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正確認識皈依和皈依修行方法(五)

皈 依 處

咱們佛教徒的皈依處是什麽?是佛,法,僧三寶。大乘與小乘的“三寶”幷沒有不同,但對“三寶”的認識深淺和概念的劃分却有很大的差別。

什麽是佛寶?
佛是修行圓滿的人。雖然從外像看來,佛和我們凡人都同樣是人,但是他的心和我們的心幷不一樣。佛的心是已從無明的迷夢中覺醒。他的心已開了大智慧;能在刹那間了知一切事物現象和本質。因爲佛與衆生不同,所以佛是衆生的導師。


從小乘的概念來講,不認爲人人可以成佛。他們認爲具有寡欲,知足的人才具有成就的種子,而且不是說所有具有成就種子的人都能成佛。有寡欲,知足的種姓中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開大智慧。這種人在修持的時候會想。爲了六道衆生,要用三大阿僧胝劫的時間來廣行善法和救渡衆生。這種才是開大智慧的人。爲了衆生,他願意用這麽長的時間來修行。那麽他最終的成就就是成佛,跟咱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一樣。


對于那些不能開大智慧的人來說,他修行最長的時間是七生,最快的只需要三生。便可以成就阿羅漢果位。要成就阿羅漢果位有兩種方法;一種是靠上師來成就,一種是靠自己成就。這樣成就分三種;最高的成就才是成佛,才是三寶裏說的佛寶。但是小乘佛教不承認佛的色身是佛寶。只是承認佛具有的特殊智慧才是佛寶。


而大乘佛教的概念是承認人人皆具有佛性。但隨著個人的根基不同,有的可以直接成佛,有的通過間接的路途才能成佛。有些成佛的速度快,有的慢。但是不管怎樣成佛,成佛的功德都是平等的。

什麽是法寶?
法寶是屬于智慧方面的成就。智慧方面的成就分爲滅與道兩個部份。經綸中稱“滅諦”與“道諦”。道諦的作用是“對治性”的作用。如衆生的煩惱根源是我執無明和法執無明,其對治之法是明見無我智慧。滅諦是把三聖者的智慧上的煩惱及造業的行爲連根拔除的狀態。智慧和煩惱原來是在一起的,如果現在沒有了煩惱,離了煩惱,那麽,這種智慧就是法寶。這比如一面鋪滿灰塵的鏡子,智慧是鏡子,而上面的灰塵就是衆生的煩惱和業障。如果要這面鏡子回復原來的清明,就要把上面的灰塵去掉。我們雖然沒有辦法一下兒把所有的灰塵擦掉,但是只要去掉了一點,上面就乾淨了一點。如果我們繼續努力,把煩惱一個一個清除了,不再生起。那就是真正的去掉了。在那個位置上原來是有煩惱的,而現在徹底沒有了。那麽屬于沒有煩惱的部分就叫做法寶。隨著煩惱的减輕,會成就羅漢與十地菩薩所得到的不同層次的法寶。如果全部的煩惱消除了,就是佛的法寶,也是佛的智慧了。

什麽是僧寶?
僧寶是指小乘的羅漢和已經進入見地以上,但還沒有成佛之前的十地菩薩等人;這些修行的聖人稱爲僧寶。也就是說只有那些具有一些斷除連根煩惱,已證悟人法無我空性的修行人,才是皈依的僧寶。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