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四臂觀音儀軌》教學 (七) ─ 眾生的苦難

【無始所集惡業故 瞋恚導致地獄生 有情歷盡寒熱苦

願生至尊蓮座前 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

慳吝導致餓鬼趣 有情歷盡饑渴苦 願生普陀拉勝土 

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 愚痴導致畜牲趣 

有情歷盡瘖啞苦 願生依怙尊座前 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 貪欲導致人道生 有情歷盡貧窮苦

願生極樂之勝土 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 

嫉妒導致修羅趣 有情歷盡爭鬥苦 願生普陀拉淨土 

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 我慢導致天道生 

有情歷盡變易苦 願生普陀拉淨土 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 瞋恚導致地獄生 

有情歷盡寒熱苦 願生至尊蓮座前」

從無始以來輪迴到今天所累積的惡業,特別是瞋恚心所作的惡業的緣故,讓我等眾生墮入到地獄當中。眾生因為瞋恨心所犯下的惡業,導致生在地獄當中,必須忍受八種飢餓、八種極寒、近邊地獄和孤獨地獄這些非常難以忍受的痛苦。這些無窮無盡的痛苦非常難以忍受,祈請觀世音菩薩您加持,希望地獄道的每個眾生都能夠生在您的蓮花座前、希望我等地獄道的眾生能夠生到您的淨土,變成您的眷屬。



「無始所集惡業故 慳吝導致餓鬼趣 

有情歷經飢渴苦 願生菩陀拉勝土」

餓鬼道的眾生從無始以來所作的惡業的緣故,特別是因為慳吝所犯下的惡業的果報,讓他們生到惡鬼道。惡鬼道所有的眾生要忍受非常渴、非常餓的痛苦,終生沒有享受到一頓飽餐,永遠處於飢和渴的過程中 (渴跟餓不是我們現在感受的到的渴跟餓)。餓像火在燃燒一樣地難受,而因為火在燃燒導致身噪口乾,非常難以忍受。生在餓鬼道最主要就是慳吝所造下的惡因,因為慳吝所累積的果報讓他們生到惡鬼道,終生就像在燃燒的火焰裡這麼乾渴。希望這些眾生能夠生在觀世音菩薩的淨土,變成觀世音菩薩的眷屬。



「無始所集惡業故 愚痴導致畜牲趣 

有情歷盡瘖啞苦 願生依怙尊座前」

眾生無始以來所犯下的種種惡業,特別是愚痴所犯下的惡業,讓他們生到了畜牲道,遭受到瘖啞的痛苦。因為他不會講話,這是第一個痛苦;第二個痛苦是是牢役的痛苦 ── 因為被圈養而被剝奪了自由;第三個是勞役的痛苦 ── 勞動工作的痛苦;第四是互相吞噬的痛苦 ── 自然界的食物鏈讓這些眾生互相吞噬、不得安心、不得安寧,就是畜牲道的痛苦。希望這些眾生能夠生在觀世音菩薩您的蓮座前面,變成您的眷屬。



「無始所集惡業故 貪欲導致人道生 

有情歷盡貧窮苦 願生極樂之勝土」 

眾生從無始以來輪迴到至今,因為貪念造作了無邊無盡的惡業。六道當中最好的地方就是人道,因為可以修持佛法,但是也可以造作無邊的惡業。所以,人道非常好,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生在人道可以究竟圓滿、究竟解脫;但是生在人道也可以造作無量的惡業,墮到無盡的地獄當中如阿鼻地獄或金剛地獄。可以造作是因為他有辦法、有能力、有潛力所以有機會。生在人道非常殊勝,六道當中最殊勝的地方就是在人道。但是人道的眾生為什麼苦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貪得無厭,永遠沒有得到安慰、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所以終生覺得不足、不夠、不滿,在這樣掙扎痛苦當中渡過一生、白白浪費一生。縱使擁有上兆、上億、上千萬的資產也沒有更大的益處,為什麼呢?因為吃的還是三餐、睡的還是一張床、死的時候還是跟所有人一樣四塊木板,死的時候去的地方也是一樣。



因為貪得無厭的關係,所以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八苦 (生、老、病、死、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八種)。苦太多了,但是最主要的苦因是來自於貪欲,因為永遠覺得不足、不滿所以永遠貧窮,比乞丐還要貧窮。因為生在人道讓我們直接感受到貪欲、不滿足帶來的痛苦,所以祈求觀世音菩薩能夠加持,讓這些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無始所集諸惡業 嫉妒導致修羅生 

有情歷盡鬥爭苦 願生普陀拉淨土」

眾生因為業不斷所以輪迴,在六道裡旋轉,像車輪一樣一直滾動、不斷地旋轉,永遠沒有停歇。輪迴到阿修羅道,是因為無始以來到今天所犯下的惡業的緣故,期中最主要的惡業是嫉妒心太重,雖然積了一點福報,但是福報是在嫉妒心當中累積。



阿修羅可以媲美天人,但是因為過於忌妒的關係而常常戰爭、鬥爭,永遠是在鬥爭跟戰爭當中。生在阿修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忌妒心太重,眾生永遠在戰爭當中渡過一生,非常的痛苦,所以希望這些眾生能夠往生到觀世音菩薩的淨土。



「無始所集惡業故 我慢導致天道生 

有情歷盡變易苦 願生普陀拉淨土」

無始以來輪迴到今天造下無量無邊的惡業,最主要的惡業是傲慢的心。「我慢」的心所犯下的惡業比較重。能夠生到天道都是積集很多的福德資糧,但是這些福德資糧裡面參雜了傲慢的心而造作了這些惡業。生到天道有什麼不好呢?只要是輪迴,生到六道的任何地方,它的本質就是苦,所以生到天道之後就有變易的苦 ── 突然之間會變化的痛苦。



生到天道的生活非常安逸,外表非常莊嚴、衣服非常漂亮,生活無憂。但是太過於放逸導致不懂得修行,不懂得修行導致整天在喜樂當中度日。生到天道有五個特徵,第一是項上掛著花圈,花圈的花永遠像剛剛從花叢中摘下來的;第二是鮮嫩度;第三是坐在法座上永遠不會升起厭煩的心;第四是衣服永遠不會髒,第五是身體不會流汗、永遠不會有異味出現。但是當虛空中突然出現一個聲音說:「你要死了!」當這個聲音一出來的時候,花就會慢慢枯萎,衣服開始髒了,以前不會流汗,現在開始流汗而且發出臭味,在法坐上面待不住。因為過得非常安逸快樂,對於突然之間的變化沒辦法忍受而非常痛苦。希望在觀世音菩薩您的加持之下,能夠往生到觀世音菩薩的普陀拉淨土,成為您的眷屬,得到永遠的解脫。



~~ 節錄自 08/30/2015 《講經說法 ─ 四臂觀音儀軌》講解教學



(圖:擷取自網路)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