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正確認識皈依和皈依修行方法(七)

皈 依 的 區 別

皈依也分爲三種——小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和大士道的皈依。
爲了畏懼地獄,餓鬼,傍生三惡趣的痛苦,希求投生人天善趣,得到個人的安樂而皈依。稱爲小士道的皈依。


了知無論投生于任何六道輪回的善惡趣都是離不開痛苦的本性。爲了擺脫輪回的一切痛苦,獲得寂靜涅盤的果位而皈依三寶。稱爲中士道的皈依。


現見沈溺于輪回大海中的衆生,遭受到無法想象的各種痛苦,生起悲心。爲了將他們安置于遍知無上,真實圓滿證覺的果位而皈依。稱爲大士道的皈依。

在這樣的三種皈依中,我們應該具有希求大士道的發心而皈依。因爲得到善趣的人天福報,表面上看好像是得到了安樂。但實際上幷沒有脫離痛苦的範疇;當善趣的福報耗盡以後,再有可能墮到惡趣中去。所以我們不應該追求善趣無常的安樂。此外,如果我們只追求自己得到寂靜安樂涅盤的聲聞緣覺果位,便不發心饒益無始以來曾爲自己的大恩父母;現在沈淪于輪回苦海中的無邊衆生。這是不應該的。所以爲了一切衆生能獲得佛的果位而發心皈依三寶是大士道修行人福慧之津梁。因此我們應該依大士道的精神去求皈依。

大士道的皈依分有果皈依和因皈依。
“果皈依”是指欲得到究竟的佛、法、僧的果位。也可以說是實現自身的三寶。那麽怎樣才是實現自身的三寶呢?是全面徹底解脫便是實現自身三寶。爲了獲得自身三寶的决心和一切善行,稱爲“果皈依”。


“因皈依”是指以佛爲導師,法爲道及僧爲道友之决心。此三種决心是得到究竟三寶之因,所以稱爲“因皈依”。


當我們開始修皈依法時,必須依著“因皈依”的三種决心去念十萬遍的皈依頌。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