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六種波羅蜜多的修持

聽法時要具足六種波羅蜜多的修持,六種波羅蜜多要如何表現呢?首先在說法地點獻花、為上師鋪座、維持整潔,以上是佈施波羅蜜多的修持;身語意三門能非常嚴謹,不會有過失的行為,如前所述之內容,沒有過失就是持戒波羅蜜多;對外在條件的不具足,如房子過於狹窄、漏水等等,及身體坐的地方不舒服、安逸、自在等情況為聽法能忍受下來,這就是忍辱波羅蜜多;再來是精進修持,對於聽聞佛法內容能生歡喜,心想:我們這一生能得到人身,且能聽聞佛法是多麼難得珍貴!對所聽的法要能非常珍惜,這就是精進波羅蜜多;對於所聞之法非常專注,在聽或心的思惟、佛法詞和義理沒有放逸到其他思惟之上,這就是禪定波羅蜜多的修持;最後一個智慧的修持,就是在法上能獲得決斷,能確立聽聞內容的意義,在自己心裡有所不解或疑惑時,能跟比自己學問更好的人請教後得到內容意義的確立,這就是智慧波羅蜜多。我們在修持六波羅蜜多時,每一個波羅蜜多都完整具足六個波羅蜜多,所以六、六、三十六,有三十六種波羅蜜多,如單獨做佈施時,它也具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種修持,並不是為了單一一個而做修持,而是在一次之上可以圓滿具足六種波羅蜜多,也是用這個方式才能證等地受持法的修持。
一開始講授這內容的原因是希望我們佛法的聽聞、修持能進入正確的佛法道路上,如同龍樹菩薩寫給國王的勸諫書:「關於如來所說的甚深法,想必你過去都有聽聞到,然而這如同白色的石頭所砌的房子,透過太陽的照耀會顯得更明亮,所以對於佛所說的道理,我再次為你講授。」同樣的我們前面的講述就如同龍樹菩薩位國王講述般,為了更清楚之故。今天仁波切講那麼多法只有一要求,希望能有所成果展現,在佛法內容大家聽到機會也很多,但做一在家人來說,不知大家是否有時間來做修持,透過今天法的講授,他希望大家能去做四加行,在講授四加行時,也並不是像經論一樣用廣大的內容闡述其中的意義,因這意義很多人都聽聞過也會了解,主要是該怎麼修,針對修持上要怎麼做,因在家的緣故,大家比較沒時間,所以能做多少儘量做,為了自己在消除障礙、累積資糧上,有所累積、有所除障,所以大家一定要來做四加行。(講述二十幾年來台弘法的感觸、想法,仁波切認為在台傳灌頂,台灣弟子在這二十幾年對他印度寺廟幫助多,因此希望能給台灣弟子在修行上實質幫助,因此四加行的修持是最有幫助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