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尊勝法林】吉祥佛陀天降月供讚傳承護法法

吉祥佛陀天降月《祈願法王聖壽安康暨為利有情》之供讚傳承護法神尊法會



日期:104年10月31日



時間:14:30~17:30



地點:佛學會大殿



說明:



大護法神 藥神廣瑞長壽母五姊妹,又稱為吉祥長壽天女,本質乃為五部本智空行所幻化之,是竹巴噶舉派極重要的護法神衆之一, 其往昔曾在祖師 密勒日巴尊者座前發願,極力守護教法並護衞行者與信眾,更是與歷代的 嘉華多康巴有著深厚的情誼法緣, 至今一直不遺餘力地守護著康巴噶寺的傳承法教。



在寺廟傳承與藏人傳統上,招財納福都是以讚頌 吉祥長壽母為主之五尊天女,並非臺灣所熟悉的財寶天王或臧巴拉,而五尊天女分職掌管著延壽旺嗣(子孫)、預知明鏡(未來)、運氣美食(運勢)、財寶盈庫(財力)與六畜興旺(事業)等五種祥瑞之福德,更是貼近世人所需。



然而獲得護佑的不二法門是供養、讚頌護法神,以此方式一來則是依靠具足證量的傳承祖師們的加持力獲得庇佑,二為藉由祖師熟知且完全契合護法神眾之喜好,而撰著的儀軌進行供讚,能令護法神眾心生歡喜的遵循敕令,因此可達事半功倍效果,格外殊勝。



此次採用之供讚儀軌流傳至今,已有三百餘年,內容大部份乃為第三世嘉華多康巴 那旺貢噶丹真為了感念長壽天女而撰著(請參閱康祖法王傳新版第61頁),少數為 白蓮花祖師的作品,而這更是首度首部有完整的傳承護法儀軌譯成中文,為了方便理解與觀修,當天會以中文念誦方式進行。



於此誠摯邀請各位參加此盛會,然因當日完全依照寺廟修法流程,時間將長達3小時不等(有中場休息時間),請與會朋友能夠帶著虔誠及安忍心來參加,畢竟即使只參與一次供讚,也能獲得五天女的生生世世的庇佑,更歡迎個人攜帶供品前來供養,累積資糧福田,謝謝。



修持或說供讚護法有三大重點,一是自己觀為本尊,二是迎請護法之王尊瑪哈噶拉,三是必備供品。



第一與第二項,本佛學會都備有儀軌以便觀誦,我們會按部就班的進行。



因此供讚的內容依序可分成:



先皈依三寶三根本,然後發下為利眾生願成佛的菩提心,接著自觀本尊,接著迎請瑪哈噶拉暨諸眷屬降臨,然後再一同迎請傳承的護法神眾一起降臨而後供養讚頌。



接著從諸多護法神中,特別迎請吉祥長壽天女暨其姐妹眷屬前來接受供讚,以下為整個儀軌的流程簡略的說明:



1.加持供物:擺設的供品以咒語、觀想來注入加持。



2.現觀:契入空性,將長壽五姐妹的形相,所住地、眷屬觀想於自己的前方。



3.迎請:在「現觀」中所生起的形相,只是軀殼並不具備能力,在這個步驟,已經觀為本尊的自身放光邀請真正的神眾降臨融入。



4.置誓:護法們往昔都曾在佛陀或是祖師的座前立下護衛教法、眾生的誓言,在此對於已經起來而安住的天女予以提醒,讓祂們憶念而更護衛我們。



5.獻供:將實際擺設與心中觀想的供品,完全淨化、增長、轉成美味甘露而以偈文、咒語與手印供養。



6.訴求:祈求賜予各種所需的成就。



7.煙供:以煙化現出色聲香味觸等供品,令五尊天女與諸眷屬歡喜而淨化自己與他人的內外密各種障礙並且納福求財且得各種共與不共的成就。



8.祈求:不斷地以四句祈請文呼喚五天女來達成自他的所求與期望。



9.隨增品:因為天女是財神也是壽神,三世法王特別撰著了供養文,在此唸誦獻供。



10.讚頌:讚美護法神的功德而求保佑。



11.修咒:分別持誦五尊天女的心要命咒,自心放光催請,讓五天女憶起誓言,以此與其更加親近而蒙護佑。



12.獻依:獻出各種天上人間的供品,祈求得以圓滿息滅病祟、增長財智 、威懾世間、威猛除障等四種事業,並且賜予共同與殊勝的成就。



13.滿酬:藉著獻出諸種供品而讓五天女偕同眷屬滿意的緣故,讓行者此生延壽且心想事成,息滅菩提道上的逆緣。



14.招氣:針對五尊天女的成就,而各別祈請求取賜予。這個部份非常重要,會反覆念誦,秉持至誠之心來祈求。



15.敕封:念誦天女本身的各種大行功德,以此生起信心而讚嘆。



16.廣品祈求所欲:極其詳盡的訴說行者本身的需求,包含發露己之過失,祈求護法神能夠大顯神威給予救護協助等。



17.猛催:這是強烈催促的部份,一般是用來行持較為威猛的心願或事業,平常不會念誦。



18.懺悔:呼喚上師、本尊、空行,除了能夠寬恕吾等在此部儀軌中所犯的念誦與供品低劣錯誤,也祈求完全還淨而得成就。



19.酬謝供讚:如同賓客離去前,再贈予禮物且讚美,在此獻上八供與讚頌。



20.祈求安住或消逝:如果供桌上有天女的唐卡或多瑪,就祈求安住於彼中且恆時護佑,如果沒有就請消融回歸本處。



21.發願:祈求生生恆時能得隨護左右,且令心願皆能沒有阻礙的圓滿。



22.迴向: 將供讚護法神的功德,為了讓一切眾生皆能從輪迴的苦海中獲得解脫而迴向,此舉能令功德增長,直至成佛資糧受用源源不絕。



23.祝禱吉祥:觀想吉祥長壽天女率領諸眷屬蒞臨空中灑下花朵,誦念吉祥字句,願自他永遠都能感受這樣的善妙祥瑞。



 



台灣尊勝法林佛學會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前港街26巷8號2樓



電話:(02) 2883-5192



傳真:(02) 2883-6192



電郵:info@Tashijong.org.tw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