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無量壽經講座 悟顯法師宣講〜〜〜(119集,精采節錄)

....上一次講到「如優曇花。希有出現。」那麼這是讚歎我們念佛法門「如優曇花。」如來出世也是「難值難見。」遇到諸佛如來,又遇到淨土法門,這你要懂得掌握。

就像現在有很多的,也說他是講經,但是呢內容不是在講佛法,他是在講世間法,甚至是在提倡政治的。表面上是翻開經典,但是經典的內容、義趣不告訴你,他在提倡中華文化!中華文化裡面呢,他提倡政治,這個是不可聽的。

那麼這種講經的法師,是在作踐法寶、作踐他的講席!他不尊重講堂,也不尊重諸佛如來的法,他不曉得佛法「如優曇花。」希有難見。

為什麼?心裡面還是好樂這個世間,這個世間意沒有放下、念頭沒有斷掉,所以他很難去體會到,為什麼佛法這麼殊勝,為什麼淨土法門這麼樣的難遇。

所以我俗家母親還在世的時候,有一個法師問她說:周居士,為什麼你勸人家念佛,都這麼有信心,人家聽了也都能夠相信?

那我俗家母親告訴他,她說:「我念佛有跟佛菩薩相應」。

這句話她講對了,「有跟佛菩薩相應」啊!所以不會起世間意、動世間的念頭,所以勸人家念佛,才有攝受力。這是真正在念佛的,才講得出來。

她還講:念阿彌陀佛,可以印證《無量壽經》裡面全部的境界,而且這境界透過念佛,可以全部看得到。

這個是她親身的體會,念佛可以見佛、可以見極樂世界,所以她知道:「如優曇花。希有出現。」

為什麼我們講這一品,沒有講很高深的義趣?因為這一品,就是要你去體會,體會靠什麼而來?現在人講體會,就去猜想、感覺;

佛法教你體會、教你體悟,是叫你把妄念放下。

你要能夠體會到,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一品的義趣:如來的無盡大悲。
沒有別的竅門,你就是老實念佛,這個你才能體會得到,不然你體會不到。
你體會不到,心裡面就會貪著世間,你就會好樂世間法;甚至講經不好好講,講成世間法,導歸到《弟子規》去,甚至現在更離譜弄政治。所以這就表示他沒有體會到,如來為什麼出世,他不知道這淨土法門的殊勝!

所以你聽(經),如果有法師這樣跟你講經的話,那不能聽啊!為什麼呢?他跟佛菩薩不相應啊!
滿心的世間意、滿心的世間念頭,你聽他講的,名字上是佛法,實質上是世間法。也會教你要出離、要放下,那是假的,為什麼?

因為講的人放不下、也不想放下!所以你們聽經要會聽.....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