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四臂觀音儀軌》教學 (九)― 立誓

「我願生生與世世 所作皆與觀音同 濁世眾生得度脫

六字明咒揚十方 因我虔求至尊力 我所調伏有情眾

承擔因果勤修善 願具佛法以利生」




我從今天開始,生生世世所作的、所想的都要跟觀音一樣,希望我利益眾生、解脫眾生為己任,六字大明咒能夠傳遍十方。



我非常虔誠地祈求至尊您的加持,希望在您的加持力之下,這個功德力能夠調伏有情眾生,希望他們能夠承擔起自己的因果。



任何我所做的、所想的事情都是以佛法為中心,都是以利益眾生為前提。



「承擔因果」是因為你看到這件事情,要做的時候要想到它的結果。結果有二:一個是好的、一個是壞的;一個是你設想得到的、一個是設想不到的。想的與做的,不管是你所願或不願的,出現的任何結果都願意承擔。什麼意思呢?善的或惡的,做下去是為了利益有情眾生。雖然看起來是惡業,但是為了這麼多眾生的利益,我願意做、願意承擔。「承擔因果勤修善」就是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知道結果,所做的這些事情我願意承擔 ――願意承擔只做善不做惡、只做利益有情眾生的事情,不會自私自利地去做事。大眾的利益為利益,個人的利益為自私。



~~ 節錄自 08/30/2015 《講經說法 ―― 四臂觀音儀軌》講解教學



(圖:09/09/2016 攝於蒙古國)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