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四臂觀音儀軌》教學 (八) ─ 持咒 (六字大明咒)

六字大明咒能夠利益六道所有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功德能夠攝受六道一切眾生。所以,六字大明咒的功德能夠把所有的眾生都安置在佛菩薩的淨土、甚至證悟。



六字大明咒的功德的另外一個解釋是,「嗡」字利益天道,「瑪」字利益阿修羅道,「尼」字利益人道,「悲」字利益畜牲道,「美」字利益餓鬼道,「哞」字利益地獄道。



「嗡瑪尼悲美吽」的意思,『嗡』字是觀世音菩薩五身的智慧;『瑪尼』是摩尼寶;『悲美』是拿蓮花的人、執蓮花者;『吽』字是救度六道有情眾生脫離輪迴苦海的事業。



觀世音菩薩自身已經證得五身、五智果位的菩薩。「五身是『法身、報身、化身、自性身、不變金剛身』」,「五智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佛性智』」,即是五種智慧和五種身體。因為祂證得了「五種智慧、五種身體」,圓滿的身體成為了觀世音菩薩,所以祂就是五智、五身聖者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手裡拿著摩尼寶跟蓮花,祂的事業是令一切六道眾生出離痛苦的輪迴苦海為己任的怙主,這個就是我們觀世音菩薩咒語的真正本意。因為祂是具備這樣的能力,得五身、五智的菩薩,所以我們敦請觀世音菩薩把六道所有的眾生從六道輪迴苦海當中解脫出來。



~~ 節錄自 08/30/2015 《講經說法 ─ 四臂觀音儀軌》講解教學



(圖:擷取自網路)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