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快樂學 ─修練幸福的24堂課

快樂可以學習,精神可以改變
Matthieu Ricard繼《僧侶與哲學家》最新力作!沈潛三十年領悟出的幸福心得,助你掌握改變人生的關鍵技巧。


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但想像和達成之間有很大的落差。我們害怕悲慘,卻奔向它。我們想要快樂,卻遠離它。相信這樣的誤判常常發生在你我之間。

正如同我們常幻想如果突然有名或有錢,那該有多好!因為這樣就可以滿足我們所有的慾望。但通常這樣的滿足都是短暫,而且無法增進我們的幸福。像贏得大樂透這樣的突發狀態,可以讓我們的享樂指數暫時升高,但無法幫助我們得到長期的快樂。大樂透的得主通常會在好運之後經歷一段興奮的高潮期,但經過一年後就會回到他們的正常滿足程度。有時這一個令人傾羨的事件,會令“快樂的贏家”生活不穩定。

已故的心理學家邁可阿吉爾(Michael Argyle)引述一個二十四歲英國女人的案例:
這位女士贏得了超過一百萬英鎊的樂透,於是她辭掉工作,然後很快就變得無聊;她在一個時髦的區域買了一間新房子,然後發現自己與所有的朋友失去聯繫;她買了一部花俏的車子,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她買了許多新衣服,但大多數沒有離開過她的衣櫥;她去很好的餐館,卻只吃炸魚和炸洋芋。一年之內她就得了憂鬱症,覺得自己的生命空洞而不滿足。

這種虛假的高潮,總發生在非腳踏實地的人身上;再加上這個消費社會,常創造假象的享樂,並努力設計宣傳刺激,讓我們無法分辨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享樂?

從生物學博士轉為藏傳佛教喇嘛的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經過在印度潛心研修三十五年之後,提出結合最新科學理論的《快樂學》。他從親身經歷出發,主張快樂不在於外在環境,而是一種能力,一種生存的態度,我們必須學習。

李卡德這本最新著作,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更沒有煽情動人的人物,只有藉著描述[另一個你和我]的生活,間接地引領我們:快樂在於自己,等待你啟發。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