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如何才能避免陷入臨終昏迷,無法修持的情況?

如何才能避免陷入臨終昏迷,無法修持的情況?



我們必須很全面、一般性的來看整個人生。  



整個人生不是只有這個部分,是很多事情的組合造就了我們這一生,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我們要有健康的身體、心理,微細身也要健康,也就是內在流動的氣跟能量都是很平衡,腦袋非常冷靜積極,想事情都想得很清楚,是所有這些來造就我們現在過的這個人生,如果缺一,就會發現問題,我們需要去看所有不同的區塊。  



我們人類與生俱來就有這份智慧,能夠去把事情看清楚、去知道、去思考、去計畫、也能做改變。但是大部分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外在的,總是試著改變外在的情況,以為外在情況改變好了,我就沒有問題。也許某些方面是這樣,但並非全部如此,需要更多其他的要素。  



目前在學校、很多機關等機構公司,壓力大是很普遍的現象,所以現在有許多機構試把正念也就是專注的練習帶入機構公司當中。我們的心不僅有能力知道外面的一切,也有能力了解心自己本身,但一般而言,我們都是用心去了解外面,很少用到心的力的層面來自心觀照、來知道  如何照料自己心的健康安樂,讓它維持平衡的狀態,反而一直往外,讓它去處理、做好外面的事,如此下去,忽略了另一個層面,也會有問題發生的,這時我們就真的需要精神上的幫助,讓我們的身體、心理都活得更健康。到目前為止,這種心理健康還無法找到一個萬靈丹,所以我們必須用心來幫助心本身,也就是我們必須內在要有一份安樂,這種安樂是非常有機的,本具、本然的安樂,要有一種「幽默感』,心是充滿幽默旳,但是思考還是非常有效率,因為幽默本身就是最好的療養特效藥。我們要去思考、好好策畫整個人生,用一種非常全面的概觀來看、來策畫一生。什麼事情太過都不好,不及也不太妙,佛陀教導中觀,中道是非常重要的。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用了太多東西,整個大環境非常吵雜,我們都想太多,心非常忙碌,導致我們的身體也很吵,有時候就因為如此,措手不及的就生病了。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四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會罹患心理疾病,我不知道台灣的數據是什麼?是否十個人當中會有一個人,希望狀況可以比美國好一點。科學家已經證明,心靈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心靈健康,會降低高血壓,同時也會平衡腦部化學成份如一些荷爾蒙的分佈,讓全身更健康。  



現代生活挑戰無所不在,雖然有很多很美好的事,但也有非常難的挑戰,可以說我們整個外在生活都挺好的,但是每樣東西都必須付出代價,其中一種代價就是造成心理的壓力。所以現在問題來了,我們是應該放慢整個大環境的速度?還是應該在我們的內在,把心的速度放慢,讓它是一個平衡的速度,但是外在我們還是可以很有效率、快速的去運作。另一個問題是,能否找到一些方法,讓我們的心去改變我們的心?也就是:第一、是否能改變外在的一些狀況,讓我們覺得更好。第二,是否外在保持不變,但我們的心做一些改變,使我們可以運作得更好。第三,或是在自心裡,發覺到有一份穩定,有一份寧靜性,更有效率的處在大環境的速度中。比如練瑜伽、氣功、做專注正念的禪修,成為佛教徒也許我們會去做一些念經、念誦。所有這些練習是否可以幫助我們放慢自己的腳步?但是如果過慢,我們的速度是否會無法跟上外在的速度,如果外面一切都進行得非常快速,我們卻在當中慢慢行動,最後一定也會有問題的。是否如此?我們可以來研究一下。我自已的經驗是,自己其實在某一個層面是可以慢速度的,但所有外在的應對還是跟得上世界的速度和腳步,還是可以很有效率的做事情。或者你想改變整個生活的模式?這是另一種方式。但一般來說,是很難去改變外在的生活方式。但我們同時也希望能真的享有心靈的安定、寧靜、冷靜和快樂。



 



2017 措尼仁波切 台灣閉關課程預告



12/8~10 微細身課程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8



12/15~17大圓滿立斷一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7



12/18~20大圓滿立斷二



課程說明: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286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