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正確認識皈依和皈依修行方法(四)

皈 依 的 基 礎

皈依的基礎是信心。皈依的前提是要從自己的內心深處,生起穩固的信心。
信心分爲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和勝解信心三種:


第一.清淨信心:
清淨信心是不需要知道什麽理性的道理;當見到佛像,經書,佛塔或者見到上師,高僧大德,善知識的尊顔;聽到他們的功德及事迹。僅以這樣的因緣便想到他們的悲心廣大而生起尊敬心和歡喜心。這種由內清淨心引發而生起的信心稱爲清淨信。

第二.欲樂信:
知道輪回的痛苦,又知道解脫的安樂而生起擺脫與獲得之心;聽到善法的功德後,生起修持的念頭。現見罪業的過患後,生起想斷除的念頭。這些都稱爲欲樂信。

第三.勝解信:
勝解性是理性的信心。也是我們必須要具備的信心。勝解信是從理性取得甚深的相信因果不虛的規律。了知佛,法,僧三寶殊勝的功德與加持之後,從內心深處生起對佛有理的信心,對法生起有理的信心,對僧生起有理的信心是爲勝解信。

要生起勝解信首先必須要瞭解清楚三寶的殊勝功德和加持。如果具備了勝解信,那麽就不難自相續中生起一切聖道的基石——皈依。如果說有人具有如此的信心,不分對境的區別,諸佛,菩薩時時刻刻也會加持。在西藏有這樣的一個說法:“若有信心,老婦依狗牙也能成佛。”

從前有一個老婦人,她與兒子相依爲命。她的兒子是個商人,經常到印度經商。有一次老母親對兒子說:“印度是釋迦牟尼佛成佛的聖地。你到了印度後一定要想辦法給我請一個可以作爲對境用來叩頭供養的殊勝加持品。”這樣她囑咐了多次,可是他的兒子忙于賺錢,一直沒有帶回加持品。又一次,當他兒子要去印度時,母親說:“如果這次你還不給我帶回來一個加持品,我就在你面前自殺死。”結果兒子去了印度忙于經商。到了返回來,要到家門口的時候才突然想起了母親的話。他心裏很內疚,恐怕這樣空手而歸,母親一定會自盡。當這個時候他發現路邊有一頭狗,情急之下他便把狗牙拔了一顆,用布裹好帶回家交給母親說:“這是佛的牙齒,希望你把它作爲禮拜的對境。”老母親真的把這顆狗牙當成真正的佛牙,生起了强烈的信心,天天頂禮供養,有一天狗牙降下了許多的舍利子。到了老婦人去世時,出現了彩虹光環等許多吉祥象兆。

從這一個故事裏,我們可以清楚的明白,這幷不是狗牙具有加持力,而是老婦人以强烈的信心把狗牙當成真正的佛牙恭敬。這樣佛的加持力便融入了狗牙。所以狗牙也跟佛牙沒有分別了。
此外,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文》中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從前在西藏的工布地區有一個笨人,名叫奔。一次他到拉薩大昭寺去朝拜覺沃(釋迦牟尼)佛像。這尊佛像在歷史上很有名,據說是釋迦牟尼佛親自開光,然後從印度請到中國來。後再由文成公主帶入西藏的。笨人到了覺沃佛像前,沒有看見香燈師和任何人。當他看到供桌上的食品和酥油燈,心想:覺沃像是將這些糌粑塗上燈器裏的酥油之後才食用的,爲了使酥油汁不凝固才燃點此火的。那麽覺沃怎麽享用我也應該同樣食用。于是他把供桌上的糌粑食子塗上的酥油便吃起來了。

吃完後,他看著覺沃的尊顔說:“神饈被狗吃了您也是笑眯眯的,酥油燈被風滅了您還是笑眯眯的。您真是一位好上師。我的鞋子托你保管了,我轉一圈便回來。”香燈師看到了佛像前的鞋子,想把它們丟出去。這時候,覺沃佛像說:“這是奔托我保管的,你不能丟掉。”奔回到佛像前又說:“您真是一位好上師,明年請到我家鄉來作客。” 覺沃像說:“可以。”
奔回到家後,便把覺沃佛答應來作客的事告訴妻子,幷叫她要經常看看他是否來了。第二年的某一天,他的妻子到河邊提水,在水裏看到覺沃佛的影像。她立刻跑回家告訴丈夫。奔馬上跑到水邊去看,發現果然是覺沃佛。他以爲覺沃佛掉到水裏去了,便不管一切跳到水裏去救他。結果真的把覺沃佛拉上來了,幷想把覺沃佛帶回家中。他們走到一半的時候,在一塊大石頭前,覺沃佛便跟他說:“我不入俗人家裏。”之後便融入了那塊石頭中去,石頭上更自然出現了覺沃佛像。後來被人稱爲“覺沃石”而那條河則稱爲“覺沃河”奔以自己的堅定信心得到了佛的悲憫 。否則他喝了燈油,吃了神饈,又把鞋子放在佛前,怎麽會沒有罪過呢?


此外,更重要的是現量證悟實現聖義諦也唯一依賴于信心。如佛在經中說:“舍利子,聖義諦唯依賴于信心。”依靠上師、三寶特殊的信心才能證悟,幷且證悟實相真義時,才能對上師、三寶生起誠信不疑的信心。所以說證悟實相和勝解信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講到這裏我們明確的知道,無論是在世俗諦上要得到暫時的成就,還是在聖義諦成就究竟的覺悟,都不能缺少勝解信心。所以信心能生一切善法功德。如果沒有這種信心便尤如被火燒焦的種子,永遠也生不出善法功德的青芽。所以如果自己具有上品的信心與恭敬心,得到上師與三寶的悲憫加持也是上等的;如果自己的信心與恭敬心是中品的,得到上師與三寶的悲憫加持也是中等的;假如自己的信心與恭敬心只是下品,所能得到的悲憫加持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根本沒有信心與恭敬心,則就算是遇到真佛現前攝受也無濟于事。如果具足信心與恭敬心,無論誰人祈禱,佛陀都會降臨賜予加持。諸佛對衆生的悲心是無有親疏的。當我們瞭解了這段教誨後,便可以免除許多疑惑,有正確的認知。


許多信徒們一但遇到障礙或苦難,便忙于去求神拜佛。如果說障礙消除了,便認爲這個寺廟,這個佛很靈;或者這個上師活佛的加持力很大。相反,如果事情不順利,就開始懷疑佛,上師沒有加持力。更甚至毁謗,宣說邪見。從來就沒有人懷疑根本的原因是在自己的信心不足。如果我們平時沒有養成相信,依靠,祈禱上師加持的習慣。要到了危險困難的時候才想到要求三寶。這就是“臨急抱佛脚”。那麽,這就很難得到三寶的加持。但這幷不是三寶不加持你,而是你自己不具足對三寶的信心。到了關鍵時刻,這種信心的力量就很小了。所能得到的加持也是很有限的。因爲一切事情的根本因果是我們的心造成的。因此,我們平時培養“勝解信”是很重要的。培養勝解信的前提是要瞭解清楚三寶的殊勝功德。如果正確的了知三寶的殊勝功德後,“勝解信”便自然會生起——這是必然的因果規律。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