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佛法漫談

目錄

一、佛法介紹

二、為什麼要學佛

三、簡單的佛法修持方式

一、佛法介紹

佛法介紹和修行方法

所謂佛法是善巧方便無比大悲的教法,是佛親見現證並善宣說的,能使弟子、有情眾斷離輪迴痛苦,是成辦眼前和究竟利樂的殊勝方法。其中由所詮和能詮分為教法和證法、由弟子的界根機意樂的差別分為大小乘法、由離欲根分為滅道二、由時間不同分為三法輪等。

一、能詮教證法。

即經律論三法藏;所詮內容是戒定慧三增上學。世親論師云:「勝者之二法,教法和證法。」

二、大小乘法。

大小乘有眾多差異,都是以弟子的慧力高低而分之道。只為獨自一人而修的四諦無常等十六行相等法,是小乘法;只為一切有情利益而修的慈悲菩提心和六度等法,是大乘法;大乘又分顯密二乘,此二乘所證的果報都是佛果,雖無勝劣的差別,但因修行的方法和因素多寡大小而有道地緩急大差別。

波羅蜜多乘的法,主要是慈悲菩提心,和地道建立等,廣大的菩薩藏。密咒乘的法,主要是使自心續成熟的灌頂、解脫道生圓次第的修行,和方便道氣脈明點等建立,廣大的四續部,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

三、離欲根安立滅道二。

眾聖者心續中的無漏滅道二,是離欲的滅諦,和離欲的道諦。《寶性論》云:「若誰離貪欲,具二諦性相。」

四、時間不同而安立的三法輪。

初法輪是四諦法輪,地方在鹿野苑仙人墮,主要弟子是小乘種姓者,所詮內容是四諦的法輪。

中法輪是性相法輪,地方在靈鳩山峰,弟子是大乘菩薩種姓者,所詮內容是諸法緣起,自性相不成立,直示空性次第的法輪。

最後法輪是善辨法輪,地方在廣嚴城,弟子是大乘種姓者,所詮內容是諸法攝於遍計執、依他起和圓成實三性相中,善分辨隱義現觀次第的法輪。

如何修持以上開示的佛法呢?

自心實修的方法,世親論師云:「具足聞和思,禪修善施行。」最初以皈依戒至七類別解脫戒等為堅固基礎,之後斷除聽聞正法時的過失,以大精進在具德相上師座前聽聞教法,和以學習眾智者論著的智慧記取詞義。

中間以思所成慧,斷除增益(虛構)。

最後以修所成慧,使法義入於自心續中並作抉擇。

保存佛教的方法,世親云:「唯有能執取,能說能修行。」教法由上師講說和弟子聽聞,證法由實修,由這二種方法保存。

修行重要的密咒道,必需以共道為基礎,首先皈依,受持別解脫戒,修行四種厭離心,和慈悲菩提心等,之後進入密咒乘,入門是甚深的灌頂,之後依次第修習生圓次第。

導師佛的無垢教法,就是印度那難陀寺沿傳下來的法,也是西藏和不丹等地,保存沿傳佛陀教法的人士說的外在調柔,內在菩提心,密修密咒的修行,應知佛教的教法,彼此並無矛盾。

二、為什麼要學佛

應修持正法的理由

應修持正法的理由,是一切有情都想離苦得樂,但因隨著煩惱轉,不知道樂因是善業,苦因是不善業,隨著貪瞋顛倒而行的有情,要斷除難忍痛苦,成辦眼前和究竟利樂的殊勝方法,只有正法,故應修正法。尤其是入大乘道者,更應以修持利他菩提心和廣大利生為主。若修持,將能現證佛果,依弟子程度說法。

證得圓滿佛果,必需圓滿一切斷證功德。首先應了解完整無誤的取捨要訣。只有依於正法才能知道,無其他的方法。不僅如此,要以正法,作為如實抉擇因果等事物真相,和輪迴涅槃所攝諸法自性的正道。

以眼前的利弊而言,若於正法聞思得到粗略的了解,則對思考的方向,和好壞拿捏的分寸會有大益處,可由經驗和所見成立起,修行佛法是必要的。

三、簡單的佛法修持方式

簡略的修持佛法方式

所謂修持佛法,簡言之,就是了解佛法的詞義,使之入於自心,或者如實修行佛法說的眾取捨要訣。一般以修道次第而言,首先要全心託付皈依於三寶,並在具相上師座下受取居士戒等,穩固別解脫戒,之後發起慈悲菩提心,乃至尚未於正法生起決定解之前,應由聞思努力學習,勤於菩提心學處。最後在具相金剛阿闍梨座下,依於能成熟的灌頂,和能解脫的生圓教授,進入使自心解脫的甚深密咒道,不違誓言地修持。

就一位佛教徒而言,所謂學習佛法,就是具足四法印「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見解,禪修「慈悲菩提心」,能實際利他最好,至少不傷害他者。

簡單而言,大乘道的所有修行都攝於方便、智慧中,諸法的真實義是空性、自性不成立、依緣生起。一再思維,得決定解之慧和方便分慈悲菩提心不離,遵守業果道理,勤於取捨處,若能如此,就是所謂的修行佛法。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