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正確認識皈依和皈依修行方法(六)

皈 依 的 本 體

皈依是一種决心。爲了消除輪回的畏懼而决心依賴上師三寶。願意于皈依的同時發願“從今起乃至圓滿正覺—— 把佛作爲導師;把佛法作爲道;把僧衆作爲助道之友;把上師作爲究竟的怙主。”此四種决心就是皈依佛,法,僧,上師。


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顯宗是講三皈依,爲什麽密宗有四皈依呢?還要特別皈依上師,把上師放在首位?”其實在藏傳佛教裏幷沒有什麽顯宗三皈依、密宗四皈依的說法。而且這種說法于佛法來說也不恰當。藏傳佛教的顯宗部分是講皈依三寶,而上師是包含在三寶裏面;上師的身爲僧寶、語爲法寶、意爲佛寶。密乘的皈依分別有外皈依——皈依三寶、內皈依——皈依三根本(上師、本尊和空行。)等的皈依方式。那麽爲什麽要皈依上師,還要把上師放在首位呢?這是因爲如果我們沒有上師的引導,恐怕連佛的名號都無法知道,更談不上修行佛法。


所以上師的恩德重于佛恩。尤其是密宗,修行密宗不能僅僅依靠經典,還必須要有有上師的親口傳授,才能領悟密宗的極深之意。此外,證悟本性的自然光明智也完全要依賴于自己的根本上師。上師是一切加持之泉源。所以密宗是特別重視上師的。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