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七法》中曾說過:宣聞三世諸佛一切金剛語之功德!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不及銘記上師一句教言之功德

上師接著又問我(阿格旺波尊者):“你修持前行的進度如何?”

我回答說:“上師,我不敢說自己已如理如法地圓滿修完了四加行,但較有把握的是,從很小的時候起,我就對世間的榮華富貴看的比較 淡。特別是現在,上師您的加持讓我從道理上明白了世間(幻象的不實)本質,因而我不用刻意去修持什麼出離心,它自然而然就能生起。

其次再說對三寶的信心,我認為自己已基本做到了心口不異。 我已明白了菩提心是大乘道基礎的道理,因而平日里無論碰到怨親近疏,我都能把他們視為自己生生世世的母親,且內心深處希望他們離苦得樂的願望也日漸強烈。 在這種願心的驅動下,如果有饒益他們的機會,我即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無所顧惜。 為利益眾生,我自幼就無勤具足了追求佛果的願心。 說這樣的話,我自覺當屬問心無愧吧!  ”

上師聽後就說道:“噢!能這樣當然再好不過。但有一點還是要提醒你,依修持前行之力而生起的少許善心,若不經過反复串修,很容易就退化了 。暇滿難得等每種前行的體相、定數(條目)、次第,你都應該把它們全部諳熟於心且牢牢印持不忘。如此說來,你最好把《普賢上師 言教》完整背誦下來吧!”

恩師這時又送給我前行引導文的法本,我依教奉行將之全部背誦了下來。

他得知後顯得特別高興,並勉勵我說:“理應如此!如果只是一味注重冥頑不靈的盲目安住,(而忽視聞思教理,)這是行不通的。上等修行者能成為上等 的說法者;中等修行者能成為中等的說法者;下等修行者只能成為下等的說法者,此種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我所說的這一切,你應該毫無缺損地完整 銘記於心並再三深思。《修心七法》中曾說過:宣聞三世諸佛一切金剛語之功德,不及銘記上師一句教言之功德。而今,正是因為有許多人對上師 的金剛語不加審慎觀察就隨意自言,才使得寧瑪巴自宗的耳傳竅訣喪失了不少。欲使佛法久住,唯有不間斷地設法延續清淨傳承與竅訣精粹,這一點 至關重要!”

—— 阿格旺波尊者《堪布阿瓊仁波切密傳》——

 耳傳竅訣的重要性

上師的教言我(阿格旺波尊者)一一銘刻在心,為永誌不忘,我還將其全部記錄下來。 因此,在大恩上師的所有親傳弟子中,無論是講授前行抑或正行,我的傳講都可稱是比較殊勝的。

後來,阿多喇嘛在我面前讚歎道:“恩師在其前半生的弘法生涯中幾乎未曾廣講過阿哦仁波切(華智仁波切)的教言,但對你卻格外特殊。我的耳朵缺少 福報,耳傳竅訣方面的教言聽聞得極少。雖然有不少人在我耳邊說過以其之證悟作為法供養的話語,並各自都說了一些有關本心方面的話, 但卻沒有一個人能確切地把心與覺性區分開來,更沒有真正的體證覺性者。而我自己所體證的境界又無法直接演示給他們看,儘管也使用了很多言語, 但因為沒有得到上師耳傳教言的緣故,所以很難表達清楚。至此,我才算是知曉了耳傳竅訣的重要性。”阿多喇嘛因而專門到我面前諦聽我宣講此記錄。

——《堪布阿瓊仁波切密傳》——

相關文章:
《修心七要》略譯(一)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488)
《修心七要》略釋(二)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85)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講記1 達真堪布 緣氣:(5899)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講記2 達真堪布 緣氣:(5862)

上一篇(大乘修行人,千萬不要暴露) 回目錄 下一篇(邪淫缺大德了 這個故事告)