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高雄《密續地道建立》及台南《廣論止觀章》

台南班之《廣論止觀章》

 

高雄上樂金剛中心自3/29星期日起,每週日(除每月之第三週日外)早上9-11am於台南安南區,由中心常住師長切搭格西教授《廣論止觀章》。聞法機會十分難得,歡迎攜帶《廣論》及筆記本前來上課!詳情請洽中心會長:張家榮居士 0933-676150

 

何謂止觀

 

只要是涉及一念專注善所緣境的「三摩地」,均可以歸人「止/奢摩他」的範疇,而但凡抉擇「如所有性」或「盡所有性」的善慧,均可以歸入「觀/毗缽舍那」的範圍。「無散亂心」便是「止分」的「一心專注」(心一境性)。「不顛倒地思維法義」便是「觀分」的「分別觀察慧」。

 

學修止觀的利益

 

《解深密經》謂:大小乘所有一切世、出世間功德1,皆是串習「止」與「觀」的成果。因大小二乘所有功德是由:(1)以觀察慧進行思維抉擇,及(2)一念專注所修境這兩者而達成,決不能憑修持單一「觀察修」或「安住修」而獲得。

 

《解深密經》又說:修習「毗缽舍那」與「奢摩他」,便能脫離「粗重縛」和「相縛」。「粗重」是指一切在心相續之中能增強非理分別(或「邪分別」)的習氣。「相」是對非理邪境的持續貪著,能長養這些習氣。寶生寂論師所造《般若波羅密多教授論》謂「毗缽舍那」能斷除前者,「奢摩他」能斷除後者。

 

1:世間功德是指未離有漏繫縛的功德,是屬於增上生範疇的功德;反之,出世間功德指出離有漏繫縛的功德,是屬於決定勝範疇的功德。

 

 

高雄班之《密續地道建立》

 

高雄上樂金剛中心師長切搭格西自4月2日星期四起,每週四晚上7-9pm在橋頭現址開講《密續地道建立》。聞法機會十分難得,歡迎攜帶課本《密續地道建立》(妙音喜慧尊者、語自在祥尊者著;法音法師翻譯)和筆記本參加!詳情請洽中心:07-6125556

 

參與課程條件:

  1. 曾聽聞和學習《菩提道次第論》,熟悉三士道法類,並持續串習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正見的教授,於密乘教具備信心,雖無受過密續灌頂,然好樂學習密續修行次第者,即可參與上課。
  2. 此課程估計可在六個月內完成,格西強調須全程出席,上課將採取點名制,故若欲上課須先報名。日後若因病或事無法出席,必須事先向格西請假。

 

課程簡介:

 

佛陀的一代時教,可大分成顯經和密續二類。雖有所區分而這兩種教法的所詮內容,不但沒有互違,反能相輔相成,提攜並助成究竟圓滿的覺悟。

 

舉凡大乘種姓的行者,必然以具備顯經和密續要義的菩提道次三士道教授作為主要所修,捨棄貪著現世、後世之心,漸次捨棄自利作意,勇猛發起為了有情志求速成無上菩提而勤修成佛之道。因此,致力於修學並通達顯密雙運圓融之道次甚為重要。

 

此《密續地道建立》的學習內容,包括下三續部之道次修習之理、五道十地之安立軌理等,其中特別說明無上密續之生起和圓滿二次之趣行軌理。

 

 

授課師長:

 

來自南印度色拉傑寺的資深拉楞巴格西扎西切搭,在寺院中素以其博學多聞和喜愛閉關實修的道行稱著。其中,格西特別熱衷於學習律儀和密續教法,並曾潛心研究多年。2014年12月,一位比丘告訴切搭格西的翻譯德欽法師說,不久前有台灣弟子請教卻殿仁波切,在台灣若想要學習密續教法,應該依止哪些具格的師長。卻殿仁波切提了幾個名字,其中一位便是我們敬愛的師長切搭格西。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