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入中論 晶珠鬘

《入中論》為印度那爛陀大學之頂--月稱阿奢黎所著;屬於大乘教法,論述初地至十地菩薩之十度波羅蜜多修行次第。
大乘佛教的二大基本理論即唯識與中觀,而中觀見勝於唯識見。中國大乘多屬於唯識一宗,與藏傳佛教中的噶舉派相近。大乘中觀宗內又有不同見解,寧瑪派則依隨龍樹菩薩與月稱菩薩之甚深了義中觀見地。偉大的龍樹菩薩是中觀宗的創立者,而月稱菩薩對中觀的見地與龍樹菩薩一致。
月稱論師《入中論》以極獨特而完美的方式詮釋空性勝義諦與世俗諦;直接趨入龍樹之中觀六論,間接趨入般若經,亦入密宗之大清淨。此論彙集中觀之無數正理、無上竅訣,是引介深入理解龍樹《中論》之入門書。
聽聞研習此論典之利益是能了解空性之本質和對大乘學說有全面的認識,究竟則能證悟成佛。

位於錫金著名的寧瑪高級佛學院,其創辦人暨校長—堪千 仁津多傑仁波切曾於四大教派最頂尖的上師處深入學習此論—寧瑪派:大成就者甲札法王 (Jadrel Rinpoche)、 堪千巴登謝拉(Khenchen Palden Sherab)、堪千達色 (Khenchen Daser), 薩迦派:¬堪千仁千(Khenchen Rinchen )、桑巴多傑教授 ( Prof. Sempa Dorjee, 噶瑪巴的上師),噶舉派:噶瑪巴四心子之師的堪千噶竺 (Khenchen Kasdrub),格魯派:堪布楚稱 (Khenpo Tsultrim) 、 格謝耶西特噶(Gyeshe Yeshi Tabkash)。以是之故,對於月稱菩薩之《入中論》,堪千仁津多傑仁波切不僅深知四大教派之詮釋且完全融通、徹達無礙,因此深得怙主 甲札法王之賞識。當今詮說此論者應無人能出其右。
此次,應台灣弟子之請求,仁波切來台開轉法輪,講解《入中論》,精闢闡釋最為甚深了義的大中觀之甚深見與廣大行。
希望有心學習此論的行者把握此殊勝難逢的機會,在佛法大博士的引領下深入中觀之堂奧。本講座非常歡迎對於空宗與他宗見地尚存疑義之行者前來聆聽,深慧大堪布 仁津多傑仁波切將不厭其詳地為您一一釋疑。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