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願今生行 尊貴 宇色仁波切特別報導


西方小活佛
***********************************
耶喜喇嘛 VS. 宇色仁波切

傳統印象中,喇嘛都是黃皮膚的西藏人,但是宇色仁波切卻是一位道道地地的西方人。一位15歲的美少年穿著傳統的西藏的暗紅色僧袍,另人感到好奇,一位西方小孩如何變成一位轉世活佛。

這位於1985年2月誕生於西班牙的小男孩,在他1歲多時,也就是1986年5月被達賴喇嘛尊者所認證,證實為耶喜喇嘛的轉世。依據西藏的傳統,尋覓轉世的喇嘛,有特定的程序。耶喜喇嘛的親弟子-梭巴仁波切,在耶喜喇嘛圓寂後,咨詢了各種不同的神諭,其中有一個神諭指出,耶喜喇嘛的轉世,將成為其生前一對夫妻學生的西方小孩。然而梭巴仁波切覺得神諭並非永遠可靠,仍需要更強的證明。於是仁波切注意著自己的夢,有一個夢非常生動清楚,在夢中『耶喜喇嘛宣布他將轉世到另一個人身上。因為耶喜喇嘛聽見他的弟子們,在對他祈求、哭喊著,他們需要他的引導,所以他無法無視於他們悲慘的情況。』

後來仁波切又做了一個夢,看見一個眼睛很亮很銳利的小孩,在一間禪堂的地上爬著,這個男孩是西方人。

當梭巴仁波切在一九八五年的秋天,第一次在西班牙見到在地上爬著的小男孩、有一對清澈深邃的眼睛,是個西方人,臉孔與他在夢中所見到的嬰兒一模一樣。仁波切把小男孩抱起來近看,注意到小男孩對金剛杵與金剛鈴的熟悉和喜愛。接著仁波切更加細微的觀察,感覺到小男孩倚在他身上的方式,與耶喜喇嘛生前在病中倚在他身上的方式類似。他甚至還注意到小男孩在頭上摩圈的動作,而耶喜喇嘛生前也一直有這樣的習慣動作。

梭巴仁波切經過各種篩選、將可能為耶喜喇嘛轉世的名單,提請達賴喇嘛作觀察,最後確定名叫宇色的西班牙小孩為耶喜喇嘛的轉世。

輪迴轉世之謎,一直是神秘不可思議的。當今活在世界上偉大的轉世代表人,第十四世的達賴喇嘛尊者,如果把他得到指認轉世的年齡全部加起來,已經超過六百歲了。很多人不禁會很好奇的想問:他們是同一個人嗎?與其說是同一個人,倒不如說是神聖心靈的相續。

為什麼一位西藏高僧會選擇變成西方人,如果真有轉世的話,為什麼他不再繼續當黃皮膚的西藏人?據他的弟子表示,因為前世的耶喜喇嘛的弟子大都是西方人,為了以更親切、更了解西方文化、更能為西方人所接受,故他此世選擇以西方人的身份再續他的西方弟子的緣。

身為喇嘛的小宇色仁波切是否不同於一般的小孩?宇色仁波切的父親巴可表示:剛開始當他們知道宇色仁波切為自己的上師耶喜喇嘛的轉世時,他們是又高興又不知道該如何照顧他,因為雖名為仁波切,但畢竟尚是小孩子的他也有頑皮的一面。針對於此他們請教了達賴喇嘛:達賴喇嘛表示如果他不聽話時還是要處罰他,可打他的小手或打他的小屁股;但是內心中不能忘記他是個喇嘛。

被命為轉世喇嘛的宇色仁波切,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是否如同一般小孩一般有叛逆時期?宇色仁波切是否應該留在西藏的寺院接受傳統的佛法教育?這曾引起他的父親巴可和母親瑪利亞之間很大的爭論。父親認為應該留在寺院,母親認為應該回西方國家接受西方教育。被認證以後留在柯槃寺的宇色仁波切,在他5歲時突然表示不想繼續待在他前世所建立的寺院柯槃寺,而想回西班牙。於是母親瑪利亞馬上把宇色仁波切帶回西班牙。但是回到西班牙以後,宇色仁波切每天都悶悶不樂,過了幾個月後,他向母親吵著要回柯槃寺。回到柯槃寺以後,他馬上如往昔一般非常開心。兩個月後,小喇嘛請父母親、柯槃寺的住持、以及梭巴仁波切一起開會,他當眾宣布他要繼續留下來,不回西班牙了。

一九九一年,小喇嘛由他的父親陪伴,遷居到印度的色拉寺。進入這所有三千多名僧眾的寺院,他就開始他煩忙的學習課程。不同於一般的沙彌教育。所受的教育是全方位教育,在他緊湊的學習課程中,學科包括英文、歷史、科學、數學和地理等等,當然還有他的母語─西班牙文以及藏語。另外有一位色拉寺資深的格西教他藏文書寫、背誦、學習佛教義理。

不過在嚴肅的學習中,宇色仁波切也有其如孩童般的一面,他喜歡電腦,玩電動玩具。在他的弘法道場FPMT所辦的英文壇城雜誌,每個月他都透過電腦網路將自己的生活近況編成新聞報導,讓世界各地的弟子能知道他的近況。當他玩「虛擬城市」時,他說:「人民不喜歡提高稅率,我們要讓他們快樂。」

當被問及是否喜歡當喇嘛時,一向坦率的他回答到:「我不否認我曾覺的不開心,為什麼我要作這、作那的?甚至有時我想回西班牙,我每年都會回去西班牙渡假,看我媽媽。但是,我現在很喜歡我這樣的生活。我覺的我有很好的機會學到很多東西。而將來可將我學習的這些用來幫助他人。」

小時後生長在黃皮膚的西藏人的環境中,是否遭遇到困難?「其他的小沙彌剛開始都會笑我:黃頭髮、白皮膚。我也曾想:為什麼我跟他們不一樣?不過現在我已習慣了。」

在他所居住的喇倉(喇嘛的居所)中,有一次,管家、侍者、老師對他的生活行為進行嚴利的討論,他們對身為喇嘛的宇色仁波切有高度的期望,他們的批叛是很直接的,一起開會的西方出家人普賢法師對於這樣的局面頗為擔心;心想年少的宇色仁波切一定很難過,會後普賢法師問宇色仁波切是否要談一談、會比較舒服一點,年少的宇色仁波切很瀟灑的說:「沒關係,一切都已過去。」普賢法師心中非常驚嘆:這真的是一位喇嘛。

今年8月宇色仁波切進入辯經場正式學習佛學的辯論。身為喇嘛並不是只是一個名,還必須是真材實料的了解一切佛法。而這些就從辨經開始。

這樣一位的西方小活佛將於11月3日來台作此生首次弘法,大家可是有機會一睹電影小活佛的真面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