀修本尊的身、口、意三門中,所以你專修一個本尊、持誦一個咒語,同時也就守持了你曾經領受過這些灌頂本尊的三昧耶。而最重要的三昧耶,事實上也在於:我們要時時的以清淨觀去暸解,外在所有的一切境象顯現都是本尊的境象;所有聽到一切的聲音,都是本尊的咒音;所有一切的分別意念,都是清淨智慧的體性;同時呢!在觀修的當下,觀想就在那個座中,領受所有三寶三根本身、語、意的加持,融入自身當中,這樣子專心的去修持,就不會違犯三昧耶。



 



 



2017 措尼仁波切 台灣閉關課程預告





12/8~10 微細身課程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8





12/15~17大圓滿立斷一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7





 12/18~20大圓滿立斷二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6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