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參加集體共修、集體放生的巨大利益與功德

每一個參加放生的人,都能得到同樣的善根,這在經書裏有記載。譬如我們一百個人去殺一個人,這個罪過不是我們一百個人分,而是每一個人都有殺一個人的完整罪過。行善也是這樣。譬如說一百個人去放一條生命,每一個人都有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不是這一個功德一百個人分。我們現在已經放了將近兩個億的生命,參加放生的每一個人都能得到這份功德。這種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議,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發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一定能夠清淨我們所有的罪業。
——慈誠羅珠堪布

 按照經論記載,尤其在《俱舍論》中教證的意義,如有三人一起造了殺人的惡業,這三人都得到同等的殺人業果;或如有三人一起建造一座佛塔,每人最後都得到建造一座佛塔的功德。
——索達吉堪布

  也許道友們都非常珍惜這種難得的共修機會。因為經論的教證明確指出:一個人的精力能力雖然有限,但只要與大眾共同發願並且願行圓滿,則大眾共修的所有功德個人皆可圓滿獲得。比如預計今年一年之內(十二個月)大眾共修金剛薩埵心咒的數量將達到一百億遍。而個人雖然於一年之中只發願持誦一百萬遍,但只要在十二個月內圓滿一百萬遍的數量,便可圓滿獲得一百億遍的功德。
——益西彭措堪布

  集體共修放生的意義,就是每一個參加放生的人,都能得到同樣的善根,這在經書裏有記載。我們以前已經放了一億的生命,包括幾千頭犛牛,參加放生的每一個人都能得到這份功德。這種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議,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發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一定能夠清淨業障,積累廣大資糧。
——希阿榮博堪布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