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西 羅桑才培 上師



西 羅桑才培上師(Geshe Lobsang Tsephel)於1931年生於西藏里塘,九歲出家,經35年勤學以五部大論為主的中觀、唯識、經量、毘婆娑等義,於1976年獲得顯教最高的拉然巴格西後,依密宗次第實修15年,於1991年獲得藏傳佛教最高秘乘格西學位阿然巴,具有足夠資格傳授各種顯密教法,乃至給予無上瑜伽密法灌頂等。

上師曾執教於印度南結寺、涅沖寺、甘丹寺及西藏文物圖書館。目前為美國加州洛杉磯觀世音藏傳佛教中心住持。1999年10月曾邀達賴喇嘛尊者至洛杉磯傳授「解脫之道」參加學員逾三千人。

近十年來上師除了在世界各地講授顯教經典如:菩提道次第廣論、四聖諦、心經、修心七義、入菩提行論、入中論等外,於1991年至1999年間先後帶領弟子圓滿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二十六期、大悲咒閉關兩期、大威德金剛閉關十期、吉祥天母閉關三期、菩提道次第禪修營一期、心經閉關一期。

上師是一位戒德圓滿、慈悲無比、證量高深莫測的成就者,是一位真正可以毫無錯誤的帶領我們走向解脫成佛之道的難值南遇的上師。

 

格西 羅桑才培上師專訪

1、 問:可否簡述一下佛法修行的入門法門?

答:佛法是要用修行的,並要在當下修,不能只是著重一些世間的事,或是為某些利益去做,佛法完全是要以次第漸漸一層層的修上去,邊修邊以自己的身心去體驗,慢慢頓悟自己的心性,最後再從現實去體驗。 我本身九歲就出家,一開始在西藏甘丹寺進行辯經等的學習,後來再到印度的甘丹寺修行直到考到格西,進入顯宗完全學通,而後再到下密院,拿到密宗格西,成為甘丹寺的桑次,有許多人前來請教,也遇到許多不同的情況,其實法是完全的,只要能有好的發心,有信心並全然精進的去做,一定都可以有成就的。
行的入門法門?

2、 問:可以再說的清楚一點嗎?
答:對出家人來說,修行首先必須先受戒,然後修習顯宗觀、具捨等的知 識,通常要完全學完需要20年的功夫,從頭到尾融會貫通後,而後進入上下密院,依個人的資質及悟性了悟,最後拿到密宗格西。但以一般的在家人來說,是不可能做到如出家人的專業,因此通常我會先要求法的人,先從四加行開始,四加行是正式修行前的必要準備,是為佛法打下基礎的前行階段,藉由四種加行培養功德。 第一種是皈依發心加行,要成為佛教徒,最首先的基本就是皈依,藉由佛、法、僧三寶堅定自己的信心,有了皈依體,以後所做的一切功德善念也才能成為以後出世或成佛的依據。又因為我們本身修行的是大乘佛教,是以利益眾生為自己修法的出發,所以要修法前要先發菩提善心,否則便是只求自我的解脫,和大乘佛法的宗旨不符。 第二種是金剛薩埵加行,由於本有的佛性受到無明的蒙蔽,造就了無數的惡業。因此必須修持金剛薩埵法清除惡業,實行懺悔並斷除過去的業障,才能使自己的佛法及功德升級。業障太重,將成為修法的前進障礙。 第三種是獻曼達加行,要斷除煩惱、成為真正空性,是無法自己達成的,一方面要努力實修,另一方面還要加上師活菩薩的加持,此加行便是藉由獻曼達的儀式,增進與上師的交流。 最後一種加行便是在做到以上三點後,慢慢的積聚我們的自兩,使功德儘速的圓滿。 完成這四個加行之後,便會採密法所授的方法,使顯密合而為一,再進入灌頂,而後再去修一般觀世音法、文殊法、金剛法等等的不同的法門。經過講解授法之後,再慢慢的去觀修,以後再往更高的境界去修行。對不是佛門的弟子,大致都是以這樣的方法修行上去的。

3、 問:一般密教說到身跟心的修法,身就是一般動作的動產,跟密有沒有觀係, 像有些顯教,有注重身體動作的方面,像氣功,不知道密的上乘裡有沒有觀連?
答:如果是修氣的話,一般是要看他的建級是否能相符,如果能相符,那他修氣的法門便有可能和西藏的密相符,因為在密宗中也有提到「氣慢彌點」的說法,其中說到的氣和修氣的氣大致相同,不過仍屬於佛教的範圍,但一般說到的氣功,便和佛教沒有觀係了,是一般人個人的信念。

4、 問:現在社會上的許多新興宗教的傳承都十分不明顯,想請問要如何辨明?
答:傳承必須是要很清靜的,如果不清靜的話,那接下來的修法之路便會完全走偏了,並會造業,我們真正清靜的法脈,是從釋迦牟尼佛開始一世世的傳承下來,釋迦牟尼是這個銜接中的第七佛,然後一層層下來到印度等一些的即身成就大師,再傳到西藏,而後再傳播到整個中國,在這個清靜的傳承裡,都完全是符合佛陀的意志,說解佛陀的經典,這個傳承一直到現在都持續的維持,但現在在社會上有許多號稱某某大師自創的教派,雖然並不一定是邪法,但有許多要點需要我們多加判別,我們的佛法是釋迦牟尼佛的佛果,並不是某個人或某個教派傳承的法,這一方面就需要多方面的觀察和辨明,觀察他的可靠性和可信性是很重要的。

5、 問:請問黃教有在修護法嗎?
答:現在有很多人拿著黃教的名義修護法,反而把護法放在佛的前面,這是不對的,因為護法只是保護佛法的神,真正的佛法其實應該還是要回歸釋迦牟尼佛本身。

6、 問:那黃教和其他教派有沒有比較明顯不同的地方?
答:黃教著重今生的修持,其他教則比較偏向轉世傳承的觀係。

7、 問:初學者可以藉閉觀增進修法嗎?
答:什麼都不懂就去閉觀是很危險的,容易淪為魔性。

8、 問:台灣的企業家以市場化為主,也都有採取競爭的策略,心靈上每日貪嗔癡不斷浮現,且為提高佔有率或在商業往來上,常要運用一些競爭方法,贏過別人,減少其他人的商業利益。因為決策中採取我愚爾詐,不知道這樣是與佛法相違背,修佛上是否有衝突?
答:從外表看起來似乎是互相違背的,但發心不同,結果也會不一樣,如果動機是有好的目標,如要幫助別人,或是要養活自己以幫助更多人,這樣雖然是也採取了許多商業上的競爭策略,但所結的果卻仍然是好的。如果賺錢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個人的私欲或快樂,去剝削別人,這樣就不好業力。因為我們要知道我們始終是在輪迴中,如果想要發心向佛,解脫輪迴,那不可能存著貪嗔癡去修行佛法的,因為這兩者是完全互相矛盾的,其實要兩者完全共存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身處輪迴中,要完全超脫出來是很困難,除非是一個已修為大圓滿的人,那才有可能做到獲取利益只為幫助別人的,而且沒有衝突。這是很難的,是要靠個人的智慧去挑戰的。

9、 問:請問如果要自己修行可能嗎?
答:一般來說自己修行不太可能,一來看不懂,二來密法的真正法門也是需要上師輔佐的。

10、問:可否請上師解說藏傳佛法空性的解釋?
答:以修法來說,空性是十分觀鍵的一環,要斷除輪迴的根,要解脫自己,都必須要先證得空性,但空性的境界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只能自己了悟的,如果要說的話,是十分多而且深奧的,但所要知道的,是要知道從釋迦牟尼佛、宗喀巴大師等等傳下來的宗觀的建級,慢慢的學習,慢慢的領悟,然後才能慢慢的融合,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先去思維一個問題,就是一切事物到底有沒有一個真正的本來的實相本質?我們只能從自己的認知上去觀察,但真正本來的智慧我們還是要從大經論中去尋找學習,然後才能慢慢的去體會。對空性的見解也是各個教派都不同,中國的大乘相對空性的理解便帶有一些禪宗的思想,認為空性即是無所思,不思善惡,完全清靜,在世界上也有很多思想認為空性即是一切都不存在,什麼都沒分別,善惡不執著,分可為與不可為,但其實空性並不是什麼都不執著,善業仍然是要執著去做,惡業也是要執著去斷除,要用智慧將煩惱一層層斬斷,觀想菩提心,才能證得空性,因為我們的觀念是要觀慈悲,觀菩提心,才能證得我們的空性。現在的有關空性的思想則是融入了生活之中,再加上密宗的思想,但因果卻顛倒解釋,應該是先執著發菩提心,證得空性後再能做到無所存心,完全清靜,不思善亦不思惡。其實佛的本意一直在那裡,是個人領悟的能力及瞭解的部分不同所造成的誤會。

回喇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