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昂普寺 安江仁波切報導


問:請問這次是第幾次來台?
答: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

問:那麼之前都是在哪裡弘法呢?
答:之前一直都是在青海的昂普寺。

問:據您的瞭解,薩迦派在台灣的殊勝及法緣是在何處?
答:其他的教派我不清楚,就我的瞭解,薩迦派比較有規章、比較嚴謹,在薩迦派裡,法王就是法王,不會有什麼其他的小法王或自封的法王,目前薩迦派就只有兩個正統法王,這是很明確的,因為如此才不會為了利益而把自己過份的提高。

問:可否簡述薩迦派的歷史?
答:薩迦派在歷史上與中國的第一次接觸是在薩迦班知達和其侄子〈薩迦五祖,1235-1280〉時,受到當時蒙古可汗蒙哥的尊崇,當時法王被請到蘭州為可汗灌時輪金剛,後來其姪子花刺巴創立元朝,薩迦派從元初至元末在中國的地位一直是舉足輕重的,當時蒙古可汗想獨尊薩迦而貶抑其他教派,卻被法王拒絕,因為佛法如一株大樹,要發揚至全世界需要許多的樹枝,眾多的教派便是分散的樹枝,其本源都是一樣的。

問:請問能否簡述薩迦派殊勝的法?
答:簡單的說,薩迦殊勝的法門就在於道果,沒有灌頂過就不能隨便說明。

問:那麼初學者該如何接近道果的因緣
答:建議初學者可以從四加行先修起。

問:可以說的再清楚一點嗎?
答:其實就是要做到所謂的空性,也就是把輪迴和涅槃化為「無二無別」,捨棄輪迴無法證悟涅槃,心是空,明雙運,是輪迴、涅槃根本。障礙發生時,心為輪迴的狀態,離於障礙時,心就是涅槃。使其不在涅盤之中流轉。

問:目前在台灣修習密教的人越來越多,不知道初修的人該如何找到自己適合的法門?
答:不論何種教派都先要從基礎按部就班的修行,台灣的教派非常多而且興盛,但一般人的知性卻不足,現在的人多以大乘為顯教,小乘為密宗,其實佛教的大小乘之分在於小乘為度己自救,而大乘不僅度己更推而度化眾生,顯教與密教都是屬於大乘。由於初學者多想先使自己的心境平靜,當然也有些人是想修所謂的財神、長壽法先使自己受益,其實這些都是引導眾生入佛門的一種途徑,其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大多數的人不論修顯或密宗,首要做到的是先清靜自己的眼,由肉眼而至心眼,然後才能慢慢的找到自己本身具有的體性,其實人的本質都是善良的,是因為受到外在環境的蒙蔽而使得本性蒙塵,修習佛法便是要把這一層迷失的心性找回來。

問:西藏的佛教發展和台灣有什麼不同嗎?
答:在中國,佛教的推廣會隨著朝代的不同而有興有衰,但在西藏,佛教則是一直連貫無中斷的一脈傳承,因此,全國上下,無一人不和佛教有深刻的關係,而西藏本身因位置地形的影響,與外界的聯繫始終保持著一段距離,而西藏人自出生起,其一舉一動一念一思皆和佛有關,每一個人都是從小就知善惡、因果的關係,這是因為佛教的長久發展,而使其早已深入於人的心性和生活中的緣故,而非課程。台灣則不是這樣,科技、商業的發展,使人保護自己的意識不停的提高,這樣過度的保護自己則會直接或間接的傷害到別人,也喪失了自己內心的平和,因此宗教興盛,因為人欲藉由宗教尋找平靜和依靠。尤其是目前的社會都是以功利掛帥,於是看待事物的價值觀也漸漸的迷失,西藏的物質條件算是十分差的,交通不便,天氣酷寒,衛生也不好,更不用提民生經濟的問題了,但你看西藏的人民卻仍然平心靜氣,不過面對多大的困難,都能保有克服的毅力,這是因為他們的內心比較平靜而有信心的關係;而在台灣的人民則多在汲汲尋找人生或物質上的完美,但也往往在找到之後,才發現這並不能真正的帶給我們什麼,於是人們求助於宗教,而後才能了解文明和物質所不能給予我們的心靈的安定。

問:在西藏各教派裡,到底薩迦派和其他教有何相異之處?
答:其實除了法王傳承和了悟法門的不同之外,其他並沒有什麼差別,佛法就像一個房間,有四面八方的人要進來,於是就開了四個不同方位的門,讓所有的人都可以進來,但房間卻是同一個房間,進來的感覺都是一樣的,當然在進門前都要先依照自己的根性而選擇正確的入口,就好像胖的人進不去窄門,要確實依照自己的悟性及因緣選擇了正確的門,才能使法與個人融合,使身與意合。佛法並沒有高下之分,選擇都是依個人根性,過於我執則陷入愚昧。其實佛法本應該互相多有交流,各派之間互相彌補、互相推廣、互相學習,才能使佛教本身更為成熟。

問:薩迦派法王的傳承和其他教派有何不一樣?
答:薩迦的法王傳承是一世一世輪流繼承,以無量不同的教法與直接契入法界的形式,從上師到弟子間無間斷地心心相繼。

問:可否介紹一下西藏、青海一帶比較有名的廟宇?
答:西藏的話是薩迦寺和耶王寺,另外還有位於四川甘蔗州的德格寺,其單珠和經典的收藏算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同樣在青海的還有傑古寺,四川的昌多獲寺。

問:可否談談如何成為仁波切的經過?
答:我出生於青海,在那裡接受大陸的教育直到五年級,法王的第一封認定函是在我五歲時寄到,但因當時是使用猜謎底的方式,因此並不能十分確定,因為由印度到青海的交通及通訊非常的不便,所以第二封認定函直到我十七歲時才送達,這次的內容就十分清楚的標明轉世是干瑪桑州和札信幫州所生的屬兔的大兒子,也正是我父母的名字,就是這樣我得以證實了身分。

問:那麼未來對於傳法有怎樣的計畫呢?
答:我希望能盡量做到佛法的生活化,使法與人民很接近,層層透入人們的生活之中,其實顯宗修法本來並沒有這麼多的限制規定的,是因為人以迷失了本性,正如法律的產生是為了保護一般循規蹈矩的人民,顯宗的諸多規定是為了使修法者能反省自己,檢查自己有沒有違背良心,其實人的心性如果能往好的地方發展,就能形成智慧的昇華,了解生命的本質,但如果用在不好的地方,則就會產生戰爭和紛擾,佛法便是要斷人不好的智慧發展。

問:薩迦五祖的殊勝地在哪裡?
答:就在西藏的薩迦寺

問:在大陸的修行情況是如何呢?
答:一般來說,廟裡的喇嘛多是一生投入修行,大部分都是八歲就出家,只有很少很少的部分是半路出家。

問:目前在台灣也有許多的小沙彌,您建議他們到西藏去接受佛法嗎?
答:當然,而且最好越早越好,因為西藏青海也無可避免的將隨時代而漸漸改變,要學佛,當然最好能在充滿佛法的環境,因為環境能培養能力,也是學習的最快方法。

問:那麼要學佛該到哪些寺院比較好?
答:其實只要向任何一個廟裡的仁波切請教都可以得到許多,不過在四川的喇榮五明佛學院是十分出名的一所學佛的地方,大概一次都有八千多人在那裡學習,漢人大該才佔八百多人,個人修習所需的時間都不一定,這是要看本身的因緣而定。

問:這次的行程有什麼規劃?
答:這一次是99年的12月經尼泊爾坐車出國的,未來並不確定蛇摩時候回青 海,未來是想去印度再進修學習

問:決定了什麼時候要去印度嗎?
答:行程都還沒確定,不過這次的護照是五年期,所以大概在五年內會啟程。

問:下次什麼時候來台呢?
答:行程暫時無法確定,不過我本身是很想再來台灣,想進入台灣的顯教佛學修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