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生起次第對佛法上的解脫,如何產生幫助的作用?

生起次第對佛法上的解脫,如何產生幫助的作用?



學員問: 



在觀想不同字的顏色及本尊身體不同的姿勢、手拿法器等,對於我們的修持、心靈境界的提升、或佛法上的解脫,如何產生幫助的作用?      



仁波切答:  



如果單單只是這樣去觀想,是沒有辦法幫助你解脫的,當中必須要有其他的一些元素,必須理解「空性」。你觀想的這個色,就是空。觀想的是空、虛無的,但顯現。如此訓練自己的心,不是你現在觀察的都是堅實的、堅固的,要有這份彈性、心的彈性。



如果你去執著有一個真實的我,然後又去觀想一個真實的本尊,這兩個是會打架的。首先你必須死,不是說真的去死,是要讓「我」的這個概念消失,也許不要說死,而是說讓「我」的概念消失。就是你在觀想之前,必須先將「我」消融入空性中,在空性當中,再次現起本尊,這個本尊是從三摩地顯現的,有禪定力,當你這樣觀想出來之後,再祈請真正的智慧尊,進入你觀想的三摩地本尊。



跟演戲是一模一樣的,好演員要演好甘地這個角色,必須先忘了自己,才能變成甘地,不然自己本身的性格會與甘地的角色衝突。首先 先觀想自己完全消失進入空性,然後明光顯現,在明光當中做本尊觀想,本尊出現。你需要先有大乘的修持,也就是空性,再加入金剛乘。  



整個本尊的觀想,其實就是空性當中的化現、顯現,可以說是色的修持,可以說空即是色,色轉變成本尊,沒有空性,色是沒有辦法顯現的,是沒有用的,也沒有舞蹈。如果是這樣(沒有空)的情況下,措尼仁波切如果要做阿彌陀佛修持,也無法跟阿隬陀佛融合在一起。所以 措尼仁波切必須先消融,進入空性,明光顯現,阿隬陀佛出現(也許是阿彌陀佛、也許是度母或文殊師利菩薩)。首先都必須先消融 措尼仁波切,無「我」,再也沒有 措尼仁波切這個外相,然後在當中再次現起本尊,必須以這樣的方式去做觀想。



 



2017 措尼仁波切 台灣閉關課程預告



 



12/8~10 微細身課程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8



12/15~17大圓滿立斷一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7



 12/18~20大圓滿立斷二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6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