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四臂觀音儀軌》教學 (六) ─ 法像觀想

尊者無暇身白淨 圓滿佛陀頂上嚴 

慈眼悲憫視眾生 觀音菩薩我頂禮】




上師是無量無盡的眾生最殊勝依靠的對象,能夠護佑眾生的怙主。因為煩惱所以產生痛苦,尊者,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已經完完全全的斬斷了煩惱以及降伏了煩惱,所以祂的身體是非常潔淨、非常潔白無瑕的,這就是尊者觀世音菩薩身白色的原因。無量光佛也就是阿彌陀佛,坐在尊者 (觀世音菩薩) 頭頂上莊嚴加持。



大悲觀世音菩薩三時 (我們的早、中、晚以及過去、未來、現在) 用慈悲的眼睛、憐憫的眼神,不間斷地、永遠沒有停歇地在憫視著眾生。憐憫的眼神憫視著眾生,就是在看著眾生,目的是什麼呢?目的有「暫時」跟「究竟」兩種。「暫時的目的」是當眾生感受到危險、疾病、煩惱、魔障的入侵、身陷險境的時候,我們祈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馬上現前加持我等眾生,這是第一個原因;「究竟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解救所有的眾生,從輪迴當中安置到諸佛菩薩的極樂淨土 ── 這是祂真正的目的。



晝夜六時不只是看眾生的疾苦,同時要看眾生解脫的因緣什麼時候成熟。他解脫的環什麼時候升起,祂慈悲的勾就馬上可以勾起來,把他安置在諸佛菩薩清淨的剎土。所以,因為這二種原因,祂晝夜六時沒有停歇地以慈悲憐憫的心態跟眼神注視著六道所有的眾生,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清淨無礙,完全把煩惱斬斷、痛苦修盡,沒有絲毫煩惱的染污,清淨無瑕。「無暇身白淨」就是完全斬斷煩惱、降伏煩惱,痛苦對祂來說完完全全是不存在的。



因此,在觀世音菩薩的面前,我帶領六道所有的眾生,在您這位尊者面前,祈請、敦請您的聖心加持,把我等眾生從六道輪迴當中解脫出來、解渡出來,並且引領這些眾生到充滿了智慧的淨土當中。以「在您的面前,希望能夠得到您的加持」的心來完完全全的祈禱。



「尊者無暇身白淨 圓滿佛陀頂上嚴 慈眼悲憫視眾生」就是以這樣的心態,完完全全不退轉的信心,以完全無僞、沒有任何虛偽、真誠的心、虔誠的心為求得解脫向觀世音菩薩敦請、祈請。



~~ 節錄自 08/30/2015 《講經說法 ─ 四臂觀音儀軌》講解教學



(圖:擷取自網路)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