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日常生活細節觀察業障是否減輕?


 怎麼算是業障清淨相顯現呢?


 可以從二個方面來看:


 第一個是夢中,第二個是平時。


 從夢中來看的話就是說我們有一些夢就是說明業障開始減輕的一些徵兆,你比方說,夢見打掃衛生,洗澡也好,洗衣服也好,打掃房間衛生也好,凡是無論是個人衛生 環境衛生只要是打掃衛生洗東西清理臟東西這些統統是業障,就是清理業障,業障減輕的一個徵兆,還有清理臟東西清理垃圾,乃至於嘔吐自己夢見這些嘔吐,夢見排泄那些臟東西, 大小便,或者是夢見自己出臭汗,從身體裡面出來一些臟東西。


 有的人夢見從自己身體裡面出來很多小蟲子飛走,還有有的人覺得自己身體不舒服,睡夢的時候從身體裡抓,抓出來好像一些各種臟東西,一些好像網狀 的一些好像污垢的一些垃圾啊,這些統統都是就是說清除業障,所以說呢雖然這個夢好像挺不舒服,但是呢從修行人的角度上來說,都是有進步,都是好夢 。


 另外呢比如說夢見水,如果夢見水很清,水又很大,那就更好,或者夢見自己下到水里面,更好,這都是消除都是淨除業障的標誌,其他 還有一些比方說夢見自己從監獄裡面逃出來,夢見渡過大河,夢見自己爬山爬到山頂,或者是夢見自己同一個黑人打架,並且還打贏了,或者夢見自己拜佛夢 見自己到廟裡面,見到那個香爐在冒煙,然後到香爐那裡看,香爐裡面還是空的,沒有什麼東西,這些都是屬於業障減輕的徵兆。


 除了這些夢兆之外,這些夢兆還不能說明就是業障清淨,我們更重要可以看一下你自己夢裡面的總的情形,你夢裡面是很黑,還是很明亮。 這個不要從一次夢來看,要從長時間,從長時間來看。


 如果你夢境當中老做惡夢,或者是夢裡面無緣無故地害怕,心裡面好像有一種壓迫感,或者夢境很黑很黑,那麼呢這就說明業障相當重,如果說逐步逐步不那麼黑 了,也不做惡夢了,也沒有那種很害怕的感覺,也從黑黑的變成灰黑灰黑的啦,那麼呢業障開始稍微輕一些。


 當然有的人開始他的夢就不會是業障那麼重,甚至開始的夢境的狀態都是比較好的。 那是說明這個人本來不是業障很嚴重。 如果再進一步,如果夢境從灰黑灰黑的變成灰白灰白的,那麼業障又輕了一些。 如果說夢境慢慢開始明亮起來了,那業障就更輕。


 如果說,我們不是講一次,而是講總體來說,長期都是這樣啊,如果你的夢境當中從來都很明亮了,那麼業障就相當輕,如果說我們夢境裡面非常明亮,而且顏色非常鮮豔 ,花是紅的,草是綠的,天是藍的,雲是白的,水是清的,都是有一種非常的那種,非常的鮮明,非常舒適,非常明亮這麼一種感覺。


 而且夢境之中沒有那些亂夢,夢境之中都不特別昏沉,夢裡面都好像比較清清朗朗,那麼呢可以講就是說從夢中的角度來說的話,那麼業障基本已經清淨。 從夢境狀態來看,算是顯現了業障清淨相。 如果不說一次而是總是這樣的話。


 那麼平時呢,平時如果我們覺得身心很粗重,好像人都暈暈乎乎的,好像也不得勁,然後呢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呢容易慌張,遇到大事情一出來的時候,先 就容易驚慌失措。


 或者呢就是說本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事情,心裡面總是有種不安的感覺。 本來現在好好的,他會想,我要是下崗了我怎麼辦呢,我現在又沒有攢很多錢,萬一是出了個什麼事,我或者要生病了,這可怎麼辦呢,總是無緣 無故地就為今後那些事情擔憂。 這個呢,是說明業障比較重。 心裡面經常容易那個就是說粗重煩惱煩燥那種感覺。


 相反呢,業障就比較輕了。 就是說不但不會無緣無故地煩惱,而且身心覺得很愉快。 經常有一種輕快安樂的感覺,身體有一種輕快安樂的感覺,就是說走路啊幹什麼好像身體特別輕利,頭腦反應好像也比較靈敏,然後呢那個什麼呢就經常身體裡面有一種輕安的 覺受,就是一種很舒適的感覺,一種快感。 舒適的感覺經常從身體裡面好像是電流傳播一樣那種很舒服。


 這麼一種感受經常有,而且呢遇到什麼大事情的時候他不會驚慌。 人家說泰山崩於目前而不驚,定得住,業障輕的人他就是容易定得住。 真正就是什麼事情不太好,結果呢他自己好像也不會特別憂慮。 也不會特別地不安。 然後呢就是處於身心的安樂穩定這麼一種狀態。 那麼呢就說明這個業障比較輕了。 這可以說這是我們觀察的平時的時候觀察的一種業障清淨相。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消除惡緣的竅) 回目錄 下一篇(宣化上人:楞嚴咒五大心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