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正確認識皈依和皈依修行方法(八)

皈 依 的 修 法

皈依的方法已明確後,便觀想“皈依境”修持真實皈依。


首先觀想皈依處:
把自己所住的四方觀想爲由各種珠寶所築成的寬廣大地,具足無量淨土的裝飾。自己的對面,觀想一支如意樹。此樹有五支樹枝,遍于東南西北中的上空,果實累累,支葉豐茂。樹葉間有各種各樣的珠寶、纓絡、鈴、拂等;以單垂和雙垂成串的挂在樹上裝飾;隨風飄動,發出美妙的聲音。中間的樹枝頂端,安置了一座八獅子所台得寶座上、有各種蓮花的日月座。寶座上安坐了體現爲三世諸佛總體的根本上師。其型像爲蓮花生大士——身體白色,一面兩臂,兩足國王游戲式。右手結“期克印”持五股黃金做的金剛杵于心口。左手結定印,持充滿了無死甘露的天靈蓋。天靈蓋裏有長壽寶瓶,瓶口有如意樹裝飾。上師身上穿著白色的金剛密衣,上面是紅色的上衣、藍色的咒衣,外披藏紅色的祖衣、紅色的絲綢大褂。頭上戴著蓮花帽;與益西嘉措空行母雙運。空行母身白色,右手持彎刀,左手持天靈蓋。蓮花生大士面像自己而坐。其頭頂上安坐著各自(修法者)的諸傳承上師。再往上分別爲:華珠仁波切、無畏佛芽、持明無畏洲、遍知龍欽繞降、法王赤松德真。其右邊爲大譯師唄盧扎那、左邊爲益西措嘉空行母、頭上從下往上分別爲蓮花生大士、布瑪目扎、智者加納思扎、悉日桑哈、文殊友、化身極喜金剛、報身金剛薩綞、法身普賢如來。他們層層而坐。這些都是本傳承的上師及根本上師。從他們的法身發出智悲力的無量光芒。他們周圍圍繞著四續部及六續部的無量本尊、勇士及空行母。

前面的樹枝上安坐著釋迦牟尼,其周圍圍繞著賢劫千佛,身上穿著梵行出家的服飾,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兩足跏趺坐。身色有白、黃、紅、藍、綠五部之色。右邊的樹枝上文殊、金剛手、觀世音等三怙主。其周圍圍繞著八近弟子等菩薩僧衆,以十三種圓滿報身裝飾;身五色,兩足以平等式站立。左邊的樹枝上是目鍵連、舍利子兩尊者;周圍是聲聞、緣覺的僧人,其身白色,身穿三法衣;手持仗和鉢,兩足站立。後方的樹枝上累積了法寶經函。金光閃閃的經架中央的上方陳列著六百四十萬部的大圓滿續部。全部函頭標簽向著自己,光芒四射幷自然發出“啊喇,嘎勒”的聲音。在這些樹支的空中間充滿了智慧和業所成的護法神。男性護法面朝外。表示遺除外面的障礙。女性護法面朝內,表示內悉地不流外面。每一尊佛菩薩都具足智慧、慈悲和力量。其功德不可思議。是將自己和一切衆生,從輪回苦海中救渡的唯一怙主。各各身上發出自色光。這些叫做皈依處。要觀想的如親眼目睹一樣。

觀想方式:
先請一張標準的“皈依境”唐卡,放置在供桌上,前面放好五品。自己座于供桌前,兩足跏趺,兩手結定印。身挺直,兩目專看“皈依境”,先一部分一部分按照以上所講的、按照次第觀看,再觀看全境。直到心中能把“皈依境”很清楚的顯現出來。接下來再觀看自己。自己的右邊是今生的父親,左邊是今生的母親。前面是自己的怨敵和損害自己的人,以魔障爲首的六道衆生。他們猶如大聚會時聚集在一起。面向皈依境合掌。身恭敬頂禮。語恭敬念誦皈依偈。意恭敬發誓:“從現在開始直到無上菩提,上師永遠作爲引導者;佛法作爲道;僧衆作爲道友。除此三寶外不尋求任何皈依處。我等生生世世一心一意只求三寶,依止三寶,供養三寶。從今起受苦受樂全靠三寶,除三寶外再無皈依處。”如此從內心深處發起猛烈的信心和堅定不移的决心。要生起能使毛髮竪立,泪如涌泉深心感動的信心。如此之心便是皈依的本體。也是皈依戒。如果我們放下皈依的本體,只是口誦一些皈依偈,取個法名,領個皈依證等都算不上是真皈依,而是形式上的影像皈依而已。真正皈依三寶的弟子,應該具由綜遇命難也不舍三寶的决心。否則便不成真正的皈依弟子。更談不上是什麽比丘、菩薩等。所以皈依要從心裏面發生才是最關鍵的。
這樣一邊觀想,一邊念誦皈依頌:

喇 嘛 喇 嘉 生 起 哦 (皈依上師)
僧 機 喇 嘉 生 起 哦 (皈依佛)
確 喇 嘉 生 起 哦 (皈依法)
歌 燈 喇 嘉 生 起 哦 (皈依僧)


如此每天盡力念誦皈依頌,至少要圓滿十萬遍。在未達到此數量之前,應閉關觀修。平時也必須念修皈依。在念誦及修皈依的過程中,要觀察自心是否已生起仲遇命難也不抛弃三寶的堅定决心。假使誦滿了十萬遍的歸依頌,但尚未有此决心,那還談不上皈依。要反復修煉直到生起這種堅定不移的决定心爲止。

後起坐時,再次生起以勇猛信心爲因緣,由皈依處之身發出無量光明,普照一切衆生。此時一切衆生融入皈依之身。皈依境裏的所有尊衆也從邊上逐漸發光,融入中間的上師。上師頭頂層層而坐的傳承上師們也融入上師。上師也化光融入于離戲法界中。自心隨意安住于法界不起雜念入定。出定時,將一切善根回向無邊衆生幷且念誦:

我 速 以 此 善
成 就 三 寶 尊
願 將 無 餘 衆
安 置 于 佛 地

也可以念《普賢行願品》等其他的回向詞。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